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何立军:新车型将更多进入市场“空白区”

2014年12月08日09: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再有20多天,就要和2014年道别。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14年上半年还属正常,而下半年则进入了滞涨期,虽说有众多新产品冲击,但市场依然不乐观。

  也正是近几年增速放缓的市场,加速了各车企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不可否认,新产品依然是当下争取市场的利器,分析近两年的车市不难发现,销量增速领先的众多车企新产品频出,如长安福特依托“1515计划”,推出了翼搏翼虎和新嘉年华新车型,销量和增速均有明显增长。长安马自达长安汽车、英菲尼迪等车企也均在新车型的带动下,销量突飞猛进。

  和前些年不同,近几年众多上市的新产品,更多地进入了更加细分的市场和产品空白区,这些新产品不但加密了产品线,而且其定位也越来越细化。其实这也不难理解,目前市场上在售车型有数百上千款,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从小型车、中级车到大型车应有尽有,各个细分市场均有多款车型在售,新车型只有进入更加细分的市场,才可能有更好的生存空间。这两年如火如荼的小型SUV正是典型代表——此前这一细分市场车型寥寥,而且均未能形成广泛的影响力,而翼搏昂科拉进入这一细分市场的举措和效果,给近两年的车市上了很好的一课,在一定时期小型SUV市场成为了蓝海。和途观等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相比,在小型SUV市场相对更容易取得成功。

  同时,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逐渐成熟,消费者除对产品造型、内部配置要求越来越高外,其也更加看重产品整体水平的均衡性,既要造型漂亮,也要性能不错。这种需求正需要更加细分的产品,车辆大小、配置高低、价格多少等几个要素都要恰到好处,产品尺寸过大,价格自然上涨,配置过少则无法满足需求,多方兼顾的产品也就是各个细分市场需要的产品。南北大众这么多年销量持续走高,产品线密集是重要因素,只有密集才能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捷达宝来速腾等产品的区别虽不大,但满足了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虽然这几款车型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专门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的,但结果是达到了上述目的。

  产品更有针对性的同时,必然会加剧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价格竞争也在所难免,一个好的定价将成为一款产品能否立足的关键因素;在更加细分的市场,竞争在“咫尺之间”,价格要素的敏感程度更高,也更为重要。

  当然,无论定位如何精准,最终能否成功还需要市场的检验,这既需要前期的论证、后期的推广,更需要产品品质达到这一细分市场应有的水准。□何立军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