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通用汽车总裁督战:凯迪拉克在华孤注一掷

2014年12月10日07: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一年半前提出2015年的销量10万的目标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一年半以后,凯迪拉克离目标已近在咫尺。乘胜追击,进入中国市场第9个年头,凯迪拉克的最新战略也和盘托出。

  12月5日,由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带队,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上海通用副总经理盛文江共同在上海通用汽车技术总部宣布了凯迪拉克在华新一轮的发展计划。

  约翰·德·尼琛发布的这份时间表中,未来五年内凯迪拉克将为中国市场带来9款全新车型,以配合正在建设的凯迪拉克中国工厂;同时根据计划到2018年,在中国销售的凯迪拉克产品将有95%以上为本地生产。

  在豪华车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国产,二线豪华车增长速度史无前例,以凯迪拉克为例,今年前11个月,凯迪拉克在华销售64359辆,同比增长50.7%。不过即便如此,从绝对数上看,凯迪拉克与一线主流豪华车品牌奥迪宝马奔驰的差距仍是巨大的。而要与这些强大的对手竞争,约翰·德·尼琛认为凯迪拉克最关键的先要年轻化,打造适应中国新生代富豪的品牌形象。

  孤注一掷砸中国

  担任凯迪拉克总裁不到5个月,约翰·德·尼琛已经第四次造访中国市场,并于5日公开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表示:“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为我们创造了关键机遇,提升凯迪拉克的全球销量及品牌高度是通用汽车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

  目前,中国是凯迪拉克品牌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而虽然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今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与乘用车整体市场相比,仍然保持增幅20%以上的较高水平。凯迪拉克计划2020年全球销量将达到50万辆,按照今年凯迪拉克在华的增长速度,考虑到之后多款新车型的投放,届时中国市场销量至少应该达到25万辆。

  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在通用全球的计划表中,中国市场已经被通用提高到史无前例的地位。

  根据计划,2014年到2018年间,通用将在华投资140亿美元,巨大的投资是为了推动凯迪拉克国产化,对于豪华车而言,国产降低成本,被认为是提升国内市场销量的关键步骤。

  凯迪拉克品牌是在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国,在中国已有10多年历史。今年凯迪拉克年销量将达到近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位列豪华品牌第七名。虽然增长迅速,但是按照凯迪拉克在中国的知名度,其实这个成绩并不算出色。

  而中国市场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产品线过于单一,这也成为制约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瓶颈。主销车型仅有XTSSRX两款,新车ATS-L刚刚上市,正处于销量爬升阶段。与其他竞争对手丰富的产品线相比,显然是太少了。

  “凯迪拉克将会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进度,2020年前将推出多款全新产品,凯迪拉克将拥有7款轿车、5款SUV的丰富产品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约翰·德·尼琛说。而根据计划,通用还将把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凯迪拉克上,明年在中国率先将4G LTE技术应用到一款国内在售车型上。并推出60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其中包括9款SUV

  玩品牌比玩产品容易

  现实却是残酷的,因为对手很强大:今年德系三强的市场份额超过70%,凯迪拉克的市场份额仅有4%左右。

  虽然今年豪华车市场,二线品牌的增长抢了一线品牌的风头。而二线品牌中,增长最快的捷豹路虎VOLVO凯迪拉克也都是即将或已经国产的豪华车品牌。但是,不能忽视的是,随着越来越多豪华车的国产和新产品的引进,凯迪拉克在国产化和新品上的优势也不明显了。

  捷豹路虎沃尔沃雷克萨斯这些都是凯迪拉克的强劲对手,跟在后边的英菲尼迪也不容小视。就连今年销量仅有6000辆的讴歌,也发布了2020年达到10万辆的目标。

  下一步如何在众多豪华车品牌中突围,约翰·德·尼琛认为还是要靠品牌。约翰·德·尼琛在担任凯迪拉克总裁前是英菲尼迪全球总裁,而在此之前,他担任过奥迪美国总裁,并在奥迪公司工作了长达19年。

  豪华车市场经验丰富的他,决定将凯迪拉克的品牌打造作为重中之重。“我们整个团队将把凯迪拉克品牌打造成为领先且个性鲜明的世界级豪华车品牌。”约翰·德·尼琛说。

  今年9月,通用宣布将重组凯迪拉克品牌,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并计划明年在纽约设立该品牌的总部。“凯迪拉克的使命是恢复该品牌在全球豪华品牌当中的卓越地位,这一大胆的挑战需要一个明确和集中的新组织架构。”丹阿曼说。

  随着凯迪拉克的新总部将于明年在纽约开张,约翰·德·尼琛同时在推进凯迪拉克品牌的年轻化。

  豪华车用户年轻化也是全球大趋势,奥迪A3/Q3宝马1系/X1等车型都是瞄准年轻用户。凯迪拉克也会推出相应的车型,如紧凑级轿车、小型SUV和紧凑级SUV等,并且在设计、功能上会更多地考虑年轻用户的需求。

  而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也表示:“与北美市场不同,中国豪华车消费者趋于年轻化。北美的客户大概在50岁以上,我们这里是30多岁、40多岁。如何兼顾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不同的客户需求,成为凯迪拉克下一步产品和品牌打造的重点。”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