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销量与研发投入正相关 哪家车企肯下血本

2014年12月10日19: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南

  [搜狐汽车 张南]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开2014年欧盟产业研发排行榜(The 2014 EU Industrial R&D Scoreboard),大众2013年研发投入最高,达到117亿欧元,在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一位,而大众2014年前三季度的全球销量为718.5万辆,销量排名位居第三。记者注意到,全球范围内看来,各家车企的研发费用投入与其销量正相关。

  2014年欧盟产业研发排行榜是以2013年全球各国企业研发投入为观察对象,总共统计了世界范围内2,500家公司。

  如下表所示,丰田2013年投入研发的费用为62.699亿欧元,研发投入排名位居第二,同样反映在其销量上,2014年前三季度,丰田全球销售741.2万辆,排名第一。以此类推,详见下表。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国内2013年23家整车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209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仅为5.69%。国内整车研发费用总额还不敌大众一家的研发投入。

     国内上市车企中,2013年研发投入前三甲分别是上汽、比亚迪长城,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87亿元、28.72亿元和16.92亿元。中国自主车企曾一度爆出“车企研发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的新闻。

  “投入肯定有产出,但是不投入肯定没有产出。研发可能失败没有产出,但是必须要投入。产品更新换代主要靠研发来完成。”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曾说。

  造成中国车企研发投入的原因很多,资深汽车评论员周磊说:“ 从合资车企的角度,外方对于核心技术的牢牢把控,严防对中方的技术转让,导致国内合资车企一般都是走产品引进与低级别的技术研发之路。”

  由此可见,我国车企在走向正向研发的道路上,首先要破研发经费这一关,试问,如果研发的费用不多,如何能造出好车,如何能造出消费者放心安全驾驶的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张南>>>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