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英致一年考:潍柴造车先瞄准多功能车市场

2014年12月16日17: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搜狐汽车 李欢欢]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潍柴集团推出的全新乘用车品牌“英致”即将年满周岁。

  自2013年12月26日完成品牌发布后,英致选择以当下最火的SUV细分市场作为切入点,并于今年7月30日发布了首款车型G3。据英致汽车官方透露的数据,到目前为止,这款定位为都市SUV的车型已实现销售6500余辆。

  对于一个完全没有品牌根基支撑的全新车型而言,这一成绩已属不易。事实上,在英致之后,汽车市场上又接连诞生了凯翼华颂等多个全新品牌。

  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些尚处婴儿期的后来者所能争取到的机会窗口已越来越窄,仅做一名跟随者和盲从者,已无法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我们有非常实际的产品计划,头几年都不会考虑推出轿车,在SUV车型之后,还将在明年推出MPV,我们是谋定了具体市场才行动的。”潍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表示。

  圈定多功能车细分市场

  今年7月30日,英致发布了其首款车型G3英致G3定位为都市SUV,售价区间为5.79-7.09万元。

  作为后来者,英致首先选择“SUV”作为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从其产品的定价也可以看出,英致采取的仍是高性价比的定价策略。

  然而,低价并非英致“独家秘方”,目前市场在售与英致G3价格大致重合的SUV共16款,其中不乏江淮瑞风S3北汽幻速S3长城M4这类强劲对手。

  根据搜狐汽车研究室整理的数据,11月国内SUV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94款。其中,江淮瑞风S3排名第二,销量15004辆,占市场份额0.9%,1-11月累计销量33007辆;北汽幻速S3排名第八,销量11905辆,占市场份额0.7%,1-11月累计销量49337辆;长城M4排名第三十七,销量5134辆,占市场份额0.3%,1-11月累计销量82055辆。

  这意味着英致G3面临的是一个劲敌环伺的竞争环境,但与品牌敏感度更高的轿车市场相比,SUV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容易快速见效的市场切入点。

  “这样的选择是市场需求和企业资源所决定的”,叶子青表示,“我们不求遍地开花,只希望能在某一领域一枝独秀,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品牌知名度提升大考

  对于英致来说,已经没有时间、机会试错,是否精准定位产品、如何把控产品质量、对于目标消费群体能否一击即中,都十分关键。

  对此,叶子青显示出极大信心,他曾经对媒体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远未饱和,自主品牌正面临二次洗牌,先进入的未必能做得最好,后来者也有机会。市场并不是属于先来者,而是属于强者。作为背靠柴油动力和商用车的巨型企业,潍柴在资金和人才招纳上有自己的优势,有成为强者的基础。”

  迅速开拓销售渠道,是除提升品牌力之外英致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按照规划,英致营销渠道将不同于常规4S店模式,而是采取包括4S店在内的多元模式快速布网,从核心地区逐渐向全国扩展,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

  此外,在市场拓展方面是以地级市为主导的扁平化“1X”模式。渠道开发思路聚焦“3、5、7”重点市场,即三个核心市场山东、重庆、四川,五个重点市场河北、河南、江苏、广州、云南,七个次重点市场。

  据潍柴汽车负责人透露,2014年英致在全国范围内入网的一级经销商将达106家。

  目前,英致的头号难题仍是品牌认知度不高,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来说,下一步如何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接受这一品牌,依然是个考验。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李欢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