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小米也能造汽车 真假"互联网汽车"大比拼

2014年12月17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第1页 :小米也能造汽车 真假"互联网汽车"大比拼

  [搜狐汽车 齐林]日前,有媒体曝光了一组小米汽车的图片并宣称,小米正与比亚迪合作,在未来将推出一款内部代号为米斯拉的车型,该车将搭载小米的MIUI系统,起步价可能低至39999元。而在12月9日,乐视CEO贾跃亭在微博上宣布乐视将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两家与汽车毫不相关的企业率先发难,传统汽车行业怎能不接招,至此互联网汽车战争正式打响。

  一、什么叫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汽车一词诞生不久,行业中也没有具体的定义。今年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这是国内互联网巨头首次战略性介入汽车业。就此“互联网汽车”一词正式提出。

  随后在8月底的成都车展中,凯翼汽车品牌发布同时宣称,要打造智能互联网汽车。而吉利也表示正在筹备互联网汽车相关事宜。

  目前所谓的互联网汽车大体可以分为两类。既传统汽车+车联网和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思维。

  有人将2014年成为“车联网落地元年”,除了各大汽车厂商外,微软、谷歌、苹果等一系列科技领域巨头也纷纷加入其中。有能力的自己开发,没能力合作开发,总之别人有的咱也得有。另外一类就是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思维打造汽车,乐视和小米都属于这一类。这些互联网公司关注核心内容并不是车,而是汽车作为平台终端所能带来的无限前景。那么重技术的汽车企业和重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到底谁才打造的汽车才能算得上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呢?

  二、谁是真正互联网汽车

  1)传统汽车+车联网

  目前几乎国外所有知名汽车企业都在致力于打造专属的车联网系统,国内企业也在紧跟步伐。当车联网形成规模后,将可轻而易举的打造出自己的生态圈。这不仅能增加驾乘者的归属感和集体感,还能第一时间获得驾乘者反馈的信息。而这些大量的来自用户最直观的反馈,是目前传统汽车业很难迅速收集到的。而这些信息,将为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至关重要的指导。

  但目前,车联网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首先车联网系统不管如何先进,功能如何丰富,都不能影响到驾驶者的安全行驶。这就让车联网系统的发展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对于车联网应用的选择也将面临困境。

  就以福特SYNC(R) AppLinkTM车载系统为例,该系统目前在关注度和口碑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同时还提供开发接口,第三方软件公司都可以在此平台上推出相应软件。但加装这样一套系统消费者需要额外支出2000元左右成本。此前就有消费者提出过质疑:有这些钱,我为什么不买一个ipad?

  所以,就目前来说车联网系统仍处在布局阶段,所谓的互联网汽车也不过是吸引消费者的噱头,还远远达不到服务消费者的地步。

  2)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思维

  第二类就是以乐视和小米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将要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无论是乐视还是小米,在自己的领域(手机、电视)都有着傲人的成绩。他们都是互联网新时代的弄潮儿。优秀的产品和独特的营销模式,为他们打开了成功之门。两者目前都想将模式复制到汽车中,并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但这些互联网公司关注的并不是车,而是汽车作为平台终端所能带来的无限前景。正如乐视TV并不是要去抢电视制造商的市场一样,乐视造车也不是为了向传统汽车挑战。不管是TV还是汽车,对乐视来说都只是一个用户终端。这两者对于乐视网而言,恐并无本质不同,也无需纠结超级汽车究竟为何物。

  这两类模式不同,但其实核心关注的内容相同,都是车内的“第四块屏幕”,自电视、电脑、手机后,车载显示屏在未来将成为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最不传统的传统汽车

  在众多“互联网汽车”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凯翼汽车。作为奇瑞控股下的一个全新品牌,它与奇瑞汽车是并行关系,并且与传统的汽车行业有所区别。为什么凯翼“敢”说自己是互联网汽车呢?

  产品方面,凯翼将会把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结合起来,向消费者提供更具智能互联功能的汽车产品。凯翼将采取目前大部分手机企业所实行的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以实现轻资产的运作。

  销售上,凯翼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实体店相配合的全新销售模式。这套“互联网汽车模式”即只做包括用户体验在内的产品研发,而把平台、总线系统、甚至组装全部外包给供应商。

  这在传统汽车行业中是绝无仅有的,这是传统汽车行业向互联网行业学习后打造的首个品牌。

  四、终极汽车梦

  不论思维如何创新,技术如何进步,这些改变都给人们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和便利的服务。互联网汽车发展仍要解决三个重要的问题。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目前绝大多说所谓的互联网汽车或者车联网系统都是停留在第一阶段,极少部分已经在试验第二阶段。而目前进入第三阶段的仅有谷歌的无人驾驶车。就是那辆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的“小怪物”。

  想要将互联网汽车实体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当驾驶者真正解放双手后,车联网系统才会迎来发展。车载显示屏,也将成为电视、电脑、手机后最重要的第四屏。在未来,每一辆汽车都将成为信息集散和处理中心,从而选择最优路径,同时可以提供各种服务。长路依然漫漫却再也不会疲惫和无聊。这才是汽车科技最终要带给人们的完美体验。

  结语:现阶段互联网汽车仍然只是一个概念。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这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噱头。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是一种经营模式和销售思路。其实两者都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什么是互联网汽车一点都不重要。人们只是希望,汽车能够拥有更加优秀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娱乐性,同时售价更低廉。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