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冲刺20万辆:上汽"十三五"要补商用车短板

2014年12月24日07:2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十三五”锁定20万

  因为商用车市场整体遇冷,上汽集团“十二五”补齐商用车短板的计划将被推迟到“十三五”。12月21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向记者透露:“上汽正在制订的“十三五”规划中,商用车板块做大做强是很重要的内容,该计划将于明年推出。”

  虽然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但商用车一直是上汽集团的短板。在上汽的“十二五”规划中,就对商用车提出50万辆的目标(不包含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也进行了一系列商用车布局。但是,由于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蓝青松坦言,上汽“十二五”50万辆商用车计划要打折扣。

  目前,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一共有四个整车厂,其中三个整车厂都是合资企业,蓝青松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汽商用车板块的合资企业要利用技术品牌,引入优势,实现赢利;而商用车自主品牌板块,则要利用集团资源协同效应,做大做强。

  蓝青松是今年8月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上任后首批任命的七位副总裁之一,在上任前,其是上汽商用车公司的总经理,三年前一手打造了上汽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而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上汽商用车公司一鼓作气,今年将以2.1万辆的销量,成为细分市场第三名。

  然而,上汽商用车目前的销量,仅仅才是掀开了“十三五”规划的“冰山一角”。上汽商用车公司新任总经理徐秋华透露,上汽商用车“十三五”的规划要达到20万辆。

  三年前高举高打进入宽体客车市场的MAXUS大通,目前已是行业中的“老三”,仅次于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而前两者都是合资企业,其南京依维柯与上汽商用车公司同属于蓝青松分管的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

  虽然商用车市场环境受到冲击,但是,上汽商用车在过去的三年中,仍然取得了超过50%的高增长率,特别是大通V80,今年截至11月份的销量增速达85%。

  总结前期成功的经验,蓝青松认为最重要的是上汽商用车公司一直坚持的技术标准。上汽商用车公司是上汽集团收购英国LDV公司后打造,在宽体客车领域走的是高举高打的路线。当同一细分市场合资企业的产品技术还停留在1985年欧洲上市的老产品时,MAXUS大通已经推出了2005年欧洲上市的同级技术标准。

  合资品牌已启动赢利计划

  上汽集团的商用车板块一共有四家整车企业,除了上汽商用车公司的MAXUS大通是自主品牌,其余三家包括南京依维柯依维柯红岩和申沃客车均是合资企业。“合资企业要追求有质量的销售,要追求赢利能力。”蓝青松说。

  中国商用车企业恶性竞争激烈,平均利润非常低,年销400亿的商用车规模企业,利润往往仅为5亿左右,利润率仅为1%左右,远远低于乘用车。

  总结商用车利润偏低的原因,蓝青松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合资企业的技术不够新,产品上相对全球产品落后。

  如何实现合资企业的突破,蓝青松准备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与外方谈判,引入全球最新的技术。“南京依维柯即将于2017年上市一款全新产品。”蓝青松透露,届时将改变产品线落后的现状。

  商用车虽然受到冲击,但结构性调整很明显,如牵引车的增长高达50%,而农用车的增长也要达到100多万辆,在这一轮结构性增长中,关键看企业能不能抓住机会。

  国家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技术标准的提升非常关键。而蓝青松上任后的重点之一是启动与外方的谈判,要求外方引进全球最新的技术,增强合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力,继而提升赢利能力。此外,另一个重点是推动合资企业进入外方的全球布局。“我们已经与外方达成共识,未来要参与合资企业的全球分工。”蓝青松表示。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