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深圳突降限购令引发质疑 4S店遇抢购提价

2014年12月30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深圳市29日17时40分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抛出“限购令”,同时公布“限外”方案。多部门组成“执法队”封锁了部分4S店

  深圳成为继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之后,我国第八个实施机动车“限牌令”的城市。

  增量指标半摇号半竞拍

  发布会上,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陈惠港宣布,29日18时起,在深圳全市行政区域内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暂定每年10万个,视道路承载能力、大气环境保护需要等适时调整,其中“50%摇号,50%竞拍”。电动小汽车也在限购之列。每年10万个小汽车增量指标中,2万个针对电动小汽车。

  对于“限购令”空降的原因,深圳市政府解释为深圳机动车增速迅猛——截至今年12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16%,2014年新增约55万辆,增速达20.9%。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限外”方案: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0日,除前往深圳各口岸的外地客车外,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四个行政区域内的其他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7:00-9:00,17:30-19:30)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通行。但港澳号牌车辆不受该限行措施限制。徐炜说:“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第一个月内为政策缓冲期,对违反禁行规定的机动车只做警告处理。缓冲期后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深圳市一些市民质疑称,现有规定并未明确规定可以实行限购和限外措施,地方政府突然出台限购、限行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是否合法、合理?

  已签购销合同的不受限

  另据陈惠港表示,自29日18时起,单位和个人购置小汽车、小汽车过户、非本市小汽车转入本市的,应按规定申请取得本市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

  同时,自29日18时起,深圳全市暂停办理小汽车的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暂停期限不超过25天。此前已签订车辆销售合同的小汽车不受暂停限制。

  同时,在当天18时前,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已正式受理但未办结的小汽车注册、转移及转入深圳变更登记申请,可继续办理相关手续,无需申请办理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

  据悉,深圳市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深圳市公安交警、经贸信息、国税部门,到小汽车销售经营单位(含二手小汽车交易市场),收取截至29日18时已经签订的车辆销售合同和二手车买卖合同、车辆销售统一发票、定金交款凭证及有关台账和车辆销售信息资料的复印件,对销售合同进行备案审查。此外,还将对截至18时的存量二手小汽车进行盘点,逐一将车辆信息进行备案造册。

  □探访购车

  执法队封店限购粗暴

  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于18时30分赶到位于深圳香蜜湖的汽车交易市场。起初汽车销售人员表示抓紧时间的话还可以买车,但不一会儿由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就赶到现场,封锁了4S店,不让顾客进入购车。一位没有买到车的顾客说:“这样突然限购太粗暴了。”

  “执法队”中一名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17时多接到指示后赶到的,对所有店面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进行核对整理。

  4S店遇市民抢购提价

  昨日17时许,有一些市民提前得知了限牌的消息,赶去各4S店买车。有的人二话不说直接下单,有的4S店更是挂出了“紧急通知”,表示所有车型全部恢复原价销售,如有议价,“请明年参与摇号排牌”。除了临时提价,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车行29日只接受全款买车

  18时一过,还能不能买车呢?有车行工作人员在网络发微信表示会一直工作到24点,24点前下单的都算赶在限牌前购买。有家雪佛兰4S店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18时已过,车行也不让进,购车者还是可以选择网络下单,直接将定金打到该车行提供账户,车行工作人员可以代为下单处理。

  □政策背景

  停车调节费治堵黄了

  此前,深圳一度计划实行以征收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为主要经济手段的调控措施,应对拥堵的城市交通,如今限购政策出台,停车调节费的存在还有意义否?

  对此,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经济手段目前无法推行。深圳曾先后召开两次听证会,征收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存在较大争议,大部分听证代表不赞同,部分听证代表提出了采取小汽车限购措施的建议。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下发文件,对未列入国家、省两级目录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表态绝不搞限购信了

  深圳要搞汽车限购,类似传言早在两年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官方一直予以否认。

  今年年初广东举行的省两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目前深圳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

  5月10日,深圳一名网友举报别克经销商宣传限牌,深圳交警第一时间调查后,刑拘了该店一名临时工3天,罪名是“散布谣言和扰乱公共秩序罪”。

  一周多前,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采取限牌或者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果深圳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

  29日上午,交警局召开《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分档处罚》发布会,丝毫没有透露将限购。

  □现场

  政策生效快 官员匆匆去

  29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准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

  深圳市政府、交通管理委员会、交警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几名与会官员现场一字一句地念完限牌和限行通告后,时间刚好指向18时整,几乎分秒不差。官员现场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就匆匆离场,只是让在场守候的数十记者们自行到政府官网上浏览具体发布的文件材料。

  □分析

  双限只是权宜之计

  尽管有人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购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城市均已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以限购限行治堵无疑“起效快”。与拥堵一样令人忧心的是不断爆表的PM2.5。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在城市规划滞后、路网建设跟不上需要的情况下,实施限购限行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限购限行或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常态”。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