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实用主义碰上年轻化 广汽中兴GX3诞生记!

2015年01月06日14:28
来源:搜狐汽车

  两年前小型SUV刚在市场出现时,市场存在许多质疑声音——消费者喜欢SUV正是因为其“大”,小型SUV有戏吗?两年后各大车企都在纷纷推出小型SUV,没人再去问这个愚蠢的问题。

  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了变化与机会。反映稍慢就可能被对手赶超,这要求各大车企对市场需求的理解更准确,尤其是前瞻性趋势,对需求的响应度更快。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角——广汽中兴GX3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这一款小型SUV广汽大自主旗下首款小型SUV,这也足见这一个细分市场的热度。但面对诸多的竞争对手,广汽中兴GX3凭什么能够取胜呢?它是否更难满足7万元左右小型SUV购买群体的需求,它是否把握了未来2-3年的趋势?本文将撷取两三点来与大家探讨。

  首先,我们来看外观。在一个选择过剩的时代,外观始终是打动人的第一要义,造型设计带来的美好愉悦感受才能顺利吸引消费者打开车门,启动引擎。  

  广汽中兴GX3的造型基本沿袭都市方舟GT概念车,首次展出是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从最早的概念图来看,这款车的外形设计风格大气硬朗,车身多处直线条的应用使得硬十足,不过车轮包围翼子板规整的半圆和尾部线条给人留下生硬感。

  GX3概念车整车车身呈楔形,据称这是设计师从时空飞船汲取的灵感。车顶从驾驶舱沿着乘用舱从上到下微微倾斜。它使得整车外观看起来不至于过分硬朗,同时还保证了驾驶员头部充足的空间,大大提高驾驶的空间感与舒适性。

  3C状LED灯组和贯穿牵连的光带的设计在最初的概念车中就得到了体现,这一点睛之笔提亮了整个前脸,增添了不少科技与时尚感。

  从3年前的效果图来看,不得不说这款车还是颇具前瞻性,设计的理念略微有些超前,从当时市场对类似车型接受度来看,消费者对这样方形的造型并不十分感冒,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的开始喜欢上这种时尚的设计。

  

  2013年,都市方舟GT概念车的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的业内人士和汽车爱好者的关注,概念车几乎与效果图如出一辙,唯一的概念是轮毂造型有原来的花瓣形改为了风火轮造型,比原来更动感,但稳重感略失,好在后来量产车型进行了改进。

  

概念车量产化做的第一辆实车——内部代号C5
概念车量产化做的第一辆实车——内部代号C5

  从概念车到量产的过程是工程师与设计师吵架的过程,是一场关于工程可行性与追求感官品质的战争,正是有了这两股力量的互相碰撞,一款产品的用户体验、品质控制、可行性与成本才能得到平衡。从C5来看,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基本得以保留,不过设计师在前脸设计上却做出了妥协,原来的光带效果的格栅变成了一条简单的镀铬条支撑,缺乏细节,略显单薄。 

广汽中兴GX3实车定妆照
广汽中兴GX3实车定妆照

  好在这一点在后续改进中得到了优化,从广汽中兴GX3实车定妆照来看,前脸较好地延续了概念车的线条设计,3C状LED光源十分抢眼,与格栅也融为一体,颇为和谐。看来中兴GX3的设计师在紧要关头还是扳回了一城,在与用户体验密切相关的因素上坚持住了自己意见,这样我们才能在今天看到了这款独具年轻时尚范儿的小型SUV

  在一次与广汽中兴高层的沟通中,笔者深刻感受到了这家企业“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的文化。在GX3的诞生过程中,这支扎实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甚至老总亲自上阵参与街头拦截,倾听消费者的心声,这种做法在本土车企并不常见。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广汽中兴GX3配备了诸多科技配置。如,多功能方向盘、7寸触控大屏影音系统、GPS智能导航系统、倒车影像系统、蓝牙电话等。而这些配置一般在合资品牌的中级车上才能找到,而GX3的售价不过7万元左右,足显这款车和这一品牌的实在和诚意。

  缺乏市场需求的输入,一款车很难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动力系统和底盘系统,在自身技术暂不成熟的情况下,广汽中兴并未一味坚持“正向开发”,而是采用了国际上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三菱发动机与格特拉克变速箱,加上Prodrive调教的底盘,让人对这款车的“内功”颇为放心。

  尊重市场,市场也会尊重你,这是简单而朴素的法则,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市场尤其实用。从GX3的诞生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化的需求贯穿始终,同时楔形车身设计使得这款小型SUV“小中有大”,照顾了国内消费者喜大的心理。期待GX3能尽早上市,接受市场的考验与洗礼。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