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亿元先行赔付? 专车放乘客安全保障大招

2015年01月12日07: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关健

  在围绕专车是否属于黑车争论不休时,专车行业“逆势”推出了亿元级别的先行赔付保障,核心诉求在于乘客安全。

  9日下午,记者从快的打车方面了解到,其旗下的一号专车宣布将率先成立一亿元的乘客先行赔付基金,并已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共同达成责任人责任险合作框架,对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由该基金先行给付赔偿。

  把先行赔付制度运用于解决提高乘客安全保障服务,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家。另据透露,类似的先行赔付保障措施有可能在未来覆盖到快的打车领域。

  “如果出了事故谁来负责呢?发生纠纷后向谁投诉?究竟该找车辆方还是找平台方呢?”这成为不少习惯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所担心的安全问题。作为一个约租车的信息平台,专车提供的不是出租、租车及驾驶服务,具体的租车服务由租车服务供应商提供,驾驶服务则由驾驶服务供应商提供。一号专车原先就要求合作的租赁公司按座位人数投最高30万的乘客险,以及针对司机最高100万的第三方责任险等。

  而此次的先行赔付计划相当于在原先基础上更进一步,具体为:在承接一号专车订单过程中,依法应由租赁服务公司或驾驶服务公司承担的伤亡赔偿责任,乘客可直接向一号专车方面发起赔付申请。由于用户的每一单出行在手机客户端和后台都有记录,经快速审核后,一号专车将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赔付标准从基金中拿出钱向乘客实施先行赔付。一个订单最高赔付额度可达50万元,且一年不限次数。

  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先行赔付举措响应了交通部“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将对解决使用专车的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保险纠纷等问题发挥一定作用,同时无形中也为国内专车市场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服务标准,预计其他专车厂商很快会跟进。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