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京城车市陷负增长平台期 新能源车成救星

2015年01月18日23: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随着中国经济迎接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逐步深入,各级政府部门围绕简政放权,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确保能源安全及大气环境治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涉车新政,对全国汽车市场产生了政策叠加性和持续性的重大影响,北京作为汽车限购的先驱和汽车市场资源性城市,受到的影响和撞击更大更猛烈。1月18日,2015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北京环保局等各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对2014年北京汽车市场作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新车市场进入负增长平台期

  2014年北京共交易新车541500辆,同比2013年下降7.04%,低于全国13.72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去年同期6.54个百分点。限制政策收紧、宏观经济调整、消费需求疲弱、厂家任务高企是导致京城新车市场负增长的四大原因。

 

  “限购•限迁” 抑制消费政策收紧叠加对车市利空影响日益显现,目前,配置(摇号)和更新指标消费者构成了北京两大购车群体,二次限购和限迁加剧导致京城汽车新增及存量更新资源增长日渐乏力。传统汽油车配置指标数量2014年较2013年减少45.8%,随着去年摇号指标翘尾释放完毕,二次限购政策及“双月摇号”办法对车市客流人气及带动性消费的影响逐步显现,12月较6月同比累计负增长增加4.75个百分点。

  政策收紧,市场疲弱,车市处于负增长平台期,经销店数量多,密度大,不同品牌间开展份额之争,同品牌间展开生存之战,经销商盈利难度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惨烈,网络结构调整在所难免,弱势品牌和经销商将面临洗牌和整合。

 

  而从进口车方面来看,2014年京城交易进口车74070辆,同比去年63800辆累计增长16.1%,高于新车增长水平23.14%。进口车市场对新车市场的贡献度提高,前11个,北京进口车新车销量比重为12.71%,较去年11.12%提高1.61个百分点。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多重因素也导致了进口车增速放缓,经销商库存压力及价格优惠幅度加大。

  老旧车淘汰补助政策升级

  截止到2014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9万辆,年排放各项污染物达到70万吨左右,是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的排放,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的90%,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的77%,因此,老旧车淘汰更新也成为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点工作之一。

  奥运会以后,北京市针对黄标车本市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采取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行、政府补助、强化排放达标监管、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已率先基本淘汰了黄标车。自2011年8月1日开始,实施了黄标车以外的老旧车(主要针对国Ⅰ和国Ⅱ)淘汰更新方案,其中政府对于6年以上的老旧车采取了转出补贴4000元,报废补贴6000元的补助政策,同时要求车企给置换新车的车主的补助和奖励不低于政府的补助。自方案实施以来,效果显著:2011-2014年间淘汰老旧车144万辆,其中2014年淘汰老旧车47.6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淘汰39.1万辆的老旧车任务。年平均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比例达4%左右,并拉动北京市地方税收共81亿元。

 

  而据北京环保局处长李昆生介绍,与《2013-2014年方案》相比,《2015-2016年方案》在原有6000元的补助基础上提高至8000元,此外也提高了重型柴油车的报废补助额,调整后最高补助额度为21500元,同时也能享受国家的以旧换新政策。新政策实施后,预计年淘汰老旧车20万辆以上,淘汰并更新车辆预计年削减机动车污染物8.3万吨,实现机动车污染物年均减排3%左右。此外,李昆生还透露,今年起将对国Ⅰ以下的汽油小客车采取限行措施,2016年起还将对50多万辆的国Ⅱ汽油小客车采取同样的限行政策。

 

  新能源车将成车市有效增长点

  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为汽车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2014年,北京共推广新能源汽车8050辆,总计推广节能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共1.3万辆。纯电动车方面,2014年,北京在各领域累计示范应用纯电动汽车7873辆,共中公共领域4261辆,私人领域3612辆。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北京己建成高安屯、航天桥、四惠等5个大中型充换电站,98个充电桩群。其中己建自用充电桩1600余个,近期公共领域还将完成1000个充电桩建设。对此,市发改委给予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9%财政补贴,并加快审批流程。但仅管如此,北京依然面临着公用充电桩数据少、建设困难,充电服务费政策不完善,充电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同时,新能源市场过度依赖政府补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低也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指出,2017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将达到20万辆。其中,在公共领域的推广,2017年运投电驱动公交车不低于4500辆,市区内新增出租车全部采用电动汽车,10个郊区县区域出租车全部采用电动汽车。而新增的公务车、具备更新条件的公务车、党政机关机要通讯车原则上均采用电动汽车。此外,新增环卫车中电动环卫车比例要超过50%。

  而在私人领域上,2017年单独配置增量指标17万辆,建成1万个快速充电桩,重点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大型商超、高速服务区、4S店、加油站等场所布局建设。而新建及改建建筑将按照不低于18%的停车位比例配建充电设施。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