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点:三线城市限购斩断车企退路

  已经开始实施的《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核心内容是在老城核心区实施专段号牌,达到控制车流量的目的。据称:这将是今后三至五年贵阳缓堵基本策略之一。贵阳市认为:“在有限增长的道路资源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矛盾的情况下,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对车辆出行进行必要限制,已经成为当前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基本原则。”这里面讲的是限制出行,但是为什么要限购,然人百思不得其解?【详细】  分享到搜狐微博

贵阳为少数民族运动会保面子

为什么是贵阳? 为少数民族运动会保面子

  贵阳市只有60万辆车,常驻人口432万,每千人只有130多辆,保有水平远低于北京千人300辆的水平,为什么会那么堵?还是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原来我们猜测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会跟进北京的限购措施,没想到贵阳这样的城市会最先跳出来。

  为什么会在现在出台限购政策?9月贵阳要办少数民族运动会,就和深圳为办大运会限制电动自行车、驱逐“高危”人员一样,是为了民族运动会这样体面风光的事,不惜牺牲市民的正当利益。

限购无法治拥堵

与政策相悖 限购无法治拥堵

  北京市治堵措施包括“建、管、限”三大方面,比如建设200公里中心城内胡同等道路,建设400公里城市微循环道路。加快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编制完成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加密规划。2010年,2条新线分段有望开通,“十二五”期间,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中心城占80%,并按2至2.5分钟发车间隔配备车辆。新增公交专用道150公里。调整非居住停车费。最后才是限购。我们只看到贵阳市政府限购一条措施,北京的实践证明限购本身并不能解决已有的拥堵问题,所以贵阳市还要下大功夫改进城市规划,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整治交通秩序,发展公交。

  国务院《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指出:要建立完整的汽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的汽车税费制度、现代化的汽车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要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 进城收费,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汽车购置的措施。贵阳市政府好像没有看过这些文件,而且国务院刚刚开过会议,要求其他地方不要盲目学习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

车市负增长可能性加大

后路将断 车市负增长可能性加大

  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只有3.35%,其中北京市限购就拉低全国汽车销量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北京不限车,全国的汽车销量增长幅度会在7%左右。贵阳汽车年销量在5万辆左右,按月2000辆计,相当于全年减少3万辆的销量,大约减少全国千分之二个百分点。目前预计今年的汽车销量会下降3%左右,如果还有其他城市跟进,下降幅度会更大,在—5%以上。

  现在我们都在讲开发二三线市场,现在看,二三线市场可能饱和得更快,比如重庆,几年前市场开始萌动,现在已经堵得很有水平,兰州这样的城市也是几年下来就汽车塞满大街小巷,所以各地都要研究如何贯彻中央转变发展战略,扩大消费的问题,行的消费,就有赖于政府的规划和建设。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评论部  撰文: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专题制作: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