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华泰一拍两散 企业并购岂能儿戏?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新闻中心评论部
2011年05月13日19:52

  最近一周,来自瑞典的“破落贵族”萨博和中国的“边缘”车企华泰汽车上演了一出“闪婚”又“离婚”的悲喜剧。从签订合作协议到终止协议仅仅9天时间,充满戏剧性的一波三折,让媒体人士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莫名惊诧了一番,企业并购岂能如此儿戏?

  5月3日,当许多人还没有从“五一”假期的欢愉中回过神儿来的时候,华泰汽车与萨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华泰投入1.5亿欧元,通过入股世爵汽车29.9%的股份,与萨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随后,媒体便就此事展开了讨论。面对这样一桩明显有些仓促的合作,不看好的论调成为主流声音。

  作为汽车行业的资深媒体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先生在搜狐博客撰文《华泰萨博项目"这个不可以有"》。文中称:“两家都不是什么优质企业。华泰既没有良好的制造能力,更不具备基本的开发本领,产品也就是将国外产品拿过来改头换面,装上自己的Logo而已,谈不上有什么市场竞争力。而萨博虽经两次重组也没有转机,今年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最近已经停产一个月了,其窘迫之状可见一斑。”

  5月11日,国内主流的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也发表深度报道,称由于之前萨博已与中国的另一家企业青年汽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报备到国家发改委,所以,“华泰萨博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恐怕将在上报审批过程中遇到很大麻烦。”

  果不其然,仅仅一天之后,萨博的控股方——荷兰世爵汽车公司率先发表声明,称由于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终止与华泰汽车的合作协议。同时也表示,正在与中方的其他车企讨论股权、债权及技术许可等方面的问题。

  华泰汽车随后证实了合作协议已经终止,并称谈判仍在继续。而萨博的另一个绯闻对象——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则出面表态,与萨博的接触早已告一段落。

  这样一桩“闹剧式”的“婚姻”一开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吉利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案例。同样是一个中国的民营车企,而另一半同样是来自瑞典的豪华品牌,不过结果却大相径庭。一方面,尽管都是民营车企,但华泰吉利却不可相提并论,市场规模、生产能力相差数倍,更别提研发能力了。另一方面,几乎被通用和北汽榨干的萨博,也不如沃尔沃一般有着深厚的底蕴,需要巨额的资金来救命。

  知名汽车媒体人吴迎秋在搜狐微博上点评道:“华泰闪婚受挫说明,中国企业中确实有钱多人傻的。以为钱多就可以买来一切,尤其是跨国收购、参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所有人都是李书福。”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酝酿了8年的时间才最终成行,北汽面对萨博也并没有如饥似渴,只挑走了自己需要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可见,金钱并不能买来一切,即使买来一切也不见得真的适合自身发展,理性并购才是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可行之路。

  在华泰汽车与萨博的合作中,给人更多的感觉是惊讶和仓促。面对萨博目前的真实状况,复杂的股权、债权关系和国际收购中极具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华泰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便采取先结婚后恋爱的态度,高调宣布双方签约合作。让人直呼对华泰这个企业看不懂。

  随后双方突然的终止合作协议,也让人感到之前的签约实为草率之举。如此儿戏的企业并购虽然赢得了不少的关注和眼球,但双方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度却大打折扣,让人扼腕叹息。

  用金钱换技术、用资金换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迅速提升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不过,机遇与风险总是一对孪生兄弟,海外收购切记慎之又慎。

  截止发稿时,我们也略看到华泰的一点专业,华泰汽车在其最新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充分了解了目前情况的复杂性之后,仍将继续与世爵汽车进行探讨,将专注于为长远合作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合作结构。

  
 
       

   作者:韩佳  来搜狐微博看我

   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评论部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