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点:自主品牌终于找对路

  从低价格到多品牌,自主品牌发展之路一直不平坦。这条充满荆棘的向上路,自主品牌走上了两个极端。一方面靠低成本、低价格打开销路,一方面又靠多品牌来摆脱靠低价格打造的低端形象。这两条路径尽管没有错,但却让自主品牌走了不少弯路,他们忽视了最核心的问题——品质。今年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自主品牌们对于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走品质路线,才是自主品牌突破天花板的捷径。他们终于找对了路。【详细
  分享到搜狐微博

用新能源做标杆

招数一 用新能源做标杆

  新能源汽车,零排放、绿色环保,曾经几乎就是高科技的代表,它就是汽车未来的憧憬和向往。而今天,新能源汽车几乎成了各个车企的必备项目,除了迎合国家的引导政策,或者赚取补贴之外。一些曾经并不入流的汽车企业,将新能源作为一个卖点,把自己重新包装成一个高科技企业。

  看看现在的众泰汽车,俨然已被包装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第一个采用换电模式销售新能源汽车,第一个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众泰显然想通过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突破,重塑以前二流小车企的形象。不过事与愿违的是,前不久在浙江发生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使众泰的形象再次一落千丈。究其原因,还是对于产品品质追求不够严格所致。

  而另一家一直以新能源汽车为名片的自主车企比亚迪,多年来一方面在塑造新能源汽车领军者的形象,另一方面又一直低价倾销传统燃油汽车,来扩大销量,占领市场。比亚迪也确实尝到了规模迅速扩大的甜头。

  不过价格战能取胜一时,却无法取胜一世。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的销量增速大幅放缓,汽车板块的业务也大幅下降。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品质取胜。2011年,比亚迪终于将重点放到强调产品品质上来。新推出的S6车型也让很多试过车的媒体人士赞不绝口。

多品牌战略

招数二 换个品牌重新来

  另一个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招数就是发展多品牌战略。奇瑞和吉利都是自主品牌中值得受人尊敬的企业,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自主品牌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过,奇瑞和吉利的起点,依然也是靠着低价汽车起家,才逐渐打下了市场。

  在向高端化前进的过程中,由于之前低价形象深入人心,品牌向上走十分艰难。于是,两家企业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多品牌的发展战略,通过设立全新的高端品牌来提升形象。瑞麒、威麟、全球鹰、帝豪、英伦等品牌相继出炉。奇瑞甚至还为了多品牌运营而成立了基于每个子品牌的事业部。

  然而,多品牌发展的效果却并不理想。经营一个单一品牌尚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而一下子经营4、5个品牌,又缺乏相应的产品研发能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坚持品质才是正道

招数三 坚持品质才是正道

  为什么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合资品牌的汽车?真的是为了那个“牛头”的丰田标,或者WV的大众标吗?恐怕并不是这么简单。

  品牌价值的核心是品质,只有产品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长期认可,品牌的溢价能力才会显现出来。在性能和造型等方面,自主品牌取得的进步显而易见。通过购买国外的核心零部件和聘请国外造型设计公司,确实让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了不少赞誉。但是,这些赞誉并没有为自主品牌赢得品质上的满意度。层出不穷的小毛病依然是自主品牌品质口碑的最大杀手。

  不过,2011年开始,自主品牌们几乎集体醒悟,都开始了品质建设之路。奇瑞一款新车本已经准备上市,并安排了媒体准备试驾时,被领导紧急叫停,原因之一就是某一部件的品质仍未达到最初预想的标准。为了改进一个小毛病,而推迟上市和媒体预热,这在以前急功近利的中国车企里似乎不可想象。而现在不仅是奇瑞,许多自主品牌都下大力气投入在产品品质的提升上。

  因为对手正虎视眈眈。目前作为本土自主品牌最大的对手就是各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比合资产品更低的价格,却几乎拥有同等的品质。这一点足以令本土自主品牌不寒而栗。

  这也提醒了自主品牌企业,真正以品质制胜才能牢牢的掌握竞争中的主动权。品质竞争才真正走对了路。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评论部  撰文|专题制作: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