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搜狐视点:世爵快要崩溃我们何必自跳火坑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5月17日09:20

  前几天刚刚听到世爵华泰掰了,现在世爵又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庞大本身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现在要成立一个新的合资汽车制造公司,这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准,这个审批手续不大容易办。

  按萨博汽车拥有合资汽车制造公司的超过50%的股份,而庞大与另一家汽车厂拥有剩余50%股份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有关部门规定,汽车整车合资企业中方中的一家就要占50%。

  问题还不在这里,最大的问题是萨博的经济状况很不好。今年3月,俄罗斯“兑换集团”银行控股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对萨博汽车公司的销量前景悲观,他对瑞典《每日工业报》记者称,萨博汽车公司在得不到瑞典国家贷款的情况下,也就无法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者,那么萨博汽车公司可能将在5天之内宣告破产。前些时候《金融时报》报道:一些供应商因为拖欠账单问题而停止发货,萨博被迫无限期停产,停产已经进入第三周。 欧洲投资银行(EIB)曾向萨博提供4亿欧元(合5.85亿美元)贷款,使得萨博免于破产。为EIB贷款提供担保的瑞典国债管理局(Swedish National Debt Office)已经批准了萨博的再融资方案,但世爵汽车称,EIB设置了若干难以满足的条件。

  俄罗斯“兑换集团”银行控股公司曾经是荷兰世爵汽车公司的最大股东,掌控了其29.9%的股份(阿布扎比Mubadala主权基金拥有23%,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总经理维克多•穆勒拥有10%的股份),当时传说瑞典特工组织调查发现俄罗斯“兑换集团”银行控股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与黑社会可能存在联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因此把“俄罗斯股东必须退出荷兰世爵汽车公司”作为向荷兰世爵汽车公司出售萨博的前提条件之一,所以俄罗斯“兑换集团”银行控股公司只得把自己手中握有的460万普通股出售给了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总经理维克多•穆勒名下的Tenaci公司。

  现在,世爵已经不管什么黑社会不黑社会了,又把安东诺请了回来。据报道,安东诺夫准备向萨博汽车公司投入5亿瑞典克朗(约合8000万美元),但是这点钱依然是杯水车薪,因为仅开发萨博9-2两厢车就需要17亿瑞典克朗的资金。安东诺夫同意收购萨博厂房和其他房地产,然后将其出租给萨博使用。

  萨博现在急需中国企业提供的资金“救急”,在全球已经找不到愿意当冤大头的出钱人,但是在中国竟然有5家企业为此打破脑袋。世爵准备与中国方面达成的合作协议将包括投资萨博以及在华建立一个合资工厂生产萨博汽车。同时,协议将允许中国公司拥有经销萨博汽车品牌的经销权。这个协议实际上同时给几家中国企业看(至少五家),谁答应就同谁谈,这种谈判方式也是很少见的。看来穆勒不捞到救命稻草不会回荷兰。中国的这几家企业都是为了拿到几款新车型,但是以萨博车型为基础的合资企业能搞到多大规模?萨博本身就是因为规模太小而无法可持续发展。

  通用萨博实际上已经彻底没有信心了。2009年12月底,通用总裁John Smith曾经说:如果12月31号之前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则将不得不关闭萨博品牌。世界上每个汽车制造商都在经历困难。在这样的环境中,关掉一些相对小的汽车制造厂不应该让人惊讶。不是我们没有做出认真的努力来把萨博合并入通用的体系,让萨博可以从经济增长中获利。我们努力尝试了,但从各种数据来看,我们做的不是很成功。萨博可能不断的受到越来越困难的问题的影响。我不能确定此刻通用还可以做些什么。考虑到我们自己的重组问题,我们必须前进,我们今年早些时候说过我们的一些不太成功的品牌我们不会继续经营。

  实际上通用用了一年的时间来评估萨博欧宝悍马等品牌的前景,但是当初声称出售欧宝是为了骗得德国政府的贷款。默克尔对欧宝保佑深切的同情,但是她也非常明白的指出:通用不说清楚,德国政府不会给钱。结果德国政府把钱给了欧宝通用宣布不再出售。在资产经营方面,没有一家公司能比通用更狡猾。

  通用也同瑞典政府进行过资金援助方面的谈判,但是瑞典政府表示不会给以资金援助,但是会支持有人并购萨博,这同德国政府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通用就不再抱希望。通用已经明确说要关厂了,但是世爵还是死缠烂打,三番五次地拿方案。但是瑞典政府听到通用准备关厂的决定也非常震惊,瑞典政府的态度也让世爵看到了希望,通用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最终世爵同意向通用汽车支付至少7400万美元现金,同时欧洲投资银行EIB将提供由瑞典政府担保的4亿欧元贷款。1990年至2000年,通用汽车斥资7.25亿美元分两次收购了萨博汽车,现在还有3.26亿美元的萨博汽车优先股,实际只赔了7400万美元。

  从2001年起萨博就没有过盈利,2006、2007、2008年,萨博汽车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2009年萨博总资产约为10亿欧元,负债为5.28亿欧元。

  同样,从2000年开始,世爵也一直在亏损,在2009年的前六个月,世爵的亏损达到了870万欧元。2010年上半年世爵亏损1.77亿美元,世爵汽车总资产为10.9亿欧元,负债达到12亿欧元,已经资不抵债。2009年同期该公司总资产为6.4亿欧元,负债为6.1亿欧元。由于财务状况不佳,世爵可能被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除名。

  萨博2008年的销售量是94751辆,2009年下降到39903辆,2010年全球销量仅为31696辆。今年原来要销售8万辆,现在世爵自己也觉得不可能了。

  此次与中国企业的交易中,EIB不会提供任何贷款支持,因为原来的担保是瑞典政府,而中国政府也不会提供贷款担保,因为现在参与谈判的都是民营企业。这样,收购的资金将全部自筹,并购的风险更大。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