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出租车行业想要深化改革 还得触及"灵魂"

2015年02月25日09:5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程赤兵

  深圳市交委近日答复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时透露,将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从法律层面优化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机制及确定驾驶员收入水平分配的指导原则。此前,深圳市有人大代表建议推行“出租车行业月缴定额联动机制”,在保证司机和企业基本收入的同时,剩余的盈利根据市场情 况,司机和企业按特定的比例分成,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据《南方都市报》)

  为什么总有人提议修改出租车的运行规则呢?原因就两个,一方面,出租车在服务市民作用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难打车和服务态度方面。另一方面,出 租车司机和公司、政府有摩擦。这些都和利益分配有关。这次深圳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实际上就是要改掉“出租租费由政府定价”的老规矩,改由市场说了算。这 么做是不是行得通,现在还没有明确答案,因为这样的变化多少会触及“灵魂”,也就是既得利益。但如果不触动,就算不上改革,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以前出租 车调价多次,有些城市政府还给司机补贴,但到头来局面还是没有太大改观,就是明证。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最近出现的新生事物—饱受争议的专车。专车虽然曾经受到过各种外在的压力,自己也不够成熟,但至少能做到有求必应、出车迅速、车况整洁,飞机延误了,接机的专车还能耐心地等候。服务质量完全上了台阶。这些优点,是现有出租车无论如何也比不了的。

  其实可以好好想想,为什么“还不怎么成熟”的专车,没那么多问题,司机的收入还高?而出租车发展几十年,老问题总解决不了,甚至还越来越复杂?不同 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状况,消费水平、道路远近都不同,可专车大多一样到位,出租车大多一样有麻烦,这完全可以做做对照,它们的管理机制、运营机制和分配机 制,到底有什么不同。

  从管理和分配体系上来说,出租车都被各个城市有限的出租车公司分治,数量和价格由政府决定,在一个城市的范围内,都形不成真正的市场竞争,营业额中 成本很大,司机拿到的是利润剩下的小头。而经营专车的公司,多数则有覆盖多个主要城市的管理网络,大家是从全国层面上进行竞争,司机完成的任务量直接和收 入挂钩。

  从交易方式上来说,出租车主要还停留在现金交易的过程中,因为有了“滴滴”和“快的”的介入,才出现了电子支付。而专车从一开始就否定了这种交易方 式,直接由乘客注册充值,产生用车费用,乘客认可后可直接从账户扣除。专车公司用补贴券、优惠额甚至免单来吸引乘客,为的是拥有固定的消费人群。两相对照 不难发现,一个是立足于管,管着人还要拿大头,另一个是立足于经营,想的多是如何拥有忠实的消费群体。思路完全不在一个调子上。

  随着技术的进步、大量资金的投入,以行政门槛的方式不让新的竞争者加入,变得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不现实。实际上,“滴滴”和“快的”也好,专车也好,都是在倒逼着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管理者不能再迷恋过去轻松挣大钱的好日子了,要自己主动起来,大方起来,开拓思路去化解矛盾,改变旧习气,这才算触及“灵魂”。既然深圳的出租车管理条例要修改,那么可以拭目以待,看看改变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能给其他城市也带个头。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