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外媒中国新闻

日媒:中国二手车市场扩大 年轻人系主力

2015年02月27日09: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环球网

  《日本经济新闻》2月27日报道称,在新车销量超2000万辆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由于人们普遍爱面子甚至有点儿虚荣,二手车一直被购车者敬而远之。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重视方便和价格,二手车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各汽车厂商也开始致力于销售二手车现代化的汽车回收工厂也在拔地而起。

  “以年轻人为主,接受二手车的人不断增多”,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深圳市,东风南方二手车中心的负责人介绍道。

  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的店铺内平时总停放着十几辆二手车。这些车都是东风日产其他新车专卖店通过以旧换新方式从顾客手中回收来的乘用车。小型车骐达”和“骊威”等车龄在5年以内、新车时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车型十分走俏。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4年1-11月的二手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7%,增至545.11万辆;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26.4%,增至3276.26亿元。有观点认为,中国个人买卖二手车的情况很多,2014年的实际市场规模突破了1000万辆。

  此前二手车市场存在很多不透明的交易惯例。例如对里程表动手脚以缩短行驶公里数,使用劣质零部件维修故障部位,“令普通消费者不敢靠近”(日系汽车厂商的高管)。不过,中国的二手车销售市场正在逐渐发生改变。

  首先是生产新车的汽车厂商开始致力于开展二手车业务。在东风日产新车销售店,对于前来寻求二手车以旧换新评估的顾客,店员会通过平板电脑输入行驶公里数、车体颜色以及有无伤痕等信息,还会从汽车的左前、右前、侧面和后面等多个角度拍照。将数据传输到系统后,只需15分钟左右就会生成以旧换新价格。

  互联网相关企业也瞄准二手车市场。中国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与中国大型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服务联手,涉足二手车销售业务。其平台便是“淘宝网”。具体做法是,利用广汇在二手车评估和保养方面的经验,在网上进行销售。

  广汇在全中国拥有约500家实体店,承接从交车到保养、检查等业务。用户在网上购买可享受与在实体店购买同等的服务。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汽车保有量目前为1.54亿辆。其规模仅次于2.4亿辆的美国,被不当丢弃的报废车较多。目前中国已开始构建铁、铜等资源再利用的制度。

  丰田通商是第一家向中国汽车拆解业者出资的外资企业,并于2014年2月在北京启动了汽车拆解工厂。预计目前年50万辆的报废车规模到2018年将增至年100万辆。除了北京之外,还计划在中国20个城市建设工厂。

  丰田的拆解工厂利用现代设备以高效率回收铜和铁等,实现循环利用,进而获得收益。在日本,丰田通商大约从40年前就开始从事汽车回收业务。

  中国人的汽车保有率仅为10%左右,与保有率达到60-80%的日本和欧美相比,增长空间还很大,旧车今后也会越来越多。二手车销售及部件再利用,发现新商机的企业估计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