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2015年两会:中国汽车民生七大关键词解读

2015年03月03日0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黄远萍

  [搜狐汽车 陈硕 黄远萍]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两会),即将于2015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已经无可阻挡,因此,在汽车社会的行进过程中,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在眉睫。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搜狐汽车特别整理了关于汽车行业所涵盖的“民生类”、“产业类”关键词解读,与大家共同探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关键词一:十面霾伏

  央视前主播柴静自费百万拍摄,题为《苍穹之下》的雾霾新闻调查视频,在两会前夕引爆治霾这一热点话题。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迫切的期待改善空气质量。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在2014年中国空气最差十城中,京津冀就占据八席,区域内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平均超标1.6倍以上。

  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防治力度、依法监督,企业也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民也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这样整治大气污染才会有成效。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艰巨和持久的过程,应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关键词二:交通拥堵

  一说到交通拥堵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立马感觉到了一阵duang~~duang~~的“心塞”,对于目前中国的交通拥堵现状,已经不需要再进行任何的描述。而限行、限购这种让广大民众骂声不断的解决方式依然没有起到明显的“治疗效果”。据统计,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内的全国15个城市中每天所发生的交通拥堵,其相关处理费用就已达到10亿元人民币,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

  而在国外,能够有效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方法,主要集中在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以及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等方面。俗话说:堵不如疏,当一个城市的道路、停车位等基础设计还有很大优化余地的时候,当交通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的时候,当公共交通还不发达的时候,限制汽车上路,只能算得上是扬汤止沸。

  关键词三:油价回升

  在经历了罕见的“十三连跌”之后,我国油价再次迎来了“两连涨”,各地93号及92号汽油价格回归“6元时代”,广大的民众的心也随着国内原油价格的曲线开始波动。考虑到国内油价走势已经形成了完美的上涨通道,因此,随着油价的再次升温,如何应对高油价问题也再次被汽车界人士所关注。

  在油价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作为石油的可替代资源,有着诸多亟待完善的问题,但随着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正在以一种积极稳步改进的姿态前行,众多车企纷纷加快这一领域的战略布局,也让消费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关键词四:停车难

  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多,交通问题是百姓关心的大问题,也是历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由于停车场的建设大大滞后于小汽车的增长速度,导致停车设施严重短缺,城市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当前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不仅给驾驶员带来不便,也带来了违章停车影响道路交通的后续问题。从北京上海广州,停车难几乎是所有大城市的“心病”。

  路有限而车猛增,这已经成为城市“成长的烦恼”。因此国内外各大城市都想办法对付“停车难”,一边开发停车场和停车位,一边出台收费政策或鼓励办法,而市场化后的停车场将更加充满竞争和营利意识,两会代表和国家政策在此方面是否有更佳有效的解决之道?

  关键词五:过路费

  过路费这块硬骨头有多难啃,亦不难想象。早在2012年,国务院已出台《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3年5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相关文件,就贯彻落实《意见》进行“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共计罗列48项工作分工,涉及22个国家部委办局。

  就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取缔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工作而言,涉及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等5个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政府控制收费公路规模,应加大对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投入,降低社会运营成本,保障公路的建设,让公路从收费向公益性回归。

  关键词六:出租车行业垄断

  近期,出租车停运事件频发,虽然诱因与燃油附加费、“专车服务”冲击等有关,但病根还是出租车行业长期垄断经营带来的弊病。交通拥堵时打车困难,出租车效率很低,如今各种打车软件、“专车”服务逐渐走进市民生活,在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使出租车行业向市场化方向合理有序地发展,让出租车行业更多地在阳光下运行不是难事。出租车行业应让监督和审计深度介入,向驾驶员和市民公开出租车企业的支出情况,包括“份子钱”的总数和使用情况等。通过出租车行业成本的透明公开,让社会参与监督,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七:售后垄断

  去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了一份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中国市场豪车零整比之高令人咂舌,而小小的零整比系数,就像一张检测市场环境健康与否的试纸,稳稳戳中了当前汽车后市场垄断顽疾所造成的痛点,揭开了维修零部件价格“黑洞”的一角,而造成汽车零整比价格巨大差异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存在的垄断现象。

  去年7月,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在上海、湖北等地相继打响,原本风光无限的汽车制造商们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纷纷被戴上了“紧箍咒”,两家整车企业、三品牌经销商及十二家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都收到了反垄断的罚单,一时间,各大车企纷纷下调其售后服务价格以及原装备件价格,这也为我国反垄断事业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