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聚焦两会汽车热点 呼吁政策理性切实执行

2015年03月04日00: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搜狐汽车 齐林】又到全国“两会”时。每年全国“两会”都吸引着国内外无数关注的目光,社会各界渴望从中解读新的政策风向标,以判断自己关注的行业下一步走向。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受政策影响极大,全国“两会”自然牵动着每一个汽车人的心。

  2015年被称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雾霾、拥堵、停车难、乱收过路费、出租车行业垄断等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否在今年得到解决。往年呼声虽然很高,但关于如何治理,如何优化却鲜有建设性意见。

  其实道理都懂,不是不会改,而是不能改,不敢改。因为其中的利益链条、政治因素盘根错节,以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但立法更加合理化、监管更加严格化则是众人的呼声,也是成熟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立法合理化

  立法更加合理化,不是采用铁血手腕一刀切,也不是庸庸碌碌不作为,而是更开放,更自由。

  就以出租车行业改革为例,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连续三年提出关于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但到目前为止,进展极其缓慢,对于呼声很高的打破垄断、完善出租车准入制度等,还没有根本性动作。

  而笔者所述的立法更加合理化既不是取消份子钱,也不是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而是给予新兴科技公司和优秀的产品提供足够的保护,通过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加以扶持。以市场手段倒逼行业改革。

  正如滴滴、快滴等软件推出专车业务后,整个出租车市场陷入恐惧,既得利益车寝食难安,许多地方政府将其定性为黑车进行严打,试图维系原有利益链条。

  立法合理化应在此时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应该明确立场,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等多项原则性要求。同时应该制定出台行业统一标准,并进行严格监管,以保证其健康合理发展。

  政策应大力扶持

  城市道路拥堵等问题,也是两会期间热点讨论话题,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注册汽车2188万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

  与此同时,有限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与不断增长的城市交通流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社会公众感触最深、影响最大且难以回避的问题。

  而目前,针对如何缓解交通拥堵,政策上仅仅是通过限行限购的方式对民众进行限制和约束。但与此同时又催生出“摇号”难、买车难等问题。可谓拆东墙补西墙。

  我们再来看一组来自美国的数据。一辆汽车从生产出来直至报废,95%的时间处于停驶状态。使用率不足5%。在5%里面再细分,只有2.5%时间是正常驾驶。0.8%时间用于找停车位。0.5%时间拥堵在路上。

  95%的停驶时间如果能合理利用将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正如当下十分火爆的C2C租车业,一方面为租车者提供了便捷的汽车服务,另一方面又增加了车主的收入。同时还有效的提高了闲置车辆的使用率。

  对于道路拥堵,随着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导航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拥堵状况、行驶距离以及环境污染等方面都将有所改善。

  对于这些具有前瞻性,能够促使行业深化改革,并可以解决社会矛盾的新兴科技产品,国家应该大力扶持,并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提供帮助。

  监管严格严防贪腐

  再来说说雾霾,近日柴静拍摄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引起极大的反响。

  据该片介绍,现在每天约8万辆柴油车夜间进京或过境(绕六环),这些柴油车,贴的是“国四”、“国三”的标,但为了降低成本,配置却是“国二”甚至“国一”。按照视频里北京环保局官员李昆生的说法,90%的柴油车都在环保造假,这已经是整个行业的秘密。

  根据环保部的数据,即使是一辆达标的“国四”柴油车,其排放的氮氧化物(雾霾重要组成部分),就相当于90辆“国四汽油轿车”,但如果这是假“国四”柴油车,则其排放约等于200辆“国四汽油轿车”。

  那么这每天约8万辆柴油车其排放远超北京全市所有车辆(540万辆)同时行驶带来的后果。有媒体也进行过深入的调查,“国四”造假早已渗透到相关政府部门,只要给钱就能轻松获得相关认证。行业现状亟待整顿。

  虽然国家政策法规已经出台,但由于监管不到位,从而导致腐败现象丛生,雾霾等环境问题也得不到有效治理。

  总结

  开明自由的政策将有效刺激新兴产业及科技产品的研发,加以扶持并合理利用,不但能够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造福于民,还能从根本上去除行业弊病。另一方面,对于对于政策出台后的监管则应该从严,不仅要对行业进行监管,也要对法规的执行者进行监管。整治腐败,杜绝监守自盗。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