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河南大巴坠崖追踪:司机抄近路 喊刹不住车

2015年03月04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摔到山下的大客车车窗、前挡风玻璃、车顶、车轮、操作台都没了
摔到山下的大客车车窗、前挡风玻璃、车顶、车轮、操作台都没了

大客车撞断隔离带后冲下山去
大客车撞断隔离带后冲下山去


  记者高志强张波文许俊文摄影核心提示|3月2日深夜11时许,在S226林州市五龙镇阳和村段,一辆载33人的大巴车冲下百米悬崖。危急时刻,热心民众折返2公里报警。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急救援,20人不幸身亡,13人有幸得救。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事故系司机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所致。

  【危急时刻】

  返回两公里讲述

  下山坡救人

  事件第一个报警者·

  2日22时50分许,林州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杨永峰和亲朋一行5人开车从郑州回家,路过S226林州市五龙镇小虎山,发现前面一辆大巴车车速较快。他们在车里议论,一个外地车,又是大客车,为何开这么快?这时,他们的车转过一个弯道,突然发现不见大巴车的尾灯。

  杨永峰一行的车走到另一个弯道时,仍不见大巴车,他们怀疑大巴车出事,遂返回两公里查看。

  22时58分,杨永峰在一个大转弯处看到被撞坏的路边护栏,立即冲着山下喊“有人吗?”话音刚落,杨永峰就听见山崖下有人哭喊救命。杨永峰马上安排同伴分头救人、报警。

  杨永峰是此事件的第一个报警者。

  “满地都是荆棘和乱石。”杨永峰说,当时夜色正浓,加上山崖陡峭,几人摸黑前往伤者身边,浑身上下都是伤痕。

  5分钟后,五龙镇出所的三名民警赶来。

  杨永峰和同伴找到几名伤者,看到几人受伤都很严重。

  杨永峰一直不断大声喊:“大家醒醒!千万不要睡,马上有人来救你们了!”

  3月3日零时许,附近的阳和村村民得知消息后,半夜里相互通知,聚集起20多人的救援队,火速上小虎山救援。

  四五个村民抬一名伤者,从陡坡上一点一点往下蹭。

  几分钟后,公安、消防和驻地部队陆续赶到。

  直击

  记者连夜赶到现场

  车窗、车顶、车轮、操作台都摔没了

  3日凌晨2时50分许,记者连夜赶到五龙镇,徒步跟随救援队伍,爬山20多分钟后赶到事发地点,然后来到车祸地点—百米深的悬崖半山腰。

  事故车辆的残余车体卡在半山腰的一块大石头旁,车窗、前挡风玻璃、车顶、车轮、操作台均被摔没了,蓝色的座椅直接露在外边,驾驶员位置严重变形,裸露着电线和方向盘。在客车周围,散落着一件棉大衣和一条棉被。事故车辆为宇通车,车牌号为豫AL9139。

  陡峭的山坡被救援人员踩成了一条生命之路,由解放军战士、公安干警、消防官兵联手组成的“长城”从山脚一直连绵到山上。

  “大家慢点!走稳了,注意脚下!”提醒声此起彼伏。

  是夜,救援者约有500人。

  【事件三问】 1

  乘客来自“郑州市豫剧团”?

  系私人团体商业演出

  在采访中,伤者多次自称为郑州市豫剧一团的团员。

  对此,安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剧团平时以“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名义与外界签订演艺合同,并加盖有印章。而实际上,该剧团并未正规注册。该剧团此次前往林州进行的演出也属商业行为,并非公益性演出。

  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高新军表示,郑州从来没有郑州市豫剧一团,他们团也一直在郑州,并没有出去商演。

  郑州市文广新局证实,此次发生事故的车辆及人员与郑州市豫剧院无关,“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实际系郑州荥阳市一家业余剧团自己命名。该剧团属于私人组织的演出团体,没有备案注册,没有办理演出证。此次是到林州市一个村进行商业演出。

  客车为何要连夜赶路?

  司机被指为赶时间“抄近路”

  警方初步调查获悉,事故车辆是荥阳一民营剧团所租用,当时车辆从荥阳开往林州临淇镇。

  为何该车要冒很大风险,连夜在盘山公路上赶路?

  有获救的乘客表示,这一条盘山公路虽然陡峭,但是路程却是最短,司机应当是为了赶时间“抄近路”,才会摸黑走山路。

  乘客都没系安全带?

  记者现场发现车上没有安全带

  数名伤者表示,在乘车过程中,他们并未系安全带,而在事故现场的车厢内,记者反复现场查看也未发现座位上有安全带,车厢内基本没有血迹。获救乘客刘源说:“车上就没有安全带。”

  林州市公安局多名民警推测,事故发生时应当有多名乘客被甩出了车厢。

  【关键词】

  超速

  伤者自述司机说“踩不住刹车了”

  获救乘客毛义珂告诉记者,司机是临时找的,50多岁;当时司机开得比较快,开得很猛,车上的人都说开慢点。但司机很自信,当出事的一刹那,司机说“踩不住刹车了”。

  毛义珂说,他当时最清醒,出事那一刻他绝望了,估计不行了,没想到他命真大,感谢救援的人们。

  车主李女士介绍,她就在司机后面坐,车里其他人提醒这名司机了,但司机不听,只管开自己的,没想到出事了。

  警方通报

  事故系司机超速行驶所致

  昨晚,林州警方通报最新进展。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客车司机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所致,客车侧翻后坠下陡坡。该车司机已受伤住院,承认事发前自己驾驶车辆时车速过快,车辆失控。而此路段所设的限速标志提示为20公里/小时。

  此外,警方到事发路段进行现场勘验,发现在转弯下坡处有明显的刹车痕迹,路边的波形防撞护栏被冲断。

  目前,该演出团体组织人、车主、司机等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