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两会汽车专题--呼吁理性汽车社会

人大代表:出租车行业可试点放开平等竞争

2015年03月04日09: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北京晨报

  去年专车服务推出之后,立刻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专车和出租车一样是平等竞争,而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改革,需要改变现行法规,至少应试点在某个区域、一定时间内暂时停止执行相关法律文件。

 

  专车冲击行业垄断

  专车的盛行,冲击了传统的正规出租车市场。蔡继明则指出,专车不过是出租车的一种类型,不同层次提供不同的便利,相应也要付出不同的代价。

  出租车经营权从全国而言,无偿许可的占到49.7%;有偿转让的占到50.3%,整个出租车行业每年给国家的税收总额约20亿元,每年中央财政却要发放燃油补贴达60个亿。蔡继明坦言,“就老百姓来说,很明显滴滴、快的还有专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市场放开之后政府其实没什么损失,现在有些出租司机不满,是因为专车抢了他们的饭碗,但出租公司却是旱涝保收的。”

  出租车公司坐收可观的收益,出租车司机与乘客成为利益链条上的弱势群体,蔡继明代表直言,专车的出现冲击了行业垄断,而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市场,真正被触动利益的应该是出租车公司,政府启动改革,要敢于去撼动“出租车老板的利益”。

  放开市场平等竞争

  蔡继明认为,专车的出现,其实已经在倒逼行业改革。“不改出租车司机坐不住,一天干16个小时的活儿,不如你一天干8个小时专车挣的钱多,租期到了当然就不干了”。

  对于专车市场未来能否合法化的问题,蔡继明认为,专车合法与否的前提,首先是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和能否市场化,市场放开之后大量的出租车供给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如果出租车垄断放开了,专车也未必就能有那么大的市场,也未必就有多高的盈利,出租车和专车将能平等竞争,从而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建议行业改革试点

  出租车行业如果要改革,需要修改现行法规。因为按照《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国对出租车行业管理实行特许经营,必须经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才能从事出租车客运服务,没有获得批准从事运输服务的行为,一律属于“非法运输”,也就是俗称的“黑车”。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提出了出租车行业改革在法律上的路径,即授权试点。“与现行的市场需求不符合的法律条款,需要调整和修改。”蔡继明举例说,此前为推进土地改革,全国人大已授权国务院在33个试点县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等几部法律的规定,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可以照此办理,由地方人大授权在某个区域、一定时间内暂时停止执行相关法律文件,进行行业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