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SUV 春季自驾游 新手驾驶技巧与省油秘籍

2015年03月30日11: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榕 刘伟伟

 

第2页 :新手驾驶秘籍

    SUV新手自驾游"上山下乡"的驾驶秘籍
    一、坐姿篇
    1、驾驶员的坐姿往往太过靠前,应慢慢将调整座椅到正确位置。右脚轻放刹车踏板,大小腿间角度应为钝角约120度左右或更大,踩紧时,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线,力量充足舒展即可;靠背位置也不应过于垂直,尽量将前胸远离方向盘,但保证右手轻松获得换挡杆。方向盘在市区驾驶可以抬至较高,长途驾驶时可放置于较低位置。
    2、视线不应紧盯眼前
市区内应直视前方五六十米处;高速路面应视线应在两百米以上;行进中,经常同时注意前方几辆车的运行情况;跟车缓慢移动时至少应通过前车尾看到路面,尤其在坑凹颠簸路段行进;必要时,偏出队列半个车身,以便及早了解前方情况。

 

    二、新手起步技巧篇
    1、踩踏离合器要稳。养成好的习惯,一脚踩到底,缓慢释放。
    2、油门与离合器的配合,缓慢释放离合器,在半离合状态加油门,等车子动起来才把离合器全部释放。
    3、半坡起步要先踩住刹车,然后踩下离合器,挂入一挡。然后慢慢地抬起左脚的离合器踏板,当抬到一定的位置时,会感觉到发动机有点变声,伴随着车身开始发拌,这时候,已经到了离合点,现在松开刹车踏板,车辆就不会往后退,然后轻踩油门,车辆就能顺利起步了。等车辆起步后,再慢慢地松开离合器踏板就可以了。

 

    三、新手SUV换挡技巧篇
    1、对于新手,要掌握换挡的时机,当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换挡,先减油门,然后再踩下离合器,这样离合器就不会被强制脱开,然后换挡。进挡顺序一定要是一挡--二挡--三挡--四挡--五挡,减挡顺序按车速,根据自己车子的情况,一般发动机转速低于1500转左右就要减挡。
    2、车子行驶过程中要勤换挡,根据车速和路况选择合适的挡位,如果换挡不勤,很容易使车子拖挡或发动机轰鸣,增加汽车的磨损和费油,所以一定要养成勤换挡的习惯。
    3、换挡的动作要连贯,离合器要一脚到底,挂挡也要一步到位,要多熟悉挡位、手感,如果遇到无法上挡的情况(现在的汽车很少遇见),挂空挡松一下离合器,然后重新踩下离合器,就可以上挡了,如果挡位没有到位,不要松开离合器,那样很容易磨损变速齿轮。

 

    四、新手SUV刹车制动技巧篇
    1、刹车制动。
    分为主动的踏板制动和被动的发动机制动两种,正常行驶中减速要领:
    (1)配合前方路况,熟练利用空挡技术、发动机制动技术,控制车速是降低油耗,减少刹车轮毂磨损且相对安全系数远远高于紧急刹车的老练手段。
    (2)留下充裕制动距离,轻踩刹车踏板,逐渐适当加力(适可而止,保证车辆在前方空间能够停住即可),不要完全踩死。待基本停稳后(尚未完全停定),立即放松刹车再轻轻压下。此时会发现,如果车上放一碗水,也不会倒洒。

    2、紧急刹车易造成路面连锁反应导致塞车甚至事故
    下坡、沙土、雨天、冰雪路面等不良条件下,刹车动作更应表现得具有预见性。
    (1)随时准备作出刹车反应,将右脚置于刹车踏板的同时,利用后视镜迅速观察后方、侧面车道车辆。如无阻碍,可轻转方向变道通过,避免不必要的刹车动作;如有阻碍,尽可能不要采用一脚急刹(紧急情况例外),应充分利用前方空间,尽量给后方留有余地。
    (2)车停稳后,应拉起手制动并松开脚踏板,不要养成紧踩刹车的坏习惯。因为刹车尾灯的功率较普通行驶尾灯要大数倍,常亮发热容易烧毁,且红色光线特别刺眼,影响后方司机视线。
 
    五、新手避免坡道溜车篇
    保证汽车坡道不溜车,最少需要做到以下条件中的一个:
    1、拉紧手制动。
    2、踩下脚制动并保持有足够的制动力。
    3、半联动并能克服下坡阻力。
    4、挂挡(低速挡不易溜车)抬起离合器,发动机牵阻应大于下坡阻力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