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圈内圈外都关注:2015上海车展之9大猜想

2015年04月20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上海车展在未开展之前就已经连续多月上头条,搬新址、无车模、新能源新车型、科技"战"……各个都是"风口浪尖"上的大亮点。北青汽车周刊选出了九个圈内圈外人都关注的点,在车展正式开始前做个"略微"靠谱的猜想,如有猜中,"纯属巧合"哦。 

    1

    特斯拉是否会有竞争对手?

    早前有媒体报道,Detroit Electric(底特律电动汽车)首款电动跑车SP:01的量产版车型将于本届车展上首发。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SP:01的试装车曾亮相过,而此次发布的将是其量产版车型。 

    据悉,SP:01今年将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同步发售,这款轻量化车型将成为全球最快的量产纯电动双座跑车。SP:01的标准配置包括一个285马力 / 210千瓦的电机、碳纤维车身和手动变速箱。选装配置包括单速和双速自动变速箱新车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3.9秒。 

    业内人士有猜测,该车的面世或将给特斯拉带来一定的威胁。不过特斯拉全球副总裁Ricardo Reyes表示,对新能源车的面世特斯拉不会感到紧张,或有压力,因为特斯拉一直是把汽油车视为竞争对手,"特斯拉造车的愿景是希望以后街上几乎都是新能源车。所以我们不会觉得这会给我们带来压力。"Ricardo向媒体表示。 

    Ricardo称,"我有点担心可能我去上海车展的感受会跟我参加日内瓦车展的感受会是一样的。我的担心来自于我去看这些大厂商一些展台时,我还是依然能够看到创新的匮乏。"不过他说,"一件事情听起来还不错,据说在上海车展会有一个专门的展厅去展示新能源汽车,这说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推动鼓励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非常期待能看到有什么样的进展。" 

    2

    新掌门能否hold住观致

    从2月2日走马上任,墨斐和孙晓东这两位通用的昔日搭档在观致工作已经70天了,而上海车展,将是这两位搭档的重磅秀,他们会给观致带来哪些变化呢?观致是否会重蹈覆辙呢? 

    据悉,日前观致汽车公布的观致SUV概念车将在车展上正式发布。从命名来看,这很有可能是一款小型SUV车型。新车的出现也将完善观致的产品线,给潜在用户带来更多选择。 

    为了将观致的品牌达到更好的传播,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孙晓东表示"营销绝不走老路","比如在网络拓展方面,传统4S店还会做,但会想办法,比如和一些咖啡店合作,在消费者看得到的地方展示我们的车。另一方面会加大网上卖车的力度。当然我们会考虑现有经销商的利益。可以说,我们计划已经有了,行动一点点在开始了。" 

    另外,孙晓东表示,观致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新产品推出的节奏,不会匆匆忙忙就推新产品,"能透露的是,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会有一款新产品推出。" 

    3

    新能源车是否成为重头戏

    除了首发新车外,新能源车已成为上海车展最受关注"关键词"之一。据悉,主办方特意将新能源车另辟成一馆,共发布103辆,其中国内厂商51辆、国外厂商52辆新能源车。 

    众多车企将携旗下新能源车型悉数亮相。例如比亚迪将发布宋和元两款插电式SUV宝马推出X5混动,江淮汽车也将推出第五代电动车iEV5等。 

    行业人士预计,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锂电池的续航里程、充电网络的完善性和购车成本外,电动汽车的车型较少也是关键变量之一。随着新能源车型增多和充电设施网络的完善,行业发展进入提速期,整车制造、锂电池和充电设施等相关企业,市场订单将获得实质性提升。 

    另外,也有专家表示,中国车企有望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从而缩短与国际车企之间的距离。 

    4

    NISMO的引入能否让日产更亮眼

    今年车展,日产展台将会是最吸引人的展台之一。官方消息,按此前日产进口车战略,GT-R NISMO、370Z NISMO这两款NISMO车型有望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NISMO全称为日产国际汽车运动部,经它之手调校的两款Nismo车型相比普通版拥有更加个性化的外观以及更激进的调校。 

    其中,GT-R NISMO依然搭载3.8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发动机配备了更大的涡轮增压器,同时进排气系统也进行了优化,使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444kW(604PS),最大扭矩为650Nm。而新款日产370Z NISMO最为明显的地方就是采用了全新的运动套件,熏黑的大灯配合上红色涂装的前扰流版,视觉的效果非常出众。该车依旧搭载3.7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61kW(355PS),最大扭矩为374Nm,传动系统为6速手动变速箱或7速自动变速箱。 

    据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日产还将每年至少引进一台进口车日产Pathfinder七座SUV车型预计2016年引入到国内市场。另外,今年东风日产将全网开放销售进口车型,这也就意味着日产进口车经销渠道将覆盖全国729家经销商。一位接近日产的人员称,NISMO的车型引入会让日产品牌形象更鲜明。此外,渠道放开也是减少经销商压力,虽然NISMO的车型并不一定能走非常大的量,但至少也能提高销量。 

    5

    没有车模的车展是否依然闪耀

    香车美女,对于国人而言就像是一个词一样,不可分离。不过随着车模越穿越少,猥琐大叔越来越多,原本是赏车的盛会,变的庸俗不堪,负面消息愈演愈烈,车与模的关系似乎本末倒置了。搬迁新址的上海车展,可谓敢为天下先。自取消车模的消息传出,便引来一阵热议,褒贬不一。 

    可是取消车模后,真的能如组委会的愿,回归车展本我?取消车模后,参展商又需要依靠什么来吸引观众,让汽车闪耀?是否如报道那样,没有车模明星撑台,抑或车模都已化身礼仪?答案只能在车展开始后揭晓。 

    既然上海车展组委会取消车模,提出回归车展本意,肯定有三板斧来吸引观众。 

    第一板斧即是上海车展的新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这座离虹桥机场不远的展馆,目前是世界上规模大的会展综合体,拥有50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庞大的展示空间和便捷的交通位置,加上外形如四叶草般清新亮丽,必定会吸引无数观众前来。 

    第二板斧是参展车辆本身,此次车展共1343辆车参展,其中概念车占47辆。全球首发车多达109辆,亚洲首发车44辆。对于真正的车迷或者消费者,这是独属于车的饕餮盛宴,没有了车模,那些只想看车模的观众会减少,展馆密度或许就会宽松些。 

    第三板斧是科技,本届车展科技含量颇高,无论是智能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动力驱动,抑或穿戴设备,向我们演绎出一个多彩的未来汽车生活景象。 

    这三板斧或许就是组委会敢于取消车模,回归车展本意的信心。 

    6

    布加迪离去后上海车展谁补位?

    布加迪作为大众旗下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意大利超级跑车,在其2008年进入中国,一直在宣传追求极致的跑车文化,同时也力争在华取得理想的销量。在目前经济增速减缓的大环境下,加之品牌小众化以及售价高昂,该品牌在华销量持续下滑,因此布加迪将暂停中国业务。此外,今年的上海车展布加迪也不再参展。 

    布加迪的离去,使得豪车阵容失去了一员"猛将"。不过豪车仍不缺看点,宾利劳斯莱斯迈凯伦等悉数登场。 

    宾利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杜翰墨表示:"概念车EXP 10 Speed 6代表着宾利汽车的品牌愿景——将澎湃动力、精湛工艺与个性化完美融合。这款概念车完全以驾驶者为核心,提供让人血脉贲张的极致驾驶乐趣。未来,EXP 10 Speed 6或将成为宾利汽车的全新产品线,与欧陆GT车系并肩,界定全新细分市场。可以说,它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跑车,也是宾利跑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代表了品牌未来的愿景。" 

    虽然是一款概念跑车,不过按照宾利计划,该车量产指日可待。不仅扩充了宾利阵营,而且还开拓出比欧陆GT更高的细分市场。 

    劳斯莱斯汽车魅影首发影片《世界为之静止》,载入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为庆祝这一历史时刻,劳斯莱斯推出了魅影"鎏金岁月"特别版车型,并于2015年纽约国际车展全球首发。该车采用纯银色与明珠银的双色车身,内饰采用木纹和黑色搭配,十分奢华。动力系统搭载6.6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迈凯伦675LT基于650S打造,但比650S更轻更强,车名中的LT源于long-tail的首字母缩写,意味着该车采用了F1 GTR的"长尾"设计,F1 GTR于1995年夺得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是英国超跑的代表之一。675LT的定位高于650S,所以被划入"Super系列",但又低于"Ultimate系列"的P1,其与650S设计基本相同,在空气动力学套件上更加激进。 

    新车搭载一台3.8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75Ps,相比650S提升了25Ps。675LT的中置发动机盖为镂空设计,以便更好的散热。0-100公里/时所需时间2.9秒,最高时速为330公里/时。

    7

    DS新品牌口号说点啥?

    "换标"后的新DS 5和全新中文品牌口号的发布,上海车展DS的展台上并没有重磅新车和重磅的事件。但对于这个来自法国的豪华品牌新秀来说,2015的上海车展却成为其在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长安PSA内部人士也表示,车展虽没有重磅的产品,但新的品牌口号和新DS 5的换标都预示着DS品牌在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2015年徐骏接替蔡建军担任长安PSA副总裁、长安PSA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徐骏上任后如何调整长安PSA的销售策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量,都是此次上海车展上大家期待的重点。围绕新的品牌口号和新的产品形象,徐骏如何带领团队冲击新的销量目标。这些都成为2015年上海车展上大家关注的重点。 

    DS的品牌代言人苏菲玛索仍将出现在上海展台,和DS品牌的新口号一同亮相。据了解苏菲玛索仍只出现在车展的媒体日当天。相比明星的出场,DS在三月份的销量为3170辆,对于DS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长安PSA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上海车展长安PSA不仅拿来新DS5也将公布包括电商计划等一系列营销策略的细节。同时他表示,3月份的销量也预示着2015 DS品牌在华销量上将有新的突破。

    8

    大众廉价车概念版能现身车展?

    大众近期爆出要在中国投放"廉价车",因此引发的大众高层矛盾说等等都成了近期的车圈热点。大众专为中国市场投放的廉价车也因此进入了公众视野。2015年上海车展大众被提前探馆的媒体拍到第七代高尔夫GTI以及改款的Polo GTI,大众XL Sport等车也出现在展台上。然而大众廉价车甚至与其相关的概念车目前并未进入公共视野,也成为众人期待的悬念之一。 

    车展前的3月份,大众在华销量出现了小幅下滑,并拖累了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增长的目标。究其原因,多个车型面临换代加上SUV车型投放量不足,产品力不足是造成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4月份上海大众官方宣布旗下多个车型下调售价,除了迎接换代产品和提高产品竞争力外,冲击销量的意图更加明显。 

    近几届的国内车展上,大众近乎不变的展台风格加上产品造型上没有太多突破的产品,让许多观众对大众的展台失去了期待,尤其是除了途观和已进口的途锐外,近年来大众并未在中国市场投放新的SUV产品,让喜爱SUV的中国消费者兴趣大减。因此,大众所提出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廉价车"中是否有SUV产品出现,同样值得期待。 

    9

    讴歌量产版NSX颜值有多高?

    10年后讴歌量产版NSX再次登场,长时间的酝酿和技术上的革新,让我们对这个当年被称作东瀛法拉利的超级跑车充满期待。对于Acura讴歌品牌来说,量产版NSX的到来也为其品牌在华知名度的提升打下基础。 

    其实从本田新近投放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的设计语言和线条都来自NSX,包括散热格栅、车身腰线、大灯轮廓等等。作为本田汽车最高端的车型NSX的设计风格将影响本田产品的整体设计风格。NSX的颜值也成为本田车迷们关注的重点,当然还有那套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操控表现能否和当年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Acura讴歌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除了品牌知名度外,依赖进口造成的高价格。将美国市场原版车型直接拿到中国,以及产品投放迟缓等。在国内一度成为被边缘化的豪华品牌。去年讴歌联合冯绍峰并推出品牌口号后,讴歌在国内围绕着营销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试驾体验活动。其实除了NSX外,讴歌展台上2016年国产车型的量产版能否出现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霁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