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

创新·融合 营造智能互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2015年04月20日10: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没有倡议,没有约定,去年3月,国内互联网公司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近乎同时集体“入场”,宣布进军“互联网+汽车”领域,而号称最先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乐视,也密集发布其超级汽车项目进展。一时间,“互联网汽车”成为当下汽车行业和互联网产业界最热的话题,汽车被认为是最先被“互联网+”颠覆的传统行业之一。

  踏准行业的脉搏,作为上海车展唯一的官方论坛,2015上海国际车展第四届高峰论坛以“创新•融合—营造智能互联汽车产业新生态”为主题,于4月19日在上海威斯汀酒店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国际车展组委会主办、中央电视台协办,主办方领导与中外车企高管、专家学者以及在沪外国使节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互联网发展已有几十年的历史,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广泛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社会文明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王瑞祥会长在论坛致辞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将为GDP贡献3万亿元产值,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与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有效的交融,将会催生巨大的智能互联汽车新生态。在这个新生态下,汽车制造将会更智能化,汽车产业链将更加优化,汽车社会将更加和谐、安全和高效。汽车工业正处在加快调整、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阶段,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迈向汽车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将继续强化创新意识与互联网思维,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张伟副会长指出,在能源、交通、环境等压力下,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可能性,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现有汽车行业版图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王侠会长在论坛发言时认为,智能互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必将改变汽车产业生态,倒逼汽车产业升级,而且会促进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但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只有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才能达到共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杨建荣会长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将导致原来的以厂商为中心向以网络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转化。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则认为,互联网和流媒体的发展,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品牌传播的高速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瞿国春副巡视员在主旨演讲中向与会代表透露了工信部目前在推动智能互联汽车产业方面的工作重点:构建智能互联汽车的生态系统,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推动智能服务,完善智能汽车消费环境。

  在以“如何应对智能互联汽车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为题目的企业家主题演讲环节,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张夕勇、 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惊雷、福特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文涛和特斯拉全球品牌传播副总裁Ricardo Reyes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朱华荣认为,互联网和汽车不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的尴尬,而是饭和菜的关系,是不断融合的关系。他认为互联网不可能颠覆传统汽车产业,但传统汽车产业必须互联网化。以长安汽车为例,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研发能力的提高、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制造能力的提升,帮助企业推出时尚的产品,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并给品牌传播带来创新。

  张夕勇则更多地分析了互联网带给汽车产业的挑战:重新定义汽车,全新的更危险的竞争对手,重建客户关系,重新组织制造等。不成功转型,传统汽车企业有可能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打工者。

  曾庆洪认为,智能互联汽车是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的共同方向,它不仅带来产品创新,也带来模式创新。他向大家展示了广汽的e战略,并强调,构建互联汽车新生态必须以客户为中心。

  陈惊雷坚信,未来的汽车都是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一个生态系统,其中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生态的构建才是关键。

  王文涛在会上展示了福特的“移动出行蓝图”。他强调,目前我们面对的消费者的理念观念和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的机遇并不亚于汽车的创始人在一百多年前遇到的机遇。

  Ricardo Reyes在阐述特斯拉的造车理念时说,特斯拉不会做增量的创新,而是从头开始进行创新,是21世纪的汽车架构,他们要造的是一个完全互联互通的汽车。

  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联,使整个世界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资源的利用和效率实现最大化。而互联网自身的发展,也从简单的信息传输,开始进入智能感知能力的发展阶段,即从信息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发展。

  智能互联网在以革命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在汽车工业制造领域,智能互联网带来两大特点:汽车的智能制造和智能汽车制造。在生产方式方面,智能互联网将通过生产资源的动态配置和制造环节的高效整合,实现汽车生产大规模的定制,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是互联网应用的大国,近年来,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火朝天,互联网巨头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和资金、技术、人力等核心要素,以轻资产方式切入重资产的传统行业领域,使互联网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态。

  在论坛的头脑风暴环节,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王彬彬、博世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哈曼国际首席技术官IP Park、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吕征宇等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精英,就“智能互联汽车的发展路线图”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传统汽车产业一直是由机械工程师为主导,以产品大规模生产为核心,在封闭产业链条体系中进行生产。在互联网经济形态下,未来汽车制造将形成以消费需求服务为核心,大规模定制,开放型产业链条,传统产业与新产业融合的新产业生态。

  与会代表认为,面对汽车产业未来,我们应以开放的心态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拥抱,积极推进产业创新融合,实现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飞跃。作为上海车展组委会执行主席,王侠表示:“与会嘉宾在论坛上贡献出了许多高屋建瓴的新观点和新思维,为上海国际车展这个世界一流展会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升级提供了宝贵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