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车展没了吸睛车模 汽车真正唱起主角

2015年04月21日10:31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昨天的上海又让国内外车迷们着迷了。当天,2015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拉开序幕。此次上海车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共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车总计1343辆,将推出全球首发车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这一系列亮眼的数字已不逊于国际知名车展日内瓦车展

  “傲娇”特斯拉首次参展

  上海车展一直以来是全球车企极为看重的发布平台,这次更是搬到了位于虹桥临空经济区内的国家会展中心。这座展馆此前早有大到难以想象的传闻,昨日的媒体日已经让记者们狠狠地领教了它的“肚量”。说国家会展中心大,是因为其展区面积是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的2倍。

  每个展厅超长、超宽、超高的尺度让人感到室内空间的庞大和通透。据了解,最大的展厅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最高的展厅高度达到32米,如同一个巨大的飞机库,可以并排放下三架波音777宽体客机,但每个展厅中却不见一根柱子。

  在8大展厅之中,大众奔驰丰田现代、北汽、长安等国内外厂商巨头悉数亮相。就连一直给外界特立独行之感的特斯拉,也终于放下身段,与众多国际超豪华品牌在同一展馆内“打擂台”,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在国内车展亮相。除去市场上销售的Model S车型外,特斯拉Model X自概念车发布以来就备受科技界和汽车界的关注,此次车展上观众终于有机会一睹真容。在特斯拉展台隔壁,便是去年在华销量已跃居全球第二的保时捷,其新一代911 GT3 RS在2015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而此次上海车展上,则为亚洲首发,吸引了众多目光。新一代保时捷911 GT3 RS搭载4.0升水平对置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需3.3秒。

  素雅礼仪小姐取代车模

  往届的京沪车展上,美艳车模风头几乎盖过展车本身,甚至出现着装越来越暴露的低俗趋势,这让大批为专业报道、技术交流而来的媒体人士和专业观众十分无奈。

  “没有车模的国内车展会变成什么样?”今年1月,上海车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将一律取消汽车模特展示。1月9日,多家车企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接到相关部门关于“上海车展取消车模”的通知。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在微博中称:“刚接到上海车展组委会通知,今年车展一概取消模特。”他同时评论道:“最好明星、演出啥的都取消,地方车展也这样,还大家一个清静的车展!”

  记者昨日在车展现场发现,绝大多数厂商的展台确实已不见香艳车模的身影,而改为专业销售人员对观众的提问,作出详细的讲解和演示。而部分展台却直接把车模“培养”成了穿着素雅的礼仪服务人员。比如,在斯巴鲁展台中央,齐刷刷地站着4位身着白色裙装的姑娘,其佩戴的胸牌显示为“礼仪”,跟以往只为吸引闪光灯的车模相比,“礼仪”们的服务范围大幅扩大:当有观众要进入车内体验时,她们会帮其开关车门;而当记者询问展台上一款车的售价、排量、扭矩等偏专业内容时,礼仪小姐们也可以对答如流。“在车展开幕前,厂商专门对我们进行了两个整天的培训,现在,不管是现场哪一款车,其介绍内容我们都已烂熟于心了。”

  厂商打出感情牌

  当车模成为配角,“国际车展”终于成为专注于展示新车汽车文化的场所。“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各车企都会以彰显汽车品牌历史和文化的方式来吸引观众,促进中国顶级车展形成自己的内涵,缩小与海外顶级车展的差距。”一家汽车网站的负责人何先生认为。

  确实,在本次上海车展媒体日现场,少了以往吸引眼球的车模和吵人的音乐,更多的是观众与展台工作人员就汽车性能、技术耐心地交流,媒体记者手中的手机、照相机也全部聚焦在刚刚发布的新车上。

  难得有这么好的环境,汽车厂商也是使尽浑身解数,力求为自己的产品增加知名度和销量。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展台上,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手持一个iPad。观众陈先生围着3.6升排量Jeep进口大切诺基看了一圈,发现已有工作人员拿着iPad出现在跟前。“请问您最关注这款车的哪些性能?是否有兴趣了解首付仅17万元的零利息金融购车方案?”陈先生一张口,工作人员立刻做起了记录,并留下了他的个人信息,现场便完成了精确的体验性“蓄客”。

  同时,很多历史久远的国内外厂商纷纷打出了感情牌。比如,大众在新发布桑塔纳·浩纳时,专门提到了1984年首款国产桑塔纳上海大众投产时的情况;而北汽集团在推出旗下自主品牌新车时,也特意回顾了新中国第一辆轿车“井冈山”和吉普车212下线时的难忘时刻。

(责任编辑:刘霁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