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东风日产周先鹏:快是种质量 慢是种智慧

2015年05月27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如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 ”一样,中国车市在经历了迅猛扩张,成为世界最大单体市场的同时,也渐渐放慢了自己向前的步伐,从2014年开始,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步入“新常态”阶段。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无论是市场的基本面,还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产业业态以及产业增长动力已经今非昔比。汽车市场的基本面不仅发生了量的巨变,更是发生了质的飞跃,用过去的眼光看待中国车市、用过去的思维思考中国车市既不准确,也不现实。以汽车市场产销量增长速度而言,中国车市在经历快速增长时代之后,已经正式告别高速增长进入到“常态增长”阶段。

  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到今天的新常态,汽车市场本身已经换上了“另一个轨道”,乘客会出现“晕车”等各种“不适应”症状。“如何认识车市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转换思维,对于身处其中的汽车企业而言尤为关键。”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

  从十二年前的白手起家,到如今已经赫然位居行业第一集团,东风日产创造的“东风日产速度”在业界声名显赫。但是这种单纯以“要素驱动”和“效率优先、体系抢滩”的经营模式,在面对车市“新常态”,却面临更多的是挑战。

  “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在新常态下,快是一种质量,慢是一种智慧。未来东风日产要从‘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对企业体系力进行全面的优化升级,以更稳健、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姿态,去应对车市新常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如此表示。

  “快”与“慢”的相对论

  从2003年诞生至今,从最初的单一车型阳光开始,到如今已经成功完成了主流市场区间的全产品布局;从最早的花都一厂,到现在的四地八厂;从初始的单一合资品牌,到现在坐拥主流合资“东风日产”和自主新贵“启辰”等两大品牌;从零起步到600万保有客户。这一切只用了12年的时间,东风日产快速的完成了从“小字辈”到“大体系”的转变,高质量的“快”已经成为了其深深的烙印。

  然而,当中国车市进入“新常态”已然不可逆转的今天,过去东风日产单纯的快速发展模式已经不适用了,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车市的‘新常态’只是意味着车市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速度下了一个台阶,但并不是意味着车市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我们将认真理解‘快’和‘慢’之间的关系,实现‘快’与‘慢’的相对平衡。”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消费观念的成熟,中国车市进入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精细化、个性化时代,东风日产将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营销管理、乃至创新,继续保持东风日产迅捷的市场反应速度、高效的体系反应能力、迅速的消费响应能力。

  为此,东风日产专门成立了数据营销公司,打造国内首个汽车品牌自建的O2O开放式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持续跟踪、收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趋势,根据所得结论及时制定和推进符合用户兴趣点的营销计划;同时,产品年轻化的节奏也依然保持着“快”的本色,从上海车展惊艳亮相的全新蓝鸟开始,东风日产将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不断推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高颜值产品。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企业高效的执行力,东风日产在其内部通过“慢”的方式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一方面,着力打造高效务实具有凝聚力的经营团队,整合企业及合作伙伴资源,充分挖潜,强化职能效力,增强每个工作环节的协同效应,让所有部门为同一目标共同发力,实现体系竞争力的最大化优势发挥。

  东风日产将遵循市场规律,快慢结合,稳步推进,达成在经营体量上,五年再造百万能力;在经营质量上,锻造强大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在企业文化上,实现中国梦、汽车梦、东风梦和东风日产梦的远大目标。

  “创新驱动”体系力升级

  如果说东风日产过去的“快”是来自“要素驱动”,那么如今的“快与慢”结合的全新体系竞争力的打造,就将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而这种创新将深入到品牌建设、产品营销、人才体系等每一个层面中去。

  随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倚重品牌,东风日产将坚持品牌向上战略,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企业品牌的引领力。自主品牌启辰,从过去的“拿来主义”,到现在的自主研发,启辰品牌已经开始从“价廉物美”的初级形象向有自己风格、印记的2.0层面突破;而不断引进最新技术的NISSAN品牌,将在未来以更具时代感、互联气质的品牌印象去赢取更多年轻用户的心。启辰与NISSAN双品牌的协同向上突破,将为东风日产带来1+1>2的企业品牌影响力。

  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事业上,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早已开启了以纯电动汽车为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初步抢占了先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未来将通过一系列的创新营销手段,逐步将先机转化为市场优势。从年中开始,启辰晨风将领衔打造多个跨城市体验活动,全面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通过跨界营销、体育营销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启辰晨风的市场普及。到2018年实现5万台纯电动车销量,达成市场占有率No.1的目标,成为东风日产新的市场增长点。

  此外,人才体系的全面升级是确保体系竞争力向卓越跨越的最基础保障。对此,东风日产创新的启动了被内部称为“企业大学”的人才培养计划,针对不同阶段的员工,东风日产通过海豚计划、青苗计划等,精心打造经营者、职业管理者、技术专家、技能员工等四支核心关键人才团队。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揽子人才提升战略去挖掘更多的年轻人才,充分发挥优秀年轻员工的创新活力,让新思想、新创意成为东风日产下一阶段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我们过去以超越行业水平的速度,成为前五的企业。如今,我们将努力在企业与全价值链实现精神与文化价值共鸣的基础上,通过‘快’与‘慢’的平衡,去实现更高质量的企业越级发展,实现销量与质量的‘高品质’增长,把东风日产打造成‘根植本土的国际化公司和备受信赖的企业公民’,实现企业从优秀到卓越。”周先鹏如此展望着东风日产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