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三菱北美业务瘦身 押宝中国面临市场难题

2015年07月30日07: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三菱美国工厂将停产的传闻已变为现实。7月27日,三菱正式宣布,将于今年11月关停美国工厂。

  不仅在美国,目前三菱的全球业务已呈现收缩迹象。对此,三菱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菱是一个不大的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未来要走的路。”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在中国市场,三菱发展得并不顺利。”这和三菱在华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中国的投入力度有关。

  经营战略全面收缩

  7月27日,三菱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三菱已发布官方消息,具体停产信息将于7月30日正式对外公布。”

  据三菱发布的消息,美国工厂将于今年11月正式关停,产能将整合到日本冈崎工厂,三菱将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合作,为其工厂找到买家。

  三菱汽车表示,走过2009年销量低谷,2012年刚恢复产能三菱美国工厂,去年下半年由于俄罗斯订单大幅萎缩,三菱美国工厂再受重创,被迫停产止损。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是三菱美国工厂的重要出口市场,其订单占三菱美国工厂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

  实际上,近年来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的美国汽车市场正在逐年恢复。丰田汽车公司曾预计,2015年美国汽车行业总销量将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

  三菱不仅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美国市场采取收缩战略,今年该企业一直在采取“瘦身”战略。

  今年3月,英国路透社曾报道称,继今年2月暂停生产后,三菱在俄罗斯的合资工厂计划减产;而根据三菱此前的规划,这一市场是三菱未来发展的重要市场之一。

  在产品方面,今年初,三菱正式对外宣布停止轿车研发的消息,计划将专注于SUV的研发和生产;同时,根据三菱的中期发展规划,从2014~2016 年该企业计划削减旧车型以及地区专有车型,车辆平台计划在2016年将由2013年的9个下调至7个,车型由18款减少至13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三菱削减成本的重要手段。

  三菱直面中国难题

  根据三菱的中期发展规划,从2014~2016年的三年间,三菱将进一步强化推进在新兴市场的事业发展,包括东盟地区、中国以及俄罗斯三大市场。但随着三菱俄罗斯工厂产能收缩,未来三菱发展的重点无疑将落在东盟地区和中国。

  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三菱作为三菱在华发展的重要支点,去年销量仅为6.32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49%。

  今年5月、6月,广汽三菱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9.2%和18.5%;而这两个月,我国SUV市场的整体增幅分别为44.5%和41.4%。

  没有跑赢市场,无疑让三菱倍感焦虑。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曾表示,要加快向中国导入新车型,2017年前广汽三菱将投产第三款车型欧蓝德,同时要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的国产。

  其实,早在1996年三菱就开始与长丰合作生产帕杰罗系列车型;2003年与北汽合作,在加速车型国产化的基础上,三菱在华的销量也开始提升,数据显示,2003年三菱在华销量提升至14.52万辆,这是近十年来的峰值。

  由于三菱在车型引入方面的态度和股权关系变化等因素,三菱长丰、北汽的合作终止,2006年以25%的股份入股东南汽车,并引入轿车生产线。但合资十年过后,目前东南三菱在售的主销国产车型仅有翼神蓝瑟两款,并且销量持续下滑。

  2012年,广汽三菱合资公司成立,这就意味着三菱进入中国十多年来,终于有了占比达到50%的合资公司,但三菱并没有因此加快脚步,合资三年来,三菱在华国产车型也仅有两款。

  目前,虽然三菱在华计划加紧投入,但目前的中国市场已告别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并反哺全球,这将是三菱需要直面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