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凯翼“众包造车”流于概念 仅是营销行为

2015年08月03日07: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上周,宣称要互联网造车的凯翼,在北京中关村一家“著名”咖啡馆推出了“众包造车”概念。所谓众包造车,简言之就是在造车过程中,吸收公众的意见,制造大家喜欢、认同的产品。这方面,小米手机就是成功的案例,其广泛收集了IT发烧友对手机的诉求,使得手机有了更多的亲和力,也更接近于市场,这是小米手机成功的因素之一。

  当下,公众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各类产品越来越挑剔,对产品都有着自己的设想或建议,而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催动下,公众参与设计、制造成为可能。吸收更多的想法、创意,可以提升一款成品成功的几率,也更容易接地气。凯翼在当下推出众包这一概念,一方面迎合了当下的社会潮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速产品研发,另一方面也是一次不错的营销活动,虽然其否认众包造车是营销行为。

  无疑,凯翼的众包造车行为符合潮流趋势,但汽车和大多数快销品不同,其结构更复杂、制造周期更长,而且还需要满足各种安全要求。其实,目前市场在售的各款车型都经过了不同程度的众包过程,在产品设计初期都有广泛的调研和分析,大、小改款也是在适应市场。关键在于,众包不仅仅是提出概念,重点是实施概念,而这对于新品牌来说,短期内很难实现,只能是推广品牌的一种手段。

  首先,众包意在收集更多的数据,优化设计方案,但中国市场受地域辽阔等因素影响,需求存在着地域差别,数据也同样具有发散性,不容易形成方向。同时,国内汽车文化还很匮乏,在需求上就会出现天马行空般的诉求,样本的参考意义难以预料。

  其次,众包不但要收集大量的数据,还需要一套科学的分析方法,找到需求方向。如果只简单地将需求实施就太过初级,而是应该从数据中确定大多数消费者的意愿。比如若有消费者希望在车上给高跟鞋设计个位置,满足这一需求可以说是众包,但严格意义上其实是改装或定制。数据分析不但需要专业的人才,更需要企业具有深厚的汽车底蕴来判断,否则会流于表面功夫。

  第三,“高手在民间”已经无数次呈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相信好的建议或创意一定会出现。但如何实现呢?年轻的凯翼要打个问号,奇瑞汽车同样要打个问号。毕竟造车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改造,既涉及设计、工艺、生产等诸多环节,也和底蕴密切相关。譬如,奔驰的车身造型给人以舒服的感觉,而其他不少产品会呈现出不同的不完美,这就是底蕴的差别。

  第四,众包造车是尝试,在未来会是趋势,但不能操之过急;一款汽车产品的开发大概要6年的时间,这还是在体系成熟的基础上。凯翼计划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概念车,2017年底或2018年初量产,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太快了,第二是太草率了,有违规律。虽然有互联网这一加速器,但制造汽车的过程中,很多基础工作不能省,除非是对现有车型的改造。

  目前的汽车行业中存在着太多的浮躁,无论是资本涌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各种“概念”,这些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汽车行业发展,但同时也在给汽车行业制造虚假繁荣。对众包造车中的困难,相信再新的车企也都有考量,最后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只是不希望,众包造车也仅流于概念,成为资本或营销简单的载体。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