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二季度大众全球销量居首 丰田净利仍第一

2015年08月06日08: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你知道各大汽车公司上半年都挣了多少钱吗?近日,各大公司相继发布的财报显示,丰田仍然是最能赚钱的汽车公司。

  8月4日,丰田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的合并财报(美国会计基准),净利润达到32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创下单季度新高。

  这一利润额是大众汽车的1.7倍,是通用汽车的4.7倍——同期,大众汽车的净利润约合181.7亿元人民币,通用净利润约合68.2亿元人民币。

  这一结果发布令人大跌眼镜。因为在销量排名上,蝉联三年全球销量冠军的丰田,在半程跑中被大众拉下神坛。

  上半年,丰田汽车零售销量达到502.2万辆,同比下滑了1.5%。与去年同期相比,丰田汽车下滑了5.7万辆的销量,正是这区区不到6万辆的数字,让丰田从全球销量冠军的位置上跌落,位居第二。

  而超越了丰田大众汽车,仅仅比它多了不到2万辆,上半年销量为504.1万辆。

  紧随大众丰田之后,通用汽车2015年上半年以486.1万辆的全球零售销量排名第三,这一销量则相当于约4.4个上汽集团,后者是上半年位居中国市场第一的汽车集团。

  在中国市场上,各大跨国公司的表现与全球业绩悉悉相关。2015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地区销量为174.3万辆,通用同期在华销量也为171.9万 辆, 而丰田同期销量仅为51.3万辆。由此可见,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都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而仅为丰田贡献了十分之一的销量。

  但是上半年,丰田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却远超对手——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1%,通用在华销量增长了4.4%,而大众则出现了3.9%的下滑。

  在最大的单一市场出现销量滑坡,被大众汽车视为最大的危机信号。相反,对于中国份额占比原本就不高的丰田来说,提升销量的空间则充满了想象。根据8月4日丰田中国发布的销量报告称,7月丰田在华销量增长23.7%。

  不仅如此,丰田近日还宣布将在中国投资约29.5亿元,扩充一条年产能10万辆的生产线。尽管这对于已经在中国布局了500万辆产能大众汽车来说,并不是个值得警惕的数字,但是增长放缓的中国市场上,面对的将是此消彼长的竞争态势,这听上去仍然不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