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众上半年超丰田 奥迪欲凭新A4重振销量

2015年07月29日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婵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约为504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0.5%;丰田集团排第二,为502.2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通用汽车公司排名第三,为486万辆,同比下降1.2%。

  全新A4将在九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亮相,十一月上市销售,将与宝马入门级3系的升级版和新一代奔驰C级竞争。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2015年上半年,大众集团汽车交付量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并有望提前三年实现摘取冠军桂冠的目标。去年,丰田曾以微弱的优势战胜大众,居全球销量第一宝座。

  根据大众发布的数据,大众集团上半年全球销量约为504万辆,该数据包括旗下MAN品牌和斯堪尼亚公司,较上 年同期减少0.5%。包括旗下大发工业与日野汽车在内的整个丰田集团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502.2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通用汽车公司上半年全 球销量排名第三,为486万辆,同比下降1.2%。

  大众集团此次夺冠,受益于近五年来欧洲市场需求的加速增长,缓解了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需求放缓的困境。为了达到在2007年设下的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大众集团不得不承受中国股票市场动荡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中国品牌低价SUV车型的竞争。

  “丰田大众的角逐将会异常激烈”,日本先进研究所的汽车分析师Koji Endo表示,“实际上,相比于销量来说,车企更希望获得利润”。

  自2009年起迅速扩张的全球汽车产业目前在中国发展放缓,而在俄罗斯需求崩盘,在一些东南和南美国家也后劲不足,显现出弱势。今年上半年,美国全行业的交付量仅上涨4.4%,这是经济复苏以来最低的年度涨幅。

  市场疲软始料未及

  “汽车行业在很多市场中呈现的疲软状态,在今年初时是始料未及的,不仅车企未预料到,市场本身也并未显现出这 种迹象”,法国巴黎银行驻东京分析师Clive Wiggins在一份报告中写到。他表示,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降低销售预期,并需要通过削减成本、提高货币收益来避免其降低收益前景预期。

  6月份,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股市暴跌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中国乘用车销量两年多来首次下跌。由于需求放缓,与前几年在华疯狂建厂的情况大逆转,今年全球汽车制造商将在中国减产,分析师Sanford C. Bernstein本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6月份,丰田在中国销量比上年同期飙升近42%。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0.1%,达到51.28万辆。大众交付销量1-6月同比下滑3.9%,为174万辆。

  国际市场形势紧张

  大众集团营销总监Christian Klingler月初表示,大众在中国市场趋势中是“未免疫”的,并且在南美和俄罗斯市场的形势“仍保持紧张”。

  在欧洲欧元区19个国家中,经济增长最显著的是受大众集团支配的汽车销量最稳定的国家。

  在大众帕萨特轿车和保时捷Macan SUV的带领下,大众集团在德国和西欧市场增长超过6%。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丰田在欧洲上涨了5.7%。

  在美国,丰田超过其他公司达到5.6%的增幅,而大众品牌,奥迪保时捷销量加起来仅增长2.4%。

  今年上半年的日本市场,由于销售税增加导致的需求减弱,大多数车企过得很艰难。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销量下滑8.2%,丰田大发则下降13%。大众品牌上半年在日本销量下降17%,16年以来第一次落后于奔驰

  奥迪新一代A4

  奥迪欲凭新A4重振在华销量

  由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经济放缓及股市动荡,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车品牌,奥迪在中国感受到了压力,希望用新一代A4重振在华销量。

  新一代A4将依靠更轻、更省油的特点来吸引中国消费者。去年,A4的产量占到奥迪全球产量的180万辆的五分之一,奥迪品牌产品经理Jens Kotnik表示。

  “A4是我们全球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产业,” Kotnik在采访中表示,“它是奥迪的主要车型,特别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

  奥迪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夺走宝马高档车销量第一的桂冠,当然,三方争霸的对手还包括奔驰品牌。

  但是根据调查公司HIS发现,在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如北汽、东风比亚迪中型车市场具有雄厚的竞争实 力,A4在中国可能需要更努力。HIS估算到2020年,A4轿车和旅行车总共在华销量将仅提高2%,达到124,866辆,去年为122,407辆。 A4的竞争车型宝马3系的预计销量将提升6.7%,至103,762辆,而另一对手奔驰c级车预计提升61%,达到58,632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新产品是关键,但并不是说有新产品就有了保障。”德国汽车管理智库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表示。

  奥迪正在审核2015年在中国交付60万辆的目标。自5月份下滑1.6%以来,6月,奥迪在华销量下跌 5.8%,至47,831辆。

  全新A4将在九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十一月在欧洲上市销售,将与宝马入门级3系的升级版和新一代奔驰C级竞争。但经过十年的稳步增长后,奥迪在中国面临许多不利因素。在中国,德国的高档品牌赚取了30%-50%的利润。

  奥迪将于周四发布更新后的中国销量目标,以及上半年的业绩。奥迪在上周表示,正在更换区域高管,但否认此举是由销量下滑引起的。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