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国内汽车销量

颜景辉:2015年7月京城汽车市场特点分析

2015年08月14日16: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2015年7月份京城汽车市场交易情况

  (一)京城7月份新车交易情况

  1.2015年7月份京城新车交易37200辆,同比增长-10.79%,降幅高于全国3.6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6.3%,降幅低于全国10.34个百分点。

 

  2.1月—7月京城累计交易新车275100辆,同比去年314700辆累计增长-12.58%,增幅低于全国12.97个百分点。

  3.7月份京城进口车交易4900辆,同比增长-22.22%,环比增长-12.5%。进口车交易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13.17%。

 

  4.1月—7月京城累计交易进口车37170辆,同比去年43650辆累计增长-14.85%,占京城新车交易总量13.51%。

  (二)京城7月份二手车交易情况

  1.7月份京城二手车成交过户56800辆次,同比增长8.19%,环比增长-4.54%。

 

  2.7月京城二手车外迁率34.68%,新旧车交易比例1:1.53,二手车成交过户辆次超过新车销量52.69%。

  3.1月—7月京城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396200辆次,同比去年397900辆次累计增长-0.43%,二手车超新车销量44.02%,新旧车交易为1:1.44。

  二、 2015年7月份京城车市总体评价

  1.综合利空因素持续发酵,导致新车连续3年7月份单月同比负增长,今年前7个月累计同比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8.85%。

  2.进口车市场4年来首次出现7月份单月同比负增长,严峻形势仍在持续。

  3.二手车成交过户辆次4年来首次出现7月份单月同比正增长。

  4.京城二手车高位平稳的成交过户辆次支撑了前7个月新车交易量的基本平稳。

  5.平行进口车成为经销商拓展经营的新市场。

  6.冬奥会申办成功及不限行政策,加力京城新能源车市场上扬发展。

  7.限行措施倒逼老旧车加速报废。

  三、 7月份京城新车市场特点分析

  1.五项促进因素支撑京城新车交易保持基本平稳

  (1)以旧换新置换销售主导新车交易

  1) 亚市新车一站式数据显示:

  更新上牌数占总上牌数的85%。

  2) 经销商调查显示:本市客户交易中置换销售占70%以上。

  3) 二手车拉动新车销售:二手车月均5.66万成交过户辆次支撑以旧换新销售。

  (2)取消关税传闻破灭,持币待购有效释放

  随着7月1日后取消关税传闻不攻自破,部分持币观望消费者出手购车,促进销售保持平稳。

  (3)股市财富效应有所显现。

  (4)新车上市及热销车型带动新车交易

  汉兰达、CS75、瑞纳、丰田2700等平行进口、合资、自主品牌热销车型拉动新车销售。

  (5)价格探底优惠及促销主题活动拉动车市淡季交易。

  1) 7月份价格优惠力度最大

 
  2) 自主品牌主力车型价格官降力保市场占有率不降低

  长城、江淮等自主品牌主力车型官方降价力保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降低。

  2.综合利空因素未有明显转变,京城新车市场进入淡季谷底。

  宏观经济调整、公关张扬性购车收手、股市信心不足、限购限行措施、互联网及外埠市场冲击分流传统实体店销售,使得原本需求不旺的京城汽车市场更加低迷。

  3.平行进口车成为进口车商突破经营困局的目标市场

  (1)需求减弱使中规进口车市场异常严峻

  北京销售数据显示:

  7月份京城进口车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6.67%下降到今年的-22.22,回落38.89个百分点。

  1月—7月累计同比增长率从去年高于新车平均水平27.73%,回落到负增长高于新车2.27%。

  (2)大经销商集团和进口车二级经销商纷纷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

  (3)平行进口车有望告别无“三包”时代

  1) 亚市、润东、人保三方协议,推动“三包”工作开展

  2) 质检总局、中欧协会开展“三包”试点工作。

  4.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及连续15天不限行措施和新能源汽车八八大促,北京首届促销季活动加力北京新能源汽车销售。

  (1)新能源汽车上牌量显著增加

  有关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北京纯电动汽车累计上牌1.62万辆,7月份上牌超过2千辆。

  (2)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足,供不应求,潮夕式购车增加厂家排产困难。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产能不足,加上租赁公司规模购车,降低了新能源私家车的提车率,服务满意度下降。

  (3)充电难仍是制约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瓶颈。

  (4)北京呈现新能源汽车车、桩两旺,好政策要用好。车企更应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并关注充电桩安全。

  (5)汽油车指标可购纯电动车并保留原指标属性将极大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空间。

  5.国I、国II车限行促动报废车增长。

  (1)报废量持续提升

  北京老旧车淘汰更新数据显示:截止7月31日通过审核的报废车数量同比增长46.3%。

  淘汰方式对比

 
 

  (2)报废车型有所变化

  北京报废解体厂有关数据显示:轿车报废占比从去年1—7月份的49.3%提升到今年同期的56.6%;微面、金杯等客车从46.2%下降到36.5%。

  四、7月份京城二手车市场特点分析

  1.三重因素拉动京城二手车成交增长

  (1)国IV车占比增长,外迁率提升利好二手车交易

  亚市二手车销售数据显示:随着专车市场火爆,以国IV车、国V车为主的中高档二手车成为抢手货;占比40%以上的国IV车渠道受限小,交易提升,带动二手车销售增长。

  (2)北京数据显示:7月份二手车外迁率达34.68%,为今年五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异地流转增加有利于二手车交易增长。

  (3)报废车数量增加提升二手车一次过户量

  2.限迁限行困扰京城二手车淡季市场

  (1)京城二手车市场交易资源减少

  限迁限行政策使京城国II以下老旧车基本进入报废车市场,二手车交易资源有所减少。国II以下老旧车售出无望,压库赔钱。

  (2)京外经销商淡季进京迁车量下降

  (3)外埠车管部门确认排放标准不一致导致消费者投诉增加

  部分外埠车管部门拒绝接受北京环保目录确认的排放标准而只认车辆合格证标注的排放标准,导致外迁车辆无法落户产生投诉纠纷。

  (4)限迁限行让京城国III老旧车境遇尴尬

  1) 京城国III车车况基本良好,但超低价格使急于换车消费者只能忍痛报废,实在可惜。

  2) 超低价格突破消费者心理底线,导致延时换车,沉淀惜售。

  五、京城8月份车市销售预测

  1.8月份限行措施利弊皆有

  (1)新能源电动车不限行措施将加力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和发展

  (2)8月份严格的限行安保措施将对商品车物流运输及外埠客户进京购车产生不利影响。

  2.8月份市场需求缓慢恢复释放,车源供应可能减少,价格优惠或将回调,利于消化库存,提升销售。

  3.8月份京城新旧车销售预计同环比持平或小幅负增长。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