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青岛峰会

王侠:汽车生态剧变正在从拐点走向转折点

2015年08月28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5年8月28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美丽的青岛拉开帷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大道至简回归初心"。来自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七十余位营销高管及二十余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对中国汽车市场新常态展开深度探讨和研判,多角度、全方位解读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新挑战,通过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共创中国汽车产业美好明天。以下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又在青岛相见。12年前,我们的首届营销首脑风暴在这里诞生,在中国汽车营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许多有识之士加入到这个行列,贡献并分享着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真知灼见。我十分高兴地看到,有新的面孔、新的力量加入进来,丰富并改变着我们对于汽车营销的理解。

  青岛是一个风水宝地,和汽车也很有缘分,这里不仅是我们营销论道的道场,也是中国汽车巨大的市场和营销推广前沿阵地。我们旁边的会展中心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展馆,我们计划从2017年起打造一个逢单年举办的青岛国际车展,一个影响华东和华北地区的重要平台,为企业的品牌传播和线下营销服务。

  12年一个轮回,今天我们重回青岛,重回当初出发的地方,却发现我们所面对的产业和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所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只不过是反过来了,人面依旧,而桃花再也不是原来的桃花了。

  做汽车营销,把研究消费者需求作为首要工作,这是对的,尤其是当今我们正面临逐渐年轻化、个性化和网络依赖的消费者,对他们的研究怎样都不为过。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准确把握汽车产业自身正在发生的变化,这对我们做好营销工作同样十分重要。

  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竞争更加激烈,这是中国汽车产业新常态的外在表现。面对这个新常态,有人认为拐点已经出现,有人则认为转折点已经出现。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文字游戏,意思都差不多。但我认为两种看法有着明显的不同。拐点主要是就销量而言的,是指增长曲线放缓甚至出现向下的反转,是一个量的概念,表达了些许悲观被动的情绪。而转折点则包含了更多的内涵,强调的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重构,是一个质的概念,表达了积极主动的情绪。

  在技术层面,汽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其技术进步已经遇到了瓶颈,例如汽车排放的环保指标、发动机升功率等都已接近了极限值,更多的投入已经无法带来更多的改进和利润;在市场层面,中国汽车的市场保有量急剧增长,已经接近社会所能接受的增长极限;在宏观经济层面,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对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降低。这几个因素,才是中国汽车产业新常态的内因。

  对比欧洲和美国,他们在几十年前也出现过类似的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比他们幸运的是,我们今天的新常态,正好赶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技术变革的潮流,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正在为汽车这个传统制造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让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可能,让汽车从传统产业变成朝阳产业成为可能,让中国汽车产业从困境走向重生成为可能,或者说,让拐点变成转折点成为可能。

  当今的中国,整个国家经济都在适应新常态,都在淘汰以GDP为中心的传统思维,我们的汽车企业也不能例外。告别了高增长,我们的营销重点转向何处,向哪里去要增量,如何发现新的价值,是我们思考的新重点。

  我认为,智能化、电动化和网联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不仅会来带汽车性能上的新突破,更重要的是会带来汽车功能的极大延伸和使用生态的变化,让汽车由一个机械产品变成一个科技产品和时尚产品,让一个交通工具变成一个综合性移动终端,这就为我们的汽车营销人提供了新的施展空间。卖惯了传统汽车产品,如何去卖一个科技产品、如何去卖一个时尚产品、如何在使用生态的变化中发现新的价值洼地?另外,更加残酷的竞争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当价格战对销量的边际效应逐渐降低的时候,我们如何转而去打价值战和品牌战?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给汽车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学会了到陌生的国度去做营销吗?这些又是我们汽车营销人必须面对的新的难题。

  总之,中国汽车产业所发生的变化是根本性的、全方位的、不可逆转的。新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汽车产品的巨大变化、汽车生态的巨大变化为汽车营销从销量至上转变到价值至上提供了可能,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勇敢地迎接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张一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