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安亭国际汽车金融论坛

互动研讨一:互联网+大数据下的汽车金融

2015年10月26日16: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互联网对产品和服务的改变

  【编者按】2015年10月26日,2015安亭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市嘉定区举行,搜狐汽车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第一时间带来论坛最新报道。本次论坛由上海汽车金融港、平安银行、建元资本以及汽车商业评论主办,由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提供支持,汇集了来自汽车界的行业领导、企业嘉宾、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相关人士。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融合与共生”,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风起云涌,面对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压力与“互联网+”引发的变革,汽车行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口。这就为汽车金融及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汽车与金融在未来实现合作共赢创造了可能。以下为“互动研讨:互联网+大数据下的汽车金融实录:

  主持人:第一车网创始人兼CEO 马晓威

  参与研讨嘉宾:

  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 徐增武

  上海资信有新公司征信业务部总经理 李奕

  鹏元征信有限公司征信业务部总经理 陈可

  第1车贷董事长 李海燕

  上海乐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王文阳

  建元资本运营部总监 同睿宁

互动研讨:互联网+大数据下的汽车金融 

  马晓威: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经过这么短暂的休息,大家又回到了会场。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们这些穿着牛仔裤的互联网公司也走到这么高大上的金融论坛的舞台上,言归正传。

  今天这个题目:互联网、大数据与金融是过去一两年最热门的话题。掌握这个资讯的不是简单的词语的堆砌,而是在新思维、新理念的融合之下,互联网作为一个手段,大数据作为一个工具,是否能够真正对金融产品产生推动作用。今天台上的嘉宾都是来自行业的领军企业,虽然有些公司只有两三年的历史,有些公司在行业里耕耘了十年以上。嘉宾一定能够围绕这个主题,一起迸发产生出更多的思考和理念

  互联网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行业,在这一点上,在金融以及汽车金融发展下一阶段当中,数据会产生更加深刻的作用。首先请各位嘉宾对自己以及自己所在的公司业务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让与会嘉宾对你们有更深入的了解。

  徐增武:大家好,我是来自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的,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目前在商场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品牌还是比较响的。

  李奕:我是来自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的李奕,上海资信应该是大陆第一家做个人征信的征信机构。它成立于1999年,到目前已经16年的时间。在这16年当中上海资信专注于做个人征信,以及评级征信相关的征信评级服务,为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全面的消费者的信息。将来我们还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谢谢大家。

  陈可: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论坛的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交流的宝贵平台。我是来自鹏元征信公司的陈可,刚才说上海征信是国内最早的征信公司,我们鹏元征信略晚。我们鹏元征信从2002年开始提供个人征信和企业服务。我们是国家首批获批的8家征信机构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征集到个人的信息,社会属性,风险信息,资产信息等等能够全面的刻划一个普通人的信用,我们所服务的客户遍布银行、信用卡中心,以及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天很多在座的金融企业的朋友,你们也是我们服务的客户。谢谢大家。

  李海燕:大家好,我是第1车贷的李海燕,第1车贷很多人可能了解过,很多人说我们PRA做的很好。我们是一家创业公司,主要是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以及二手车为主导,包括汽车租赁,汽车零配件,汽车物流、汽车后市场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或者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创业型平台。大家可以理解我们是一家以汽车、金融、资产、服务为平台的一家开放式的服务公司,我们愿意为这个行业里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提供资产服务。

  王文阳: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乐融的王文阳,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贷款线上的做法。

  同睿宁:大家好,建元资本我相信通过本次的论坛大家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对建元资本的业务来讲,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先建元资本是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产品起点在金融公司,银行的起点上。但是我们远超于他们的丰富度。对建元来讲,我们更想的是为我们的服务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种简单简便、更加容易的方案。这就是建元资本对于客户的承诺。

  马晓威:我是来自第一车网的马晓威,我们储备了大量的车的数据,在车辆的供给以及车辆的查询上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在一些金融机构进行服务。

  下面就开始给各位台上的嘉宾提出组委会的问题。第一个还是从李总开始,因为我们知道平安银行在这个行业里,据我了解规模是最大的。请问李总,我们都知道你们在大数据上面走的是比较早的,而且有庞大的数据源支撑。问一下大数据在汽车金融中的结构和规划,以及如何广泛的为汽车企业进行服务?

  李奕:大家好,上海资信成立于1999年,当时的受到了朱镕基总理的批示。从一开始上海资信做的是联合资信,所谓联合资信信息不是单一的,是从银行来的,从一开始从银行起步,后来逐步发展到汽车金融、汽车租赁。取得一定成效以后,人民银行决定建全国性的征信系统,也就是现在大家说的银行的征信系统,这个征信系统在银行建设成功以后。上海地方性系统就完成。

  在2009年的时候,上海资信被央行控股了,我们现在是被人民银行控股的金融机构。2013年的时候,随着互联网金融开始,我们开始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征信的方向发展。2013年6月份我们建成了网络金融征信系统,这个征信系统到目前为止,到上个月月末的统计数字已经有718家中小微金融和类金融机构,主要是P2P,也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贷公司进入到上海资信的征信系统。

  这个征信系统到上个月已经入户的人数是184万,目前的日均查询量是9千到一万。加入这个系统,也是为将来金融和类金融的机构进入央行做准备。目前这个征信系统和央行系统没有直接进行对接,主要原因是机遇政策上的考虑。因为目前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没有介入央行的资质。但是从今年开始已经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建元资本包括很多其他金融公司已经被批准进入央行资信。上海资信除了帮助一些类似于小大、融资、担保、银行进入央行征信以外,八、九月开始,我们也帮助一些融资租赁接入央行征信。在介入央行之前,会先介入上海资信征信网络系统。

  上海资信在互联网征信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尝试,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它的数据量很大,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大数据。第二、它需要快速的反应。原来刚开始做的上海征信是通过专网进行的,没有通过互联网,必须通过专网才能连到上海征信这个系统里面。从13年开始,我们进入网络联合征信系统以后,所有网络征信系统机构直接通过互联网快速简便的获取消费者或者借款人在我们系统里面的信息共享,快速了解借款人的状况。

  下一步我们还想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希望把这个系统建设成为服务、产品齐全、更快更好的服务于各类金融机构的征信系统,做成一站式的服务。机构只要接到我们的系统以后,就可以得到各方面的征信服务。谢谢大家。

  马晓威:谢谢,问一下鹏元征信,我个人了解到鹏元征信是五六年的事情,鹏元征信如何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评分报告、模型,以及后续机遇互联网的交易场景,能够怎么更多的服务于金融机构。包括你们的征信资料和李总这边有什么一样的地方和不一样的地方?

  陈可:鹏元有着非常丰富的基础数据的积累,这为征信的后续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到来,征信服务的形式,包括它可以服务的客群都在不断的丰富和变化。实际上征信本身商业逻辑或者说商业模式并没有实质上的变化。任何一家征信机构他的核心价值仍然在于他的数据丰富和完整性。

  就鹏元本身来讲,我们在互联网这一块有一整套互联网解决方案,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服务是以移动互联为总的趋势。这种主题的特征,我们提供了以身份识别,防止身份欺诈为主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了远程授信、身份识别,包括综合性的,数据手段多种手段叠加。包括个人和企业的,通过我们的数据服务,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对客户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了解。另外我们也推出了更多的预警服务,能够对客户的风险及时提出预警。包括互联网客户的体验,这是鹏元在在互联网+时代之下,把征信服务推陈出新、努力实践。目前有不到一千家企业,我们在3月份做了互联网征信系统建立发布,现在接入鹏元征信系统的,同时向我们贡献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大概有200多家。我们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努力进取当中。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