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政进入倒计时 专车“国家队”再添成员

2015年11月11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铎 孙麒翔

  “专车新政”征求意见昨日刚结束,被看做该领域最大“X因素”的官方专车再添新成员。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透露,广州官方版专车“如约的士”开始内 测,并计划今年春节开始公测。这是继首汽约车之后,又一具有“国家队”背景的专车杀入市场。北商研究院观点认为,虽然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等方面优势,但如约 的士同样面临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短期内难获流量、用户也是“正规专车”成长壮大面临的首要问题。

  广州官方版专车“如约的士”日前高调亮相。据了解,“如约的士”的车辆与司机均来自广州市正规出租车公司,公司不再收取专车司机份子钱,并采用“底 薪 提成”的方式雇佣专车司机。在价格上,“如约的士”推出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等多种车型,其中,舒适型专车起步价为18元,略高于市场上的专车价 格、约为广州市出租车价格的两倍左右。支付方面,如约的士支持信用卡、微信、百度钱包,甚至还支持现金及广州市本地公交卡“羊城通”支付。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如约的士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参与内测的车辆近两三百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如约的士由广州交通委员会直属的事业单位广州市公共交通数据管理中心开发运营,该软件IOS1.0.0版本上线时间为今年6月。

  因处于内测阶段,更多关于如约的士的信息尚不知晓。但参照此前同类官方专车首汽约车,如约的士进入挥金如土的专车市场依然可能面对流量与用户不足的 困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首汽约车司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汽约车目前也采用“烧钱”方式拉新用户,但司机目前一天平均单量仅能接6-7单。与首汽约车 如出一辙,处于内测阶段的如约的士也在“煎熬着烧钱”。一位广州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参与内测的专车约五六十辆,车辆运营、司 机培训的成本都由公司承担,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开支。也有负责人表示,与“烧钱”相比更大的问题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与滴滴出行、Uber等平台的竞 争。

  相关数据显示,滴滴快的已经占据整个专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市场地位较为牢固。北商研究院的专家认为,正如国企首汽集团旗下的首汽约车一样,颇 具政府、国企背景的国家队专车与滴滴出行等互联网企业相比,运营思维和模式创新上并没有优势,而若一直沿用老国企的思维而非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思维运营该产 品,发展困难不小。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