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专车纳入监管可回旋余地不大 的哥或回巢

2015年11月11日08:0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庆麟

  经过一个月的等待,交通运输部对《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 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开征集意见昨日正式结束。截至昨日记者交稿时,交通运输部方面上没有颁布最终实施文件,而滴滴出行和Uber两大出行平台也表示 尚未接到有关方面最新通知。

  不过交通运输部于日前组织了21位专家,就网约车(亦称“专车”)纳入监管等社会热议问题展开讨论,有业内声音认为,从近期风声收紧趋势来看,最终专车监管模式颠覆征求意见稿的可能性很低。

  政策回旋空间少

  而此前,交通运输部对截止10月26日半个月时间里的意见汇总显示,相关意见主要集中在十方面,包括传统出租车改革、专车标准、燃油补贴、驾驶员权益等。其中,网约车条件及专车是否纳入出租车行业管理最受关注,各占两成左右。

  针对热门话题,自新政发布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各界也有大大小小十余场研讨会。最近一次是11月7日,交通运输部邀请包括交通、规划、金 融、法律、知识产权等各领域21位专家进行讨论,从媒体流出信息来看,专家们都认为专车与传统出租车在本质上是相同的,觉得政府有必要及时对这种新业态实 施监管,而且均认为专车从事的是出租车运营服务,车辆和驾驶员必须具有相应资质。

  “随着意见征集截止之日的临近,各方口风已逐步收紧,再加上此次交通运输部召开的研讨会,专车纳入监管之事几无回旋余地。”参加研讨会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律师表示,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有关部门会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修改后还有可能在小范围 内征求意见,并最终再颁布实施,“实际上这个修改没有时间限制,有关部门可以一直征求意见下去,但从目前来看内容完全颠覆的可能性比较小。”

  的哥开始回巢出租车公司

  此前,滴滴出行曾公开提出意见表示,如果要求网约专车车辆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可能使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退出,让百姓重新面临打车难的问题。而随着专车纳入监管的趋势渐渐明朗,不少专车司机或选择减少接单或选择回巢出租公司。

  阿城是一名上班族,由于平常下班时间较早,今年早些时候特地新买了一辆小车兼职快车。在专车补贴依然很高的时候,阿城每天都会要求自己出车完成平台的奖励任务,不过随着最近专车平台补贴下降,阿城的出车动力越来越低。

  “我现在除了周六日或实在很有空的时候会多接一下单,不然一天只是上班和下班的时候上线接客,补贴一下自己的油费。”阿城表示,一方面现在补贴 很低,对于他们这种兼职司机,一个星期下来才赚不到1000元,实在没有诱惑力;二来现在新政如何落实仍不明朗,最好还是选择多观望为主。

  广州市四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10月份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份开始的哥正陆续“回巢”,截止到10月底,有近3成到期未与出租车公司续签合同的的哥,在11月前完成续签了合同。

  平台打安全牌应对

  新政强调安全保障,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专车新政,近期各大出行平台也纷纷开始未雨绸缪。

  10月27日和10月28日,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网络约租车平台滴滴出行和Uber相继公布其全新保险机制,前者与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合作,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后者与太平财险达成战略合作,太平财险将为Uber在中国量身定制保额为100万人民币(6.3603, 0.0000, 0.00%)的新型“乘客意外险”。

  与滴滴出行和Uber两大C2C专车平台相比,所用车辆均来自于自身及其他第三方租赁公司,司机也都是职业司机的神州专车则进一步推出安全专车 概念。11月7日,两台9.3阅兵车在广州亮相并投入专车运营,神州专车还计划面向全国招聘10000名退伍军人担任专车司机。

  “安全是检验专车的第一标准,”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在过去半年里,神州专车全国各地60个城市面试司机的数量超过30万。

  业内认为,出行领域的C2C模式在前期通过补贴可以得到不少用户,但如果服务的标准化、安全品质保障没跟上,一旦停止补贴就可能出现用户大量流失。随着新政即将出台,安全性也许将成为左右行业格局的其中一项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