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德国宝沃 汽油直喷技术鼻祖的节油奇迹

2015年12月03日16:31
来源:搜狐汽车

  众所周知,是否拥有直喷技术已成为当前判定发动机先进程度的重要依据,在经历化油器、单点电喷及多点电喷的发展阶段之后,直喷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新型发动机所采用。然而,这项技术早在1951年就已成为德国BORGWARD(宝沃)旗下Goliath(歌利亚)品牌量产车型的标准配置,其高达30%的节油效果在今天看来仍堪称传奇

 

  Goliath(歌利亚)是德国BORGWARD(宝沃)下属的著名汽车品牌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其凭借简约而耐用的设计帮助众多此前只买得起摩托车的德国民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在当时,由于发动机结构和技术的原因,车辆舒适性普遍不佳,燃油消耗也居高不下,因此宝沃汽车创始人卡尔•宝沃一直希望改善二冲程发动机的种种弊端。1949年,他决定在二冲程发动机中使用带有平顶活塞的循环排气系统,采用这套系统的汽车在舒适性和节油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1950年3月,总部位于不莱梅的宝沃公司推出了采用二冲程发动机的歌利亚GP700,这款车型比大众甲壳虫价格稍高,但仍然让所对应的消费群体能够负担得起,堪称是德国人当时的梦想之车。

  但是,卡尔•宝沃并未因此满足,而是寻求在发动机中采用更先进的供油方式。1950年,INKA设计机构的前任领导者、发动机专家August Momberger先生被任命为歌利亚品牌的技术总监,也正是他引入了新的燃油喷射概念。对当时的二冲程发动机来说,直喷技术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在气缸里燃烧后的废气被迅速排出,喷油嘴随后将纯净的燃油直接喷射到燃烧室中。这项极具创造力的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而且还实现了更加舒适的油门反馈。

  如往常一样,宝沃汽车的技术团队以不懈努力,并与德国本土供应商博世继续合作,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型供油系统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以满足量产化的需求。令业界振奋的是,歌利亚运动型双门轿跑车在1951年4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揭开面纱,其搭载的新款二冲程发动机每百公里的燃油消耗低至5.9升,功率却比前代产品提升了10%,达到29马力。其每马力在单位时间(1小时)的油耗从330克大幅降至225克,比技术人员预估的30%节油效率更高。因此,这款车型也成为代表宝沃汽车先进技术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之后,August Momberger萌生出了把直喷技术用于跑车的想法,因而在歌利亚轿车的基础上打造了两台跑车。通过进一步的研发试验,为其安装了845毫升排量的新型二冲程直喷发动机,功率提升至36马力,几乎与1951年保时捷1100系列车型表现相当。这款跑车总共生产了27台,由于这项技术在当时太过先进,以至于很多车间在刚开始时甚至不知道如何保养这套供油系统。尽管遇到种种困难,但卡尔•宝沃以其充沛的热情和执着,致力于将直喷技术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因为他深信消费者将从这项技术中受益匪浅。

  在三年后的1954年,汽油直喷技术被当时颇具代表性的跑车——梅赛德斯-奔驰300 SL所采用。由于这项技术能够有效改善车辆燃油消耗和排放值水平,因此在现代化内燃机领域获得了广泛认可。优化排放性能和能源效率是汽车设计的重要原则,而今天的宝沃也将这一原则应用在了今年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的新款车型——BX7之上。

(责任编辑:郝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