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大众江淮酝酿联姻 新能源或成合作重点

2015年12月17日0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关于大众江淮合作的“绯闻”,正在加速变成现实。

  12月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对媒体公开表示,双方进行了“初步的了解”,而大众全球高管也已经造访地处安徽合肥江淮汽车。

  “现在只是高层之间有一些接洽。”江淮汽车一位不具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双方的互相了解刚刚开始,现在还没有合作的具体内容出来。”

  对于双方合作的方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技术合资”、“新能源”这些将是江淮大众合作的关键词,而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作范本被理解为江淮大众未来最为可能的合作蓝图。

  即便如此,从目前双方的接洽过程来看,政府牵线搭桥的意味更浓,但是对于持续在华扩张的大众,以及急于回归主流阵营的江淮汽车来说,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或是双方能够达成利益共识的基点。

  政府为双方“牵线”

  “广州车展期间,双方见了面,进行了简单的寒喧问候,算是建立了联系。”在12月初的一次采访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对双方的接触给出了这样的表述。

  目前,双方已经开始了积极接洽。在广州车展“建立联系”后,有媒体报道称,12月2日,一名大众全球高管和两名大众中国副总级别人员访问了江淮汽车,而江淮也“高规格”接待了大众到访团队。

  实际上,今年10月底之后,江淮大众合作的“愿景”才开始引起公众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大众江淮可能还没有机会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讨。

  据大众相关人士介绍,此前在大众2019年前投入15款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计划中,也并没有考虑同江淮的合作。

  据了解,此前一汽-大众在四川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初期会形成5万辆的年产能;另一方面大众还与上汽商讨对上海大众安亭基地的升级改造,分析认为,这一改造也指向新能源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江淮之间的接洽更多源于江淮对合作意向的积极表述。

  “江淮汽车表示有意愿跟大众汽车合作,有关政府部门也提过要牵线搭桥。”大众中国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跟江淮接触,了解他们的想法。”

  实际上,江淮内部也对新能源汽车设定了目标,那就是力争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公司总销量的30%,而在江淮7月发布的45亿元定增方案中,将电池、电机电控等均作为投产方向,且囊括了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商用车两大目标,独立发展的意味也更浓。

  但即便如此,对于需要在新能源汽车事业上“一展宏图”的大众,以及渴求技术、资金和品牌的江淮来说,由政府“牵线搭桥”的合作仍值得期待。

  新能源成“桥梁”

  “对于江淮,当时并没有把新能源确定为方向。”大众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然而,目前来看,如果江淮大众的合作能够落地,新能源却很有可能是重要内容。

  “新能源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一位接近江淮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但目前合作的事情还停留在想象阶段。

  今年11月,江淮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452辆,并已接近其产能峰值。这一 销量规模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中仅次于北汽新能源

  相较于在传统乘用车市场中并不突出的位置,江淮新能源领域增长迅猛,这也被外界认为是政府牵线之外,大众汽车能够积极反应的重要原因。

  与北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大型车企不同,江淮在技术、品牌以及传统乘用车市场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对新能源事业的反哺能力有限,而除定增融资外,江淮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得到了安徽政府的重点支持。在此基础上,江淮也在积极寻找“同道中人”。

  根据江淮近期的公告,已先后分别与普天新能源、华霆动力等公司在新能源推广、充电桩建设、动力电池生产等方面展开合作。

  “若能跟大众合作,有利于江淮在品牌、技术和利润等方面的提高。”江淮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双方合作的方式有可能类似于比亚迪和戴姆勒。”

  据了解,比亚迪与戴姆勒建立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双方以“技术合资”的方式建立的合资公司,旗下运营有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在大众在华已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背景下,这种合资模式可能是少数可选的方式之一了。

  由于有戴姆勒的背景,腾势得以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定位于高端的新品牌,目前两款车型售价在36.9万~39.9万元。腾势在去年底开始陆续在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上市,今年前11月已累计取得了2000辆的销量,其中11月销量超过700辆。

  对于大众江淮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布局的重点领域,无论是技术或产能方面的新合作,都将聚焦于这一新方向上。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