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新能源遭遇狼来了 合资车企集体发力混动

2016年01月07日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在《中国制造2025》明确自主品牌在我国新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后,2016年各个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加速布局。

  2015年12月28日,北汽集团宣布,将投资80亿元在常州建设“北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两个项目。就在一天之前,北汽投资130亿元开工建设的昌河九江产业园也将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不仅北汽集团,2015年下半年,包括上汽、广汽长安江淮长城在内的多个自主企业均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从各个企业的产品布局来看,2016年我国自主企业几乎都采取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齐头并进的发展路线。

  有所不同的是,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则多数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国产化之路。有分析指出,相比纯电动汽车诸多尚不成熟的使用条件,混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动汽车更容易让普通消费者接受。

  插电混动与纯电动并进

  2015年11月,《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路线图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自主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市场份额在70%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在2016年集体提速。

  截至目前,北汽集团不仅已经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一轮投资,而且2016年的新能源规划也浮出水面。有消息称,2016年北汽集团将推出三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首款电动SUV;全新的纯电动轿车;一款采用全铝车身设计新车型。

  和北汽集团专注电动车领域有所不同,上汽、广汽长城等自主品牌均采取了混合动力与纯电动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在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200亿元的基础上,“2016年上汽乘用车将推两款新能源汽车,一款为纯电动汽车,另一款为全新一代插电强混荣威E550。”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透露,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广汽传祺将以插电式PHEV、纯电动EV作为发展重点、兼顾 HEV混合动力,形成三大新能源车型平台和系列产品。”而2016年该企业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GS4EV

  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68亿元的长城汽车,其首款新能源汽车也将于2016年推出。同时,哈弗H7H7L的混合动力版本也将随后发布。

  新能源遭遇“狼来了”?

  与大部分自主品牌不同,多数跨国公司选择了国产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实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国产的宝马集团,2016年有望国产X13系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宝马在华的所有国产车型都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宝马集团在华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目前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先推出混合动力车型是最好的方案。”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策略上与宝马“达成共识”的还有奔驰。继2015年11月C级插电式混动车型国产上市之后,“2016年北京奔驰将加速推出混合动力产品。”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

  未来计划通过与江淮合作加速新能源车国产的大众汽车,2016年也将混合动力车型作为国产的重点。有消息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奥迪将分别国产全新C级插电混动版和A6L etron插电混动版,唯一实现国产的纯电动车型将为高尔夫

  上海通用作为美系车的代表,在2015年4月底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之后,2016年1月27日首款国产混合动力车型CT6混合动力版将正式上市。

  合资新能源车型将蜂拥而至,势必对目前自主新能源汽车“独占鳌头”的市场格局带来冲击。

  但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则认为这并不会改变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格局。他表示:“合资车型大多为混合动力车型,这和自主品牌偏重纯电动的路线并不相同;同时,合资车型的价格较高,与自主品牌的消费人群有一定区隔。”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