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东风拟扩建新能源生产基地 产能略显过剩

2016年01月28日08: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风汽车公司内部获悉,该公司将在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处扩建一处生产基地,用于新能源汽车制造。

  实际上,按目前销量来看,东风公司的新能源产能并不存在缺口,此次对新能源汽车产能进行投入,被认为是对未来产品的产能布局。此前记者独家获悉,东风乘用车已于2015年末开始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试制。

  即便动作频频,但东风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仍仅限于产能规划上,在乘用车产品“不给力”的情况下,产品力不足,已让东风在快速前进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显得落后。

  2015年是东风公司“十二五”目标的收官年,完成387万辆销量目标的东风公司已定下2016年400万辆的目标。然而,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划并不突出。

  拟再建新能源车基地

  “总部在东风乘用车下面规划了一个生产基地,现在方案已经交由董事会审批了,不久后就可以上马。”东风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东风新能源乘用车产能暂时并不存在缺口。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风乘用车武汉生产基地的年产能为16万辆,东风乘用车的销量仅为10万辆。此外,东风乘用车在常州也建有生产基地,可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

  对此,一位接近东风公司的知情人士表示,东风规划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可能将被用于新产品开发和生产。

  “东风规划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在2018年上市。”东风新能源汽车相关人士人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已在2015年开始试制,原型是紧凑型SUV——东风风神AX7

  实际上,东风风神AX7是目前东风乘用车旗下最畅销的产品,2015年的销量为6.4万辆,为公司贡献60%的销量。除AX7外,A60东风乘用车推出的主销轿车产品,两款产品都被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原型。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A60EV已在2015年底上市。同年,东风公司还推出了新款E30L,并在售价上进行了大幅下调,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释放出积极信号。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热点话题的背景下,东风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态度仍较为保守。

  仍按“旧”规划发展产品

  “2018年推出插电混动产品,很早就在规划范围内。”上述东风新能源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试制时间提前到了2015年,但上市时间暂时并没有前移。”

  实际上,东风很早以前就开始电动汽车研发。其内部资料显示,东风在“九五”规划期间就开始电动车技术研发,2010年设立了9个整车项目平台,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涉及乘用车和商用车。

  据了解,主营商用车业务的东风股份2015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达到5191辆,同比增长25倍。此外在商用车领域,东风还推出了纯电动客车、物流车等产品,在主流市场均有布局。

  然而,与上汽、北汽等已推出多款新能源乘用车相比,东风在这一领域的反应略显滞后。

  “我觉得东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产品。”上述东风新能源汽车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被视作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销量开始成倍增长,各品牌相继加入这一领域,然而,东风依然在按照多年前制定的既定产品路线发展。

  据了解,目前东风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仅有E30E30LA60EV三款车型。

  “A60EV现在主要针对出租车运营市场。”东风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E30L销量为511辆,E30则在市场上难寻踪影。相比之下,北汽E系列电动车销量为1.6万辆,江淮纯电动车的销量也超过万辆。

  在此背景下,东风新能源乘用车产能略显过剩。此前,为消化产能,本计划用于生产E30E30L产能,还一直用于代工东风标致2008

  “东风的‘十三五’规划肯定会涉及到新能源汽车。”上述东风新能源汽车相关人士透露,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东风的规划可能仍然主要涉及产能投入和销量目标的设置。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