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时空移动电网半年1000万公里 创新生态圈

2016年01月29日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杰

  中国新能源汽车2015年产销均破30万

  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规模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34万辆和33万辆,同比2014年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破25万辆,同比增长4.2倍和4.5倍,一举成为世界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尽管如此,作为国家战略推动的新兴行业,电动汽车的真正落地使用仍面临诸多难题。其中,市场牵引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终端用户认知度较低是主要原因。

  同时,纯电动汽车行业还面临一对矛盾:一方面是受政策红利引导,电动汽车产量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应用场景仍然处于稀缺状态。造出的车,怎样更多地跑起来、跑更多里程,使国家补贴真正起到刺激行业发展、带动技术革新的作用,已经成为行业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杭州,传统车企、互联网出行平台、创新运营公司紧密合作,以互联网 的方式,找到了一条让电动汽车跑起来的全新路径,商业模式初步成立,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打开,具有典范意义。

  半年1000万公里

  从2015年9月开始,杭州“滴滴”出现了一个特殊按钮:快车迷你型。用户可以一键召唤纯电动汽车,加上滴滴经常有促销活动,价廉物美的“小滴”出行成了很多用户的选择。紧接着,在普通快车里,用户也经常有机会打到纯电动汽车,而所有这些“电动滴滴”的运营公司,是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空电动公司)。

  近日,时空电动公司公布了电动滴滴的运营数据:旗下所有互联网专车跑的里程数,加在一起已经突破了1000万公里。

  这1000万公里最大的样本意义在于通过互联网 的方式,找到了一个让电动汽车真正跑在路上的全面解决方案。在这一方案中,制造者、运营者、互联网平台、司机和最终消费者都得到了一定的收益,各方产生的积极性将共同推进这一项目的持续优化,也看到了复制推广的可能。

  滴滴提供互联网平台、车企出车、时空电动提供项目运营和移动电网服务,这一模式,在杭州已经成功形成了一套微循环体系,让纯电动汽车真正地跑在了路上。

  这一成功微循环样本是如何撑起的?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两网一政策”是时空专车项目获得初步成功的三大保障。即:客户需求来自互联网,运营保障来自移动电网,车辆保障来自国家政策。这三者缺一不可,1000万公里,就是在“两网一政策”的支撑下跑出来的成果。

  第一张网是互联网。滴滴平台的高用户数、高粘性、高打开率,使纯电动汽车用极高的效率对接到了真实客户需求。借助大数据平台,这些需求又能及时反馈给运营者乃至制造商,真正打破“闭门造车”的传统。

  第二张网就是时空电动公司创立的移动电网。时空电动公司的移动电网是以换电为支撑的,因为只有采用换电模式,才能更高效地支撑小滴这样的用车场景。

  在杭州,时空电动公司在一年时间内,已投资好几千万元,建成充换电站20多个,组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移动电网。目前,这一网络已经完全可以支撑小滴项目正常运转。

  而国家政策牵引才是托起这一全新模式的基石。国家对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的红利,通过互联网 的模式创新,经由创新运营公司落地,最终转化为了真实的行驶里程。

  据悉,2016年,东风制造的ER30也将加入到电动滴滴的行列,这辆高品质的纯电动乘用车,将对生态圈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盈利模式显现

  据悉,经过不到半年的测试,电动滴滴的整体商业模式已经完全成立,并且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打开。未来,所有环节参与者均能盈利,并且,这是在车辆出租环节没有地方补贴的情况下做到的,在补贴退坡的大势下,这尤其显得难能可贵。

  时空电动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小滴项目正在逐月减少亏损,其中排位前50%的优秀司机如果单列计算,则已实现盈利。而时空电动公司投放在普通快车的全部车辆,最近一个月已经全面实现盈利。这同时意味着,通过运营优化、更新车型,电动滴滴整体扭亏为盈是完全可期的,车辆租赁公司、司机、移动电网各方均可以获得较好收益。

  而时空移动公司的电网通过小滴项目开启后,也逐步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有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申请带车入网,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方式进行经营,让纯电动汽车真正动起来。

  “本来我们想自建充换电体系,经过成本测算,投入过大。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只专注一个领域容易成功。而时空的移动电网本身就是开放体系,我们成为他们的客户,肯定是双赢的。”一位租赁公司老总这样表示。

  在基于“两网一政策”形成的互联网专车生态圈中,车厂、租赁公司、司机、移动电网、互联网出行平台多方受益,汽车维修养护、保险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金融机构也正逐渐成为生态圈的一部分,寻求到了自己的收益点。

  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纯电动汽车落地难,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市场牵引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终端用户认知度较低。由此不难看出,时空小滴的运营模式,对这三个难题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并通过在杭州成功的微循环实验,给出了解决方案。

  借助互联网平台蚂蚁雄兵的力量,解决市场牵引力不足的问题;车企如通过传统销售渠道,成效有限,成本高昂,而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平台,以巨大的用户量和使用粘度,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而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上的优势,使车辆运营者成为积极的购车用户。

  同时,租赁运营和预约出租车服务,也有效地解决了“用户认知度低”的问题,并且,滴滴等互联网出行平台的品牌效应,运营车辆每天跑在路上所增加的认知度,都对这一难题的破解有所助益。

  纯电动汽车推广难,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充换电难。目前的充换电基础设施数量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较难完成匹配。要有更多的纯电动汽车跑在路上,类似时空这样的运营公司,才会更有信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据时空电动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称,建立专业化、集约化、定点化的换电服务体系,有三大优势:

  首先为纯电动汽车使用者提供非常接近汽油车的能量补充方式,市场接受度高,特别是为运营车辆节约各种成本;

  其次,专业管理和连续运营,不但最大限度确保电池使用安全,还能第一时间收集数据推动技术革新;

  第三,换电站和纯电动汽车售后服务就近结合,节约社会资源,还能更高效地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完整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上述人士同时还透露,移动电网是时空电动公司未来的核心,通过互联网专车及其他创新项目产生的市场牵引力,时空将加快以换电站为主要产品的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