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副市长重申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限行

2016年03月23日07:12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嘉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分论坛。
嘉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分论坛。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2日在海南博鳌开始举行。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名嘉宾参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年会共设置88场讨论,包括1场开幕大会、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5场主题餐会、10场对话创业者和6场电视辩论。

  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分论坛上,京津冀三地官员汇聚,就产业分工、雾霾治理、交通问题展开讨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今年北京在地铁的建设上优先安排三环以内的密度,而不是更多地考虑郊区的长度。

  交通 今年北京东西城打通50条断头路

  “十三五”期间,“轨道上的京津冀”被提上日程,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到2020年,京津冀轨道交通里程将达1333公里。

  对于市民关心的单双号限行问题,李士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实施“单双号”限行,而是先重点解决重大国事和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单双号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看看效果,再进一步研究。

  “北京决策单双号的问题非常慎重,一定要充分考虑市民工作生活方便度与城市宜居度的关系”,李士祥在昨日的发言中延续了此前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实施“单双号”限行的思路。李士祥指出,现在如果不让开车,坐公交还确实存在不方便的问题,北京的地面交通、地铁上下配合紧密度不如香港。

  李士祥表示,北京的经济活动71%都在三环以内。今年北京在地铁的建设上优先安排三环以内的密度,而不是更多地考虑郊区的长度,就是让大家觉得坐地铁比开车方便。同时在路网密度方面,今年西城区将打通28条断头路、东城区打通22条断头路。

  谈治霾 空气质量最差十城河北减至四席

  2015年蓝天白云的天数是185天,较2014年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去年12月连续出现一周以上极端天气,一下子拉低了北京整体水平。而面对流动的空气,京津冀三地是利益共同体,彼此牵动。

  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给出一颗“定心丸”,表示,京津冀治霾前景可期待。张杰辉表示,河北省从2013年开始,经历三年的治霾,2015年底PM2.5指数比2013年下降了28.7%,即便去年十二月份和今年一月份重污染天气袭来,环保部监测结果同比还是下降15%以上,按照这样一个趋势走下去,京津冀治霾前景可期待。

  事实上,在今年一二月份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后十位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过去河北有七个入选,这次减少到四个,“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河北绝不放松努力,一定要一直治理雾霾,京津冀肯定是利益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向霾宣战,一定把它治好”,张杰辉表示。

  谈疏解 河北钢铁产能去掉两个“鞍钢”

  李士祥表示,北京主要是疏解与城市战略定位联系不紧密的产业。北京从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到现在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6300个、836个项目,同时我们也向外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人民币。疏解的目的是让首都更加宜居。

  而河北除了承接北京输出产能外,还面临去产能的严峻挑战。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否认了北京输出的产业是北京不要的或者是有一定污染的产业这一说法,并认为河北从北京产业疏解中受益。而对河北自身面临的去产能问题,尤其是钢铁去产能问题,张杰辉表示,目前河北铁的产能已经去了3391万吨,钢的产能已经去了4106万吨,相当于两个鞍钢被我们去掉了。

  京津冀一体化中“最难的是河北的发展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表示,拉平政策待遇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北京中关村、天津自贸区都获得很多政策支持,而河北在京津冀当中发展程度、发展水平最低,但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是不够的,要在政策方面和公共服务的均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政策。

  ■ 相关新闻

  林毅夫:中国有望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

   林毅夫去年曾表示2020年中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而在今年经济下行、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下,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昨日,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即使2020年中国没能如愿步入高收入国家,那么2021年、最慢2022年,中国将跻身高收入国家。

  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人均GDP为12700美元,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约合8016美元,与发达国家3.7万美元(以上)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在林毅夫看来,十三五期间GDP增长目标是达到6.5%,如果能够如愿,那么到2020年,按照现在的购买力计算,中国GDP达到90万亿,人均GDP就是1.1万美元,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完全可能跻身高收入国家。

  发达国家在经济下行时很难找到好机会,但我们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机会,林毅夫分析称,中国的产业以往集中在中低端,可以投资到中高端,在产业升级方面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其次,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城镇化都需要投资。

  中国有很高的民间储蓄率,用好投资机会、资源,维持6.5%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中国也会如愿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即使不在2020年,那么在2021年,再慢就是2022年,中国将跻身高收入国家。

  声音

  北京基本上两个时段是令我们最担心的,第一个时段就是入冬,北京的供暖期是11月15日,这个前后是最危险的,第二个就是供暖结束前后,3月5日前后,所以前段时间,就是全国开两会时是我们最揪心的,如果连续搞几天,那我们北京就很没面子了。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谈到北京治霾时,坦承每年有两个时段最担心

(责任编辑:雷松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