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二手车国八条利好 清除限迁激活两万亿市场

2016年03月31日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八方面繁荣二手车市场。《意见》因此也被业界称为“二手车‘国八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首先解决了限迁问题,将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由于二手车新车的联动作用,未来,新车销量也将获得发展空间。”

  此前的限迁令,导致了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大部分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最终致使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定格在941万辆,未能迈过千万辆门槛。

  不仅如此,“阻碍二手车发展的产权制度和税收问题,《意见》中也有提及,应该说,破解这两个问题的政策‘影子’也已出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补充道。

  此次《意见》出台,受益的不仅是线下二手车经销商二手车电商也将受益。沈荣认为,“鉴于B2B业务特性,《意见》发布对此类平台业务将带来更大的刺激作 用。”而随着电商加速与线下经销商对接,商务部预测,未来二手车的交易额达到两万亿元也将成为可能。而在2015年,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额为 5535.40亿元。

  ●严令5月底前取消限迁

  2015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达2459.76万辆,二手车交易量941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量38%。而在美国,二手车交易量通常为新车销量的2.5倍,差距较大。

  去年,二手车交易量与千万辆目标失之交臂,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困限迁、税收、产权等问题。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此前全国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门槛设在国Ⅴ标准以上的有12个城市,国Ⅳ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Ⅲ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Ⅱ标准以上3个城市。

  二手车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受到限迁严重影响。由于2015年初广东省出台二手车限迁令,使得占据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近两成的广东省,有近四成的二手车经销商面临退出的困境。

  《意见》出台后,限迁问题将首先得到破解。《意见》指出,除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区外,各地政府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 安全标准,在环保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已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除限迁外,阻碍二手车发展的税收、产权等问题或也将借助《意见》出台而迎刃而解。

  “据我了解,阻碍二手车发展的另一个障碍,即税收问题,也将很快会出台解决方案。”一位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

  根据《意见》,未来我国二手车将按照“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原则,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

  沈荣表示,“流通协会建议,将二手车交易税以交易全额征收变为差额征收,为经销商减负;同时统一税率,改变此前征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沈荣进一步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税的税率没有统一。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企业,按照2%征收;从事二手车拍卖活动的拍卖行按照4%的税率缴纳;私人在专业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则无需缴纳交易税。

  此外,“《意见》也已明确要建立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罗磊表示,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二手车流通。

  据了解,因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缺失,卖家在找到买家前,车辆很难过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卖车需要首先将车辆落户到一些虚有其名的“买车人”身上,即是行业内所说的“背车人”,待找到买家后进行二次过户。这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二手车流通。

  ●迈向两万亿市场规模目标

  在沈荣看来,《意见》出台的最大意义在促进了二手车流通的同时,不仅能促进线下经销商发展,还将促进电商平台加速推进。对B2B模式的电商平台来说,利好作用则更大。

  沈荣进一步解释称,B2B电商平台的主要服务内容为信息发布,以及车辆批发。如果二手车流通更顺畅,车源将更佳丰富,能够流转车辆规模也将提升。

  在一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商平台负责人看来,B2B应该是未来二手车电商发展的重要模式。

  姚 军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二手车电商,主要有三类:C2C、C2B、B2B。就C2C而言,由于这类模式对接的主要是二手车买卖双方,更多的 是涉及辆车交易,如果两个异地消费者进行交易,这就会带来物流等成本提升,因此,这类业务更多服务于本地消费者,交易规模有限,“事实上,C2B模式也面 临类似问题。”

  沈荣则表示,“未来,二手车电商交易规模,在二手车交易中所占的比例不会有明显提升,应该在20%左右。二手车电商更多是提供信息等方面服务,而实体经销商则主要从事交车、售后等线下服务,这是二手车发展的重要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发现,今年1月,二手车电商的交易规模为13万辆,占二手车交易量的16%。“更加侧重于信息服务的B2B模式将成为汽车电商发展的主流。”姚军红表示。

  随着《意见》出台,B2B业务获得发展契机,服务功能强化,这将加速推动二手车交易的发展。

  “商务部预测,二手车市场每年两万亿元的交易额也将有望尽早实现。”沈荣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