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大众支付150亿美元赔付排放门 创丑闻赔付纪录

2016年06月29日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社电 消息人士27日透露,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将向美国一家地方法院提交“排放门”和解协议,大众共将支付约150亿美元,用于回购美国市场涉及丑闻的近48万辆2.0升排量柴油车、赔偿车主,以及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等。

  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回购事件,也是代价最为昂贵的汽车行业丑闻。

  大众此后还需处理美国市场涉及“排放门”的3.0升排量汽车的赔付,同时还要应对美国司法部和德国检方提出的各项指控。

  递交和解协议

  和解协议定于28日公布。这一天是大众向旧金山地方法院提交和解协议的最后期限。路透社报道,根据协议,100.33亿美元将用于回购47.5万辆2.0升排量大众柴油车及赔偿车主,27亿美元用于设立环境补偿基金,20亿美元将投资绿色能源和机动车零排放技术研发,且在今后10年用完。

  回购价格以去年9月18日“排放门”丑闻曝光前的车辆折旧净价为标准。汽车评估商凯利蓝皮书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8月大众柴油车均价13196美元,今年5月已降至10674美元。

  车主也可选择不卖车,由大众汽车修好车辆。无论车主如何决定,结合车辆的车龄等因素,他们都可获得5100至1万美元不等的赔偿。

  车主同样可以拒绝接受协议,以个人名义状告大众汽车。

  据报道,100.33亿美元是大众回购所有近48万辆2.0升柴油车及赔偿车主所需总金额,实际情况下他们付出的金额有可能比这一数目小得多,取决于有多少车主选择卖车。

  旧金山地方法院高级地区法官查尔斯·布雷耶将于7月26日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初步认可这份和解协议。回购最迟将于今年10月前启动。

  面临更多指控

  这项和解协议回应的仅仅是美国司法部1月对大众提出的民事诉讼。但协议内容不涉及排污相对较少的3.0升柴油车。关于约8.5万辆奥迪保时捷大众等3.0升柴油车检测作弊的民事赔偿协议还需要几个月才能达成。

  此外,大众还面临美国司法部提起的刑事诉讼及在美国之外的指控。278家机构投资者3月在德国状告大众汽车集团违反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规则,寻求共计32亿欧元经济赔偿。本月20日,德国不伦瑞克市检察院表示已对大众汽车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及另一名董事会成员启动调查程序。原因是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指控二人未能及时向投资者通报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丑闻,隐瞒了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信息。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最严重时一氧化氮超标40倍。卷入“排放门”的大众柴油车数量约为1100万辆,范围不止美国,涉及大众奥迪等多个品牌。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起诉大众集团,涉及大众在美国销售的近60万辆柴油车。

  “排放门”曝光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于去年9月禁止大众公司所有新款2.0排量的柴油车在美销售,之后又将禁令扩大到3.0排量大众保时捷奥迪品牌柴油车。主要受“排放门”影响,2015年大众集团税后净亏损13.6亿欧元,与2014年税后净盈利110.7亿欧元反差显著。

(责任编辑:陈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