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每日一车

狐说不胡说:殊途同归 汽车设计年轻化(上)

2016年08月08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晓磊

  [搜狐汽车 新车]如今汽车消费的主流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讨好年轻人成了各大汽车制造商在设计全新、换代产品时要首先考虑的因素。汽车对年轻人来说不止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更是时尚个性的体现,他们要求汽车更智能、更运动。因此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变着法地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其中非豪华品牌们往往更多在设计层面上多下功夫;豪华品牌们则更擅长营造一种运动的态度及生活方式。本期“狐说不胡说”就带您一起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汽车年轻化的必要性

  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与以往的汽车消费者不同,他们在消费者更加注重个性,车对他们而言不止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更是时尚个性的体现。他们对汽车的要求往往要更加个性、时尚以及运动。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因此,各大汽车制造商如想在未来提升或者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就必须针对年轻人有所改变,也就是我们说的年轻化。

  .汽车制造商是怎么做的?

  从非豪华品牌来看,他们多在产品本身的设计层面下工夫,也就是在全新、换代车型上采用更年轻、更激进的设计风格。这能直接扭转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品牌形象,摆脱在消费者心目中一直以来“大叔车”的形象。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近期非豪品牌的新车都在设计上动了什么心思…

  日产-V-Motion引领的全新设计语言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日产 天籁 实拍 外观 图片

东风日产 新款天籁

日产 西玛 实拍 外观 图片

东风日产 西玛

  可以说,人们对日产这个品牌认知的转变,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此前的LANNIA 蓝鸟。它将日产的年轻化设计风格诠释地最为到位,发布之初便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水平基本也呈增长趋势。在此之后紧接着上市的全新骐达西玛以及新款天籁,由浅到深地拉低了整个日产品牌的“年龄”。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在日系品牌中来看,丰田也早早地发布过更为激进的“Keen Look”设计语言并用于旗下的全新/换代车型中;本田也从第九代雅阁开始向年轻化发展,特别是不久前中期改款的第九代雅阁,设计上更向美版车型靠拢,定位更低一些的第十代思域在上市前完全靠“运动”博取了大量关注;此外还有以运动性著称的马自达,“魂动”一代车型在造型、驾驶层面都让人感受到年轻、运动。然而上述品牌中有的是运动性格并不突出,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又是在运动性上走得太远以致于远离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视线。因此,在如何拿捏“年轻”与“古板”这二者的平衡上,日产无疑做得更出色一些。

  别克-摘掉“老头车”的帽子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拿最能代表别克品牌中“年轻年长”矛盾的车型-君越来说,老款的君越总给人一种中年大叔的感觉,而今年3月上市的全新一代君越则拿来了海外Avenir概念车上的不少元素,此前稍显老气的直瀑式格栅元素相对淡化了一些,让整车看上去年轻很多。然而销量数据告诉我们,这一代君越在年轻化的道路上的蜕变还不够彻底,并没有彻底打破消费者心目中的固有印象。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别克 威朗GS 实拍 外观 图片

【上汽通用别克 威朗GS

别克 昂科拉 实拍 外观 图片

【上汽通用别克 新款昂科拉

  或许是受别克品牌的定位所限,其不可能在类似君越这种行政级车型上“大刀阔斧”一番,更实际的做法则是在年轻人更易触及的紧凑型车市场多下工夫,比如此前推出的威朗、威朗GS、新款昂科拉等车型,富有运动气息的同时又让年轻人易于触及,自下而上地将品牌整体调性变年轻。

  同为美系品牌的福特也在不停地强调运动特性,自当初新蒙迪欧携一张“马丁脸”横空出世之后似乎尝到了甜头,接下来便把这幅“马丁脸”用在了旗下各个车型之上,颇有当年大众套娃的“遗风”。不过其后果大家也看到了,外观风格高度相似,使得产品缺少了其所在级别应有的“独特性”,最终吃下这一“苦果”的就是其寄予厚望的金牛座…反观别克或者说通用,同样全面年轻化,但每个级别的产品都有始终有着自己的性格。

  大众-稳中求变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大众 迈腾 实拍 图解 图片

大众 迈腾 实拍 图解 图片

大众 迈腾 实拍 图解 图片

  在全新一代迈腾的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先生就提到了全新一代迈腾是“年轻化”的一代迈腾。确实,全新一代迈腾在外观上跳出了“套娃”的风格,并且线条也更加凌厉。受年轻人追捧的科技配置方面也更加丰富。只是大众在国人心目中商务形象还是比较浓厚的,在诸如迈腾这样的车上依然保留了不少商务元素。而在年轻化的道路上,显然突出运动风格的高尔夫GTI做得更好。

大众 高尔夫GTI 实拍 图解 图片

一汽-大众 高尔夫GTI

  总结:非豪华品牌的年轻化立足于产品设计

狐说不胡说:汽车年轻化设计

  通过前面的介绍,相信大家也都看出来了,非豪华品牌在年轻化的道路上确实在产品设计上下足了工夫,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在紧凑型车市场,他们的年轻化可以说是“毫无保留”,而在定位稍高的中型车市场,不少品牌就显得有些“保守”了,他们并不想放弃那些有着商务需求的消费者,因此这些产品往往蜕变地就不够彻底。而行驶在另一条道路上的豪华品牌们,则给出了另一个不同的答案(如何兼顾商务需求和年轻风格?)…敬请关注“狐说不胡说:殊途同归”系列的下一期:“聊汽车年轻化设计-豪华品牌篇”…

(责任编辑:王晓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