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安全焦虑已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卡

2016年08月29日08: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了主题为“安全保障 创新引领”的夏季论坛,探讨电动汽车产业的安全问题及其未来发展。本次论坛关注的重点是电动汽车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如何完善电动汽车安全保障体系等;如何完善电动汽车产业相关标准及检测制度,解决市场上现存产品的质量问题,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频出

  2015年被称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元年,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超过当年汽车产销量的1.5%。这也让中国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5万辆和20.7万辆,同比再次增长将近1.2倍。按照行业协会和机构的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达到50万-70万辆。同时,整车、电池、电机等关键产品都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部分产品还实现了批量出口。

  然而,随着国家政策激励制度的逐步退坡,行业普遍意识到,研发试验能力偏弱,关键技术不足,整车可靠性、电磁兼容性低,动力电池一致性控制能力、能量密度低,燃料电池产业链不完整、低温环境适应性差等技术滞后问题将成为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尤其是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已成为横亘在产业发展路上的首道关卡,甚至决定着产业最终的成败。

  据了解,今年1-8月,北京深圳上海珠海南京等地先后发生了14起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的燃烧事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调查分析,多数原因是电池组技术故障,特别是夏季高温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电池热失控等问题。究其原因,是由于去年部分客车生产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都在等电池,因为供不应求,导致其中20%-30%的电池是不合格的。

  而这类事件的发生,除了会给车主造成财产甚至生命损失,还会加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的质疑和担忧,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

  工信部将力促新能源产品安全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今年7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其亲自主持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提高新能源汽车安全,要抓好五大体系建设:一是要加强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二是要建立安全标准的规范体系,三是要强化远程运行的监控体系,四是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五是要建立安全法规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表示,工信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充分发挥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与财政部、科技部积极配合从市场准入、生产销售、使用三个环节,促进和保证新能源产品安全。

  目前,工信部已经修订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规则》,这将大幅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条件要求,以此来保证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性能和安全。与此同时,工信部还组织制定了电动汽车远程监控标准,电动客车安全条件也即将发布实施。同时,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条件、动力电池的编码、规格等标准正在编制、修订之中。

  ■ 声音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既重要又复杂,确实是涉及了全产业链,也涉及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全产业链来说,事故原因涉及电池单体、电池组和管理系统、线束、高压部分、充电桩、充电站等。近来的17起事故中有4起是电池系统的事故、有6起是相关部件的事故、有2起是充电系统缺陷引起的,当然还有5起是违规改装或者不当使用引起的。从全生命周期看,安全问题涉及电池及整车的制造存储、运输使用维护、报废回收拆解等全周期的各个环节中。”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目前的电动技术和几乎完美无缺的燃油车相比,性价比还是偏低的。如果某些重要的核心技术没有进一步的突破,电动汽车将始终受到半途而废的威胁。因为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信任度还很脆弱,我们需要尽量避免因一两次大的安全事故而伤害整个产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因此,在国家支持政策向促进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力度,尤其是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控技术、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实现技术创新,突破目前的技术瓶颈,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脱离政策补贴后,依然能保持高速稳定发展的关键。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我们经常说,里程焦虑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痛点,但是没有了安全这一基础,里程的远近本身也就没有了意义。新能源汽车推广几年来,市场上对安全的质疑之声始终不断,说明广大消费者除了里程焦虑,还普遍存在着安全焦虑。而且安全焦虑已经成为了横亘在行业发展面前的第一道关卡。着一把火就可能会毁了一个行业。”

  徐和谊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应该从产品安全功能设计、产品测试验证、售后服务和培训等三个方面提高新能源产品的安全性能。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汤玉祥认为,电动客车必须从防水、防火、防触电、乘客逃生、事故处理等方面综合考虑,从研发制造、运输存储、维修保养、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着手,在电池安全、控制安全、高压安全、电磁兼容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并对车辆、零部件运行实时监控,起到预警作用,保障大规模安全运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认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安全性准入门槛要提高,并提出发展建议:第一,完善安全标准,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标准。第二,强化以厂家为主的监管体系。第三,强化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严控地下车库、高危场所充电设施建设与安全监管。第四,改革检测体制,建议建立新能源汽车年检制度,对防水、防尘、绝缘、漏电保护、电池寿命等性能进行定期检测。第五,改革行业监管体系,引入事后监管体制。

  此外,欧阳明高认为,安全技术是电动汽车性能大幅提升的瓶颈技术。想性能大幅提升,高比能量电池是必然的趋势,往上提的瓶颈技术就是安全。随着动力电池比能量不断提高,电动汽车安全技术的门槛越来越高,本土企业要有危机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总工程师周荣

  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开始到今年6月份,有记载的事故是31项,其中2015年是17项,今年上半年是7项。整个事故大概分成三大类,一个是自燃,一个是碰撞,一个是充电。

  因安全问题,电动汽车也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发展电动汽车必须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经梳理后发现,电动汽车标准非常关键,所以建立 电动汽车安全标准和评价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对标的分析和评估也非常关键。最后是有关电动汽车寿命周期内的管理也同样重要,包括生产、运行、运输、存储到回收利用都有安全问题,这也是制定标准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德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