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你的爱车会趴窝

2016年11月12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秦超

  【搜狐汽车 真相实验室】小伙伴们,双十一买爽了吗?朋友圈各种被刷屏,买买买,给自己买,给家人买,给亲爱的人买,不过,你有没有想到你的爱车呢?北方大部分城市都已经或将要进入供暖季,而长江流域的城市也即将进入寒冷的冬季,在我们给自己添衣保暖的时候,别忘了给爱车也加一件“衣服”,今天真相叔就和大家聊聊入冬前应该给爱车做点什么?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机油发动机润滑油,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可达400°C至600°C。在这样恶劣的工况下面,只有合格的润滑油才可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从机油本身性质来说,机油属于油类,冰点很低,不过对于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来说,夜晚达到零下十几度也并不少见,所以选用合适的机油非常关键,毕竟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的标号如何识别呢?通常我们会看到机油桶上标注有诸如“5W-40”字样,其中W代表冬天,前面的数字代表结冰点温度,常见的0W标号对应结冰点温度是-35度,5W是-30度,10W是-25度,15W是-20度,数值越高说明年度越高。所以在入冬前,我们应该更换合适标号的机油,通常北方车主更换5W机油为宜,东北北部等寒冷地区更换0W机油比较保险。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防冻液可以在炎热的夏天防止发动机水箱中的冷却水沸腾,避免发动机过热“开锅”,它的沸点在110-120度,比水的沸点更高,而发动机的工作温度通常在100度左右。防冻液的另一个作用就是防止车辆在冬季停车后冷却液结冰涨裂冷却系统,通常车主需要注意包装上的冰点标识,选择时不要与实际气温可丁可卯,留出10度的温度差为宜。另外,防冻液也具有防腐蚀和防水垢的作用。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防冻液并不像机油那样更换比较频繁,但也不意味着它没有寿命,通常大多数厂商建议车主每两年更换一次车辆防冻液,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车辆的说明书。最重要的是,大家需要检查防冻液的多少,通常防冻液发动机舱的“透明球体”里,是粉色的液体,球体有最低和最高标线,大家可以自己检查。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有一些车主为了省钱,往往会用普通自来水来代替玻璃水,但到了冬季,由于疏忽,往往到了冬季水会冻住。而像比较低廉的玻璃水,即便在发动机舱内没有冻住,在喷出清洗玻璃的时候,造成喷水嘴冻住堵塞,或者喷到玻璃上时结冰,这些在行车中都是非常危险的,也会对车辆造成一定损坏。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所以我们需要及时更换冬季玻璃水,在天气还没有降到冰点时及时更换,如果天气已经到达零度,尽量选择中午气温比较高有太阳的时候更换为宜。在选购玻璃水时,应注意包装上面的结冰点温度。另外,车里最好备一把带软质胶条的刮雪铲,也可以在下雪前夜把雨刷从玻璃上拉开,以免第二天冻住。如果经常下雪的地方,并且第二天早上玻璃会结冰,不如在下雪前夜准备一块挡风玻璃伴侣遮挡,第二天直接取下省时省力。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轮胎内的气压要随气温变化而变化,当天气热气温高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把轮胎内的气压调低一些,避免夏天长时间行驶轮胎温度增高,造成轮胎胎压变高。而进入冬天,我们则需要把胎压调回正常状态,以免造成胎压过低影响安全。

这些举手之劳没做好 冬季爱车会趴窝

  在东北地区,经常下雪的地方,还应当更换雪地胎,以增加轮胎的抓地力,必要时,还要准备防滑链,以备不测。

  车和人其实是一样的,有关怀就有回报,在寒冷的冬季到来时,不要忘记你的“老朋友”,不要在出现问题再自救,那样可能你会付出的更多。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