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增速面临腰斩 上汽大通如何突围?

2016年11月23日07: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积极谋划“商转乘“的上汽大通今年增速恐面临腰斩的局面。上汽集团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上汽大通的销量为37112辆,同比增加32.01%,去年同期的销量和增速分别为28113辆和83.16%,在首款乘用车D90今年不能上市的情况下,上汽大通今年的增速很可能面临腰斩的局面。

  在此情况下,上汽大通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新款皮卡产品T60,希望能将其培育成为新的增长点。上汽大通将会为这款车提供1.8L/2.0T汽油版和2.8T柴油版车型,其中柴油版将会在2017年3月份上市,汽油版预计会在2017年11月上市。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国内将皮卡作为轻型货车的类型进行管理,皮卡市场整体疲软且容量有限,皮卡为上汽大通业绩增长的贡献或相对有限,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空间还要看乘用车的发展情况。因此,在上汽大通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发展乘用车市场已迫在眉睫,不过,在上汽集团已有独立乘用车版块的情况下,上汽大通如何获得上汽集团对等的支持将成为“商转乘”能否成功的关键。

  商乘并举

  在商用车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上汽大通去年全年销量超35000辆,同比增长66.82%,但令人瞩目的高增长并未持续,今年前10个月,上汽大通的增长率仅为32.01%,降幅超过50%。

  目前,上汽大通的产品包括宽体轻客V80、MPVG10、房车、纯电动轻客EV80、纯电动MPVEG10等,无论此次切入的皮卡市场,还是乘用车市场,上汽大通均缺乏相关经验。

  但在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下,培育新的增长点已成为上汽大通迫在眉睫的问题。但上汽大通此次切入的皮卡市场并不为外界看好,在国内,皮卡一直以边缘车型处于不受重视的尴尬境地,各类歧视性政策更是让实用价值很高的皮卡被人们敬而远之。在国内汽车产品目录中,皮卡上的是货车(黄牌)的目录,这就造成皮卡始终按照轻型货车的类型进行管理,由此导致消费者买皮卡往往要办营运证、车身喷字,不管是家用还是公司使用,每年得交2000多元的额外费用,而且一线城市对于皮卡多还采用限行政策。

  在此背景下,乘用车市场成为上汽大通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关键。

  实际上,上汽大通很早便开始谋划进军乘用车领域,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青松早先表示,“过去五年时间里,上汽大通已实现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市场为辅的布局。未来,上汽大通将商乘并举,形成宽体轻客、MPV和SUV及皮卡的产品型谱组合,以及传统发动机新能源汽车两翼并举的技术路线。”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发布的首款乘用车概念车D90,被认为是上汽大通切入乘用车市场的关键信号,不过该款车型要到2017年才能上市。

  在商用车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上汽集团旗下另一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已率先尝试向乘用车市场转型,凭借微型商用车市场的巨大保有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部分乘用车销量数万辆,转型已初有成效。

  上汽通用五菱以原有的微面市场作为切入点,以MPV产品承接原有客户,同时以低价策略攻占轿车及SUV市场,这与上汽集团原有的国产乘用车定位并不冲突,因此,上汽集团目前国产品牌已形成低端有上汽通用五菱、中端市场有荣威名爵的产业布局,在此情况下,上汽大通向乘用车转型显得有些尴尬。

  前景待考

  虽然上汽集团乘用车领域布局已较为全面,但为了保持业绩增长,进军乘用车领域已成为上汽大通的必然选择。

  从2011年开始,受国家经济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商用车销量开始持续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用车销量345.13万辆,同比下降8.97%,今年前10个月,商用车中的客车销量为42.48万辆,同比下降8.47%;与此同时,乘用车市场却保持增长,今年前10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909.6万辆,同比增长15.4%。

  销量的持续低迷,使大多数商用车企都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发力乘用车领域,已成为商用车企的无奈之选。目前,传统商用车企纷纷向乘用车市场切入,福田汽车公布全新乘用车品牌“双狮”LOGO,福建新龙马汽车也推出SUV车型启腾V60

  不过,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布局日趋完善的情况下,上汽大通切入乘用车领域能够获得的资源支持可能并不多。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市场能够获得快速成功,与其本身有很大关联,上汽集团并未给予其大力支持,除了在微面市场积累的庞大用户基数,上汽通用五菱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其相关车型上的发动机也已脱离了通用体系。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在微面市场形成的庞大经销网络也为其能够很快切入乘用车领域提供了巨大便利,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上汽通用五菱的有近3000家的经销商,在国内市场,鲜有车企能有如此庞大的经销网络。对此,蓝青松对外表示:“建设经销商团队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之一,上汽大通2017年上马SUV产品,现在已经开始做SUV和皮卡的网络建设试点。之前我们在商用车方面也是有经验教训的,一开始标准定得很高,后来发觉还是要滚动发展,必须要把经销商队伍组织好和建设好。”

  或基于此,差异化成为上汽大通进军乘用车领域的重要突破口。上汽大通的差异化从汽车C2B模式开始,C2B是指Customer To Business,即用户定制的商业模式,据悉,上汽大通首款乘用车产品D90将会基于此理念打造。蓝青松认为,通过智能化大规模产品定制,实现C2B的业务流程是上汽大通“商转乘”的关键。“我们做商用车跨界,是靠后台的大数据平台支撑。未来所有的业务都要数据化,我们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以及线下的合作都要引流到我们的平台上。”据了解,上汽集团此前计划募资的150亿元资金中,将有近40亿元用于上汽大通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上。

  不过,相对传统造车流程,C2B造车意味着传统汽车产业中相对固定的产业链结构将被打破,升级为一个更为柔性的、多变的组合模式,由此势必带来成本的大幅上升,同时,用户的后续用车成本也会上升,因此,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降低生产及使用成本无疑是成功与否的关键,作为切入此领域的第一家车企,上汽大通能否做到还需时间验证。

  IP

  由于国内车管部门将皮卡归类为轻型货车(黄牌)进行管理,导致皮卡市场整体疲软且容量有限。在上汽大通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发展乘用车市场已迫在眉睫。上汽大通如何获得上汽集团对等的支持将成为“商转乘”IP能否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袁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