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营销 > 车企案例

东风日产:2016“寻找未知的自己”项目

2016年11月25日14:24
来源:搜狐汽车

  一、案例背景

  1.项目背景

  1)行业环境分析

  a. 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来,增速放缓,而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汽车消费的快速年轻化;包括东风日产品牌在内的各大车企,早已纷纷面临地调整产品战略、营销战略等,以期更进一步地贴合目标市场,实现品牌的稳定发展;

  b. 未来51%以上的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人群将是80、90后,青年一代作为全球核心消费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成为了影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股势不可挡的人群力量。

  2)人群分析

  a. 青年一代人群特征以个性、激情、创新等标签让他们成为社会焦点,更是用他们自己的态度和行动影响着社会,成为发展表率;而青年一代的人群特征正与东风日产近两年来的品牌精神高度一致,正向积极地促进了企业与目标人群的深度沟通;

  b. 作为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青年人群,讨厌死板的灌输、单向的教导,注重代入感、能参与其中、感动其中的平等对话,对青年一代更具有吸引力,从而产生共鸣、接受品牌。

  3)品牌传播分析

  a. 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以“怒放年青”为品牌口号,以“激情、挑战”为品牌核心精神,将品牌年轻化提升至企业战略层面。随着年轻化战略的推进与深化,东风日产在85后群体中的知名度和好感度逐步提升,增幅位居行业第一阵营TOP3;

  b. 东风日产汽车近年来不断投入的多款新产品,都将大胆、前卫的造型融入设计语言,突破以往传统理念,以敏捷又充满力量感的表达方式,迎合了当今年轻一代崇尚个性、充满活力的消费特质,也成为日产品牌年轻化的重要体现。

  2.项目目标

  1)持续深化东风日产的年轻化战略形象,集中释放“激情”、“执着”、“创新”3大核心品牌精神,提升东风日产品牌魅力,并深度建立品牌认知。

  2)与青年一代建立高联结的品牌对话,深化品牌好感度,进一步培养年青人群的汽车消费认知,让更多的青年一代考虑购买东风日产产品。

  二、创意策略

  1.传播方式:

  1) 强势联合最具媒体价值的媒体平台,致力于为年轻世代提供发声、展示和实现梦想的舞台——让社会和世界看到年轻人的声音、责任、担当和梦想;

  2) 通过线下零距离、线上强互动的双向沟通方式,强化东风日产品牌与年青一代的互动交流,与年轻人一起成长、并肩发现、共同承担的“青春之路”。

  2.营销方式:

  1) 一次媒体引爆的话题事件:结合凤凰青年频道与寻找未知自己专题双上线,通过展开线上青年票选的方式,树立年青代表,并利用一系列的社会话题引发大众热议与关注;

  2) 一波怒放年青的思想激荡:打造青年现场,对话明星年青代表,通过在全国重点高校举办交流论坛、文化艺术园区开展对话沙龙等形式,增强人群的认同感,共同探索寻找年青原色,展开对年青理想的零距离对话;

  3) 一场精英云集的巅峰盛会:号召具有时代典型形象的年青精英、明星代表齐聚一堂,用青春的语言,共同诠释年青理想的真实面貌,与现场年轻人一起探讨未知,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说”辩论。

  三、案例详细内容

  1.活动回顾

  1) 活动概述

  A活动名称: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

  B活动主题:怒放年青,寻找未知

  C活动目的:强化东风日产品牌与年青一代的互动交流,从而达到持续深化东风日产的年轻化战略形象的目的。

  2) 活动执行

  A 青年票选•树立年青代表

  时间:4月

  内容:

  全网票选青年力量代表;

  邀请社会名人大咖作为代言人;

  社会化传播新青年宣言的;

  全网炒热“青年力量”话题

  B 青年现场•对话年青精英

  时间:5月

  内容:

  a. 青年现场:校园分享会(北大+复旦)

  北大校园:“国民师哥”胡军 倾情助阵,北大现场对话大学生,引爆现场活动高潮,成功助力现场300+名青年学子怒放年青,探寻未知。

“国民师哥”胡军在北大校园分享会现场
“国民师哥”胡军在北大校园分享会现场

  复旦校园:“最懂80后的导演”滕华涛倾情助阵,现身复旦大学光华楼,与现场年轻人畅聊荧屏之外的生活道理,引爆现场活动高潮,到场人数超500+人次。

滕华涛在复旦校园分享会现场
滕华涛在复旦校园分享会现场

  b. 青年现场:线下沙龙(北京

  “文字女巫”饶雪漫 倾情助阵,与都市年轻人相聚北京798艺术区,近距离创造“青年对话”,共同分享、探讨青春的故事,与在场100+名年轻人一起,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铿锵青春行”。

饶雪漫在北京线下沙龙现场
饶雪漫在北京线下沙龙现场

  C 青年峰会•活动强势收官

  时间:6月

  内容:

  广州青年峰会聚首

  “音乐鬼才”小柯、《奇葩说》人气辩手姜思达、荧屏男神耿乐等“老中青”华工峰会聚首,现场人气爆棚,到场人数超2000+,实力圈粉、火爆收官,将项目推向高潮。

  小柯、姜思达、耿乐、陈铭、董晴、沈梦媛等大咖齐聚一堂,现场发起“千人辩论”,与现场年轻人一起探讨未知,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说”辩论。

  2.活动执行亮点

  A与凤凰强势资源合作:凤凰网全新频道——青年频道上线,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成为新频道首个主打项目,深度内容合作,更贴近目标群。结合凤凰青年频道与寻找未知自己专题双平台上线,通过展开线上青年票选的方式,树立年青代表,并利用一系列的社会话题引发大众热议与关注;

  B发起网络票选线上活动,在官方和自媒体平台卷入更多人参与到“寻找未知的自己”青年精英票选活动,上线专题打造活动主阵营;

  C 邀请名人大咖助阵,到各校园参与分享会和沙龙,吸引人群到场参加,同时利用名人大咖的微博影响力,在活动话题下与网友互动分享,引发粉丝效应,侧面扩大传播力度。

  四、推广效果

  1.网站合作资源传播

  寻找未知的自己专题上线,打造活动主阵营,页面PC端/移动端双入口高效引流,总曝光量高达35亿+、总阅读量高达9000万+、总点击量近700万+、投票数达45万+。

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专题首页
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专题首页

  2.公关传播

  1)全面覆盖全国重点城市主流媒体。其中纸媒发布占据车、经济、财经等各大版块,涵盖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网络媒体发布至各重点点位,百度搜索关键字“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获得38万+个结果,活动报道均占据百度搜索页面首页重要位置,活动的关注度和曝光量成绩优异。

  2)车友交流、猫扑、网上车市、车坛八卦等论坛发布多篇置顶、精华帖,广泛引起青年话题的讨论,获得30万+互动量。

  3)40+个汽车圈与社会类自媒体大号累计发稿深度定调,累计阅读量200万+。200+个汽车类、资讯类、娱乐类等微博微信KOL持续扩散,累计扩散互动量300万+。

  4)耿乐、董晴、沈梦云、李科夫等名人自发发布微博,表示对活动的好评,引发强烈的粉丝效应,并引发二次传播。

  5)社会化媒体传播展示:互动型H5微信疯狂传播,海报、长图文、漫画等创意传播素材集中发力;有奖互动微博活动等多样化传播形式,引发疯狂转载,持续引爆社会化传播矩阵。

  6)上百位媒体朋友圈扩散,刷爆行业内关注度,提升活动在业界的人气,营造行业内良好口碑

  7)活动期间, 搜索“东风日产”关键词, 百度指数显示,随着“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活动开展,百度指数迎来多个小高峰,在“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等新闻推动下,东风日产品牌一直处于高位,平均量值达10,845,整体比北京现代(9,053)高出较多,更遥遥领先其他4大品牌。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