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一季度销量负增长 今年车市回暖不及预期

2017年04月13日08:31
来源:信息时报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4月11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数据显示:狭义乘用车下滑1%至5406813辆,广义乘用车下滑1.7%至5555878辆。“一季度整体车市出现负增长,这是近几年来十分罕见的现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继上个月之后,乘联会再一次对车市的现状感到担忧。

  车市回暖速度不及预期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指数来看,3月份库存指数继续位居警戒线之上,达到了61.9%,为2016年以来的新高。无论是从经销商库存还是从经销商的经营角度来看,市场远比预期的要严峻。

  崔东树认为,1~2月份出现去年高增长态势之后的惯性回落,但透支的程度不应该继续影响到3月份,这种回暖不明显的现象已经严重低于之前预期。

  乘联会分析认为,一季度车市下滑,与去年购置税减半优惠有一定关系。同时,今年各大城市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韩系车消费偏弱、股市低迷不振等,也对车市造成较大影响。

  除此之外,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四五线城镇销量增长不及预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运营成本急剧上升等因素干扰车市增速的回升。

  新一轮政策或年内出台

  这一轮中国车市突发性“变脸”,打了所有汽车企业一个措手不及。3月中旬开始,不少车企开始降价自救,尤其是一向红火的SUV市场更是率先开足促销马力。譬如,长城哈弗对全系采取“10亿红包”实际降价优惠的措施,就已让业界闻到降价潮山雨欲来的意味。

  仅靠汽车企业“自救”显然不够,乘联会认为,促进经济回暖,推动车市消费,除“汽车下乡”和促进二手车流通之外,还应推出更多能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策。今年可能出台“汽车金融零首付”和“进一步加速国1和国2车型淘汰”等政策。相比于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汽车新政为“慢性药”,短时间内看不出效果,但优点在于后遗症小。

  市占率攀升 SUV成唯一亮点

  4月份,尽管有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但上海车展只是集中发布新品,不会出台“救市”措施。同时,汽车主机厂纷纷调整产销计划,控制产量,降低给经销商的发货量,减少库存压力。好消息则在于,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对车市是一大利好。

  车型方面,虽然部分合资和中国汽车企业力挺轿车,但今年一季度,轿车整体销量仍没有明显起色,前3个月累计下滑9.4%至2575648辆。分析认为,轿车市场走弱与大城市的共享单车以及网约车扩张减速有关。

  另外,SUV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SUV市占率达到39.97%,高于2016年36.84%的全年平均线。随着更多汽车公司推出小型、紧凑型、中型等不同细分市场的SUV车型,SUV乘用车市场中和轿车平分秋色即将来临。

  韩系车成为今年一季度中国车市最大失意者,现代起亚汽车3月份在华总销量为72032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50592辆,锐减了52%,北京现代甚至无缘榜单前十。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