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星期三会客室: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行业有多少猫腻?
  8月1号交通部颁发的新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从很多方面规定了4S店,包括很多维修店在维修过程当中为消费者所做的事情,为消费者威权提供有力的保障,您觉得通过这样的规定,是不是今后维修车辆的时候,真正有了一个保障,如果大家想对这样一个规定有了解,特别希望我们的嘉宾给大家做指点,如何今后的维修当中通过法律,通过新的规定维护自己的权益。[星期三会客室本期访谈文字实录]
《规定》8月1日实施 汽车维修业大浪淘沙
最新调查显示:汽车维修保养满意度最低
汽车维修行业将有“质量保障体系”
汽车维修“水”有多深? 售后服务须规范
星期三会客室
城市交通 限制私家车

多方视角 不同观点
多种方式 不同声音

本栏目由搜狐汽车、交通广播《汽车天下》联合推出
每周星期三 10:00-11:00
搜狐汽车、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
现在进入>>
欢迎您提出
宝贵建议>>


搜狐汽车 发表时间:2005年07月27日11时05分

搜狐汽车的观点:汽车维修行业有多少猫腻?
  新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背景:首先这个规定的出台,它是从法规建设这个角度它的一个要求。因为大家知道,从去年7月1号开始,国务院颁布了道路运输管理规定。这个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里,把汽车维修这个行业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是一个行政许可的这样一个行业。在这个条例的指导下,就制定了汽车维修这个规定。所以,这个规定它本身是条例的一个配套文件。

  第二汽车维修行业,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个规定。大家知道,汽车维修它是汽车整个在道路上保证安全,保证环保和保证节能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措施。它是一项基础工作,所以它涉及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所以国家把这个行业列为行政许可的行业。另外机动车这几年的发展,也要求出台这样一个规定。因为大家知道,过去我们的国家的机动车主要是为生产运输服务的,所有的车辆都集中在运输生产单位,所以当时汽车维修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为生产一线车辆服务的。近几年,由于车辆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进入了家庭。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的一个耐用消费品。这样我们所服务的对象就不单单是生产运输车辆,而是千家万户直接服务于普通老百姓。所以,这个行业已经是从生产型的一个行业变成了一个服务型行业,这就需要从思想观念上有一个比较大转变。如何为老百姓服好务,是这个行业的宗旨。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的维修行业它是一个从生产型行业向服务型行业过渡时期,因此,出现了很多不适应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必须要很好的规范,所以,交通部为了更好规范这个市场,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所以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这个规定就是酝酿了很长时间。在86年的时候由国家几个部委会签,由三个部委联合发的暂行办法,这个是86年制定的,现在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已经非常不适应了,所以急需出台这样一个规定。

  我们做为一个诚信企业,我们有它的标准。我们按照这个标准打分,里面有硬件标准有软件标准,包括服务标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看它的投诉率多少,返修率怎样,这一点是作为这次诚信活动的一个重点的一个抓的内容。

  现在在中国实行这种方式,其他国家已经打破了。但是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从维修这个行业来讲,为了更好的使这个市场规范,有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我们希望打破这种方式。但是这个不是交通部能够解决得了,所以我们这个规定里,只能写上应该。
 
汽车维修
星期三会客室现场
汽车维修
星期三会客室现场
汽车维修
北京交通台主持人梁红

我要发表观点
中国消费者报主任郝庆丰[IP:星期三会客室] 发表时间:2005-08-03

这个肯定有一个保障的基础,我想大家都能够理解,一个行业的规范是随着规章制度的完善而逐步的去规范。汽车维修行业,刚才康会长讲了,是刚刚进入市场经济,以前由于是作为生产资料来处理,所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再一个作为维修行业,不光是汽车都需要规范。需要什么?需要诚信。现在号召要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大家要信任,要诚实,要公开公平公正。

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规则里有一些罚责,刚才也说到搞诚信企业的评选活动,我觉得行业内自己评自己,这个号召力不大。因为没有群众的监督,它很难做到特别公正。我觉得对于消费者来讲,其实这个规定是否能够执行,消费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能说百分之百,应该说起到很大的决定性促进作用,首先可以肯定讲,这个规定出台是一个雏形,需要实施细则,需要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但是有这个雏形以后,就好像有了一堆泥了,这个雕塑谁来雕,除了政府相关部门以外,消费者可以每个人上去抹上一抹,因为有了规定了,把规定记住,有什么权利,坚决要求你的权利,它不执行你就不干。




我要发表观点
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会长康文仲[IP:星期三会客室] 发表时间:2005-08-03

这里分两个方面,一个是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就是执法部门,如何加大执法力度,来很好的对这些维修企业加强它的管理。第二就是整个维修行业要求各个行业要提高自己的素质。这一点我们各级汽车维修协会都在做这项工作。今年,在前过开展一次叫做诚信企业的活动,这个活动现在各地都在展开,各个维修企业也都在按照诚信企业的要求和标准来努力。

我们做为一个诚信企业,我们有它的标准。我们按照这个标准打分,里面有硬件标准有软件标准,包括服务标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看它的投诉率多少,返修率怎样,这一点是作为这次诚信活动的一个重点的一个抓的内容。

首先两个观点给大家明确一下路边店不是指没有资质的小店,第二所谓正厂件、副厂件、修复件这都是有区别的,正厂件是给生产厂直接配套的,所谓副厂件种类很多,有的是给整车厂配套的零件,实际上是一样的,技术标准一样,这种用起来没有问题,但是有一些可以说是假冒伪劣代名词。修复件是一些拆件拆下来重复修复的。这个大家要注意。



>> 更多评论   >> 更多评论  
相关话题
限制小排量
限小究竟限制了谁?

相关新闻

相关话题
车价
汽车价格 谁忽悠谁?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