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中级车,星期三会客室 中级车,星期三会客室
2006年10月18日第59期
每周三刊出
本期导读 聊天实录>>

  说到自主品牌轿车,给人的传统印象一般就是小排量、低价格、低档次。在20万元以上价格空间里,基本都是合资车和进口车的天下。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上汽荣威 一汽奔腾 南汽名爵,自主品牌推出的一系列20万元以上的中级车,将有可能改写这一格局。
  10月12日,上汽股份正式对外宣布其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本月24日首款产品亮相;一汽奔腾自今年8月18日上市以来,订单数量于首月内就达到7466辆,大大超出了厂家的预测,南汽名爵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自主品牌切入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能够获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可么?自主品牌中级车应该如何发展?合资企业车型是否会受到冲击?合资企业的外方如何看待中方的这一动向……[评论]

本期会客室出场人物
程远
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  程远
沈小雨
《财经时报》汽车新财经主编 沈小雨
贾可
资深汽车记者 贾可
星期三会客室,广州车展
星期三会客室,广州车展
您如何看待自主品牌中高级车
1、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您最看好哪一个
上汽荣威 一汽奔腾 南汽名爵
2、您是否会接受或购买自主品牌中高级车
会,相信其品牌和质量 不会,品牌美誉度尚欠缺 观察一段之后再说
3、您觉得自主品牌中高级车与合资品牌相比:
技术上会有一定差距,但可以接受 与合资品牌差距并不大,值得支持和鼓励 还不足以和合资品牌竞争
 
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经销商 程远,沈小雨,贾可谈中高档自主车能否畅销
星期三会客室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
三位嘉宾在访谈间

星期三会客室,巴黎车展

主持人梁洪

星期三会客室
程 远

星期三会客室
沈小雨

星期三会客室

贾可

  程远:只有中高档车才赚钱。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如果长期做低档车,肯定没有资金的积累,没有原始资本的积累。低档车不能带动技术进步,很多车配置非常简单,技术含量很低,而高端车能带动技术进步。做中高档车应该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方向。

    沈小雨:现在特别在民族自主品牌这上面有一些看法,比如汽车界一些专家认为,可以把民族去掉,自主就行了。实际上名爵也好,荣威也好,要靠上民族这两个字就不大贴切,要说自主品牌可以理直气壮讲。从品牌的角度应该有很多特征,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价值,提高它的技术含量,整体上的价值含量。第二,有历史,有一段时间,今天不能用高科技攒出一台车就是高品质的,大家可能不会承认。第三就是口碑。现在传媒手段非常发达,做广告铺天盖地,头天一个产品出来,第二天尽人皆知,但是口碑很难做到。还有其它的很多因素,用这个标准来看我们的一些品牌车,也说它是民族的或者是自主的,都可以车,但是能不能形成一个品牌,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贾可:刚才程老师说了民族品牌做自主品牌是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应该走中高档的路线。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中国人买中高档车对品牌非常注重,能不能让用户购买自主品牌确实是一个难题。一汽奔腾不愿意讲是马6平台上的,但实际上某种程度上如果对于消费者来说,基于马6平台上全新的车,大家可能信任度更高一些,希望沾一点洋的边。荣威是罗孚的标,强调集成罗孚高档国外的血脉的感觉。名爵基本也是这样的,是MG品牌,名爵是一个音译,开名爵感觉上也是高档豪华,中国民族性没有很大的体现。

    主持人: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向中高档进军,市场是不是能够认可,三方谈了自己的观点。程老师从企业的角度说,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长久永远不可能只停留在三低阶段,刚才程老师分析得很对。贾可和沈小雨老师的观点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程远:是有优势的。价格仍然是我们的优势,而且价格是市场竞争的永远利器,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无一例外的。自主品牌要进入中高档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实际上是一种挑战。我刚才说了是必经之路,我们必须要走,要战胜自己。我们有几个优势,不仅在低端有优势,中高端也有优势。我可以把性能做到同样,但是价格比你低,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看样子程老师非常乐观,看看听众朋友怎么说的。

    车迷9787:支持并且相信自主品牌,但是品牌效应不如国际品牌这是明摆着的。国民对于自主品牌有非常高的期望,假如一旦频繁出现事故就会大伤我们的自尊心。比如现在一些民族自主品牌的质量实在是太差,所以对于即将生产中高档车到底靠不靠谱我表示怀疑。

    车迷7551:最主要的是要看质量和服务,如果同等质量谁还会去买进口车,如果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服务干吗不买自己的车呢?

    车迷2068:我觉得综合性价比是一个关键问题,如果合适可以考虑。自主品牌跟国外的差距最大的我认为现在在我的心目当中就是质量。国产品牌的质量的车确实跟合资品牌没法相比,吉利不是明摆着的吗,车做成那样,如果做一个中高级车我肯定不买他们的车。

  程远:华晨宝马造出来的宝马和世界上在其他市场上销售的有什么差别?可以说基本没有差别。制造能力上我们是没有问题的。这次我们又引进世界一流的装备,应该说已具备了造中国高档车的条件。当然不是说有了设备,有了技术有了人就能造好车,还有一个整合集成的问题,这个需要磨合,但是这个过程我们会走过来的。现在的听众网友对中高档车不太信任我觉得很正常,我们还没有拿出一个良好的形象来说明,但是实践中会逐渐接受的。

  贾可:现在像名爵、荣威、奔腾这样的车,质量问题应该是可以控制的,只要不是因为价格问题而偷工减料的话,在技术上是肯定有保障的。至于服务网络这一块,问题在于经销商觉得你可能是自主品牌,做这个事情的积极性可能不太大,可能影响他的网络良好布局。现在做中高档品牌的车可能是老的国企,他们有实力做这个事情,未来怎么样还看一步步怎么走。

   沈小雨:如果一台外观非常漂亮的车,罗孚,我想买得起这个档次的车恐怕要关注一下品牌。这就是边际消费的观点,他认为我吃了三个馒头,到第四个馒头快饱了,我是吃蛋糕还是吃窝头,我需要选择,我肠胃需要蠕动一下吃窝头去。不是买了第一辆车,第二辆车,下一辆一定买一个高档车,不一定买了劳斯莱斯下一面买一辆宾利,不见得。产品能不能适应市场是一个最要命的问题。

  主持人:从情感上来说,希望中国人造出品牌美誉度好、质量好的中国车。大批的听众在,既想爱它又觉得很多地方可恨,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车迷9736:我根本就不看好自主品牌的中高档,因为自主品牌的低端车根本没有做好也没有做大,也没有占领国内市场绝对的地位。好比一个人还没学会走就跑,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我对这几款未来的中高档车根本不看好。

  车迷0400:我换车的时候会考虑自主品牌,希望先能做出像捷达这样皮实耐用的车再做中高档,发展快了基础没做好可能会摔倒.

  主持人:今天共同聊了民族自主品牌开始生产中高档的车型之后,尽管听众朋友的反馈来讲前景并不乐观,通过几位专家我们能够从他们的讲话当中体会出一点,我们看待任何事情一个是要站在历史的角度,尽可能保持一颗冷静的平常心,再仔细观察过相关的企业以及仔细看过一些产品之后我们再来下定论,非常感谢今天很多听众朋友的精彩短信。最后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星期三会客室》,您如果想再次看到我们的这期节目,登陆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找《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经销商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